Thursday, May 27, 2021

教會是「活石」的奧秘

默想彼得前書2章4-10節,我用新譯本。

4-5節:主是活石,雖然被人棄絕,卻是神所揀選所珍貴的;你們到他面前來,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神悅納的靈祭。

6節:因為經上記著:「看哪,我在錫安放了一塊石頭,就是所揀選所珍貴的房角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致失望。」

7-10節:所以這石頭,對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但對那不信的人,卻是「建築工人所棄的石頭,成了房角的主要石頭。」它又「作了絆腳的石頭,使人跌倒的磐石。」他們跌倒是因為不順從這道,他們這樣是必然的。然而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民,是屬神的子民,為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不是子民,現在卻是神的子民;從前未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這段經文似乎反復提到某種石頭典故,我又查閱了一下解經書,結果記在這裡。

首先,猶太教傳統喜歡說在磐石上建造聖殿,還喜歡用「角石」代表受揀選作奠定基準的石頭;他們盼望上帝終將回到錫安(即耶路撒冷)並永遠住在聖殿。彼得在這裡所談的建造「靈宮」,a spiritual house,意指一個迎接上帝回來的新聖殿,因為聖殿又稱God's House。

其次,希伯來文的「石頭」eben那個字和「兒子」ben很像,只差一個字母。耶穌講道曾利用這個文字遊戲--難怪馬可12章那個殺害園主兒子的比喻忽然引出丟棄房角石的經文,就是這裡第7節所引用的。

第三,猶太人都知道上帝應許大衛的兒子要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而且這個兒子實際是上帝自己的兒子,你可以仔細看看撒母耳記下7章。而且按照彼得所引述的先知以賽亞預言(第6節經上的話),耶和華所揀選的珍貴石頭顯然不是荒山上的一塊普通石頭,而是一位要來的王。以賽亞28章16節:「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衡量的石頭,是寶貴的房角石,穩固的根基;信靠他的人必不致驚恐。」

這些聽來有些複雜,好幾條應許聯繫交織在一起,但你只需要抓住重點就好:上帝應許派祂兒子來,又應許在地上建造一個House,祂要來永遠住在其中。彼得意思說耶穌基督就是這殿(靈宮)的基準角石,上帝所安放的,而且教會(信徒是活石群體)已經開始在其上被建造了。他呼籲我們信靠耶穌基督這塊穩固的基石。

這和我從前所理解的上帝在天上建造聖殿,信徒將來都要進去的觀念很不相同呢!原來祂要在地上建造一個屬靈的聖殿,好來住在我們中間。怪不得約翰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的榮光,希臘文字面直譯是「在我們中間支搭會幕住下」。談到作上帝的祭司,當然是在地上而不是在天上,因為祭司是辦理神與人之間事務的,比如獻祭,地上才需要。

關於基督信仰是信徒的基石,卻成了不信之人的絆腳石,我幾年前曾經詳細查考過一次,你可以參考我的筆記。彼得這裡所說「不信」的人應該是指猶太教徒--他們拒絕信耶穌是彌賽亞,不順從這道,所以把他釘十字架--他們被基督耶穌絆倒了。

我特別注意到,彼得寫給眾數「你們信的人」,說他們是蒙揀選的族類,然而他們並不是許多位祭司。5節那句翻成「作聖潔祭司」的短語,原文直譯是「進入聖潔的祭司」--祭司是單數的。或許你可以理解成進入祭司職分或祭司體制,但我覺得最大的可能,是彼得在描述整個屬神百姓,這個特殊群體的社會見證角色和目標:要向世人展示上帝的作為,傳揚上帝饒恕、洗淨、拯救的美德。

當然,既然住在外鄉,「你們信的人」一定也包括了教會中非猶太人歸信基督的人。彼得特意引用了先知何西阿的話,「你們從前不是子民,現在卻是神的子民;從前未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來說明上帝這些美德--祂憐恤和接納萬民,讓外邦的罪人成為自己的立約百姓(馬丁路德的話叫作「稱義」,我有不少學習筆記你可以點擊鏈接看看)。

我們作為非猶太人歸信真神的基督徒,今天應該思考的最重要問題是:我們應該如何在自己的社會中見證主的作為和美德,讓世人從我們身上看見主的樂意憐恤、饒恕、拯救的屬性?我們如果只關心自己死後進天堂,兩耳不聞世界上的不公義和欺壓事件,那還算是聖靈做工的殿堂麼?更不要說出來作屬神的祭司了。

1 comment:

  1. 剛好今天看見一篇最近的文章,討論現在我們是否看見神的國,The Kingdom of God is Now? 涉及到我們的教會觀,我把鏈接在這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