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21

半正常社交:疫苗禮節

本文內容取自《The Week》雜誌社最近的來信建議,值得分享。

越來越多的人打過了疫苗,大家都感到社交時不必那麼嚴謹地保持距離了。但是甚麼時候可以摘下口罩,甚麼時候可以共同進餐,還是不清楚。

根據CDC兩星期前的指導方針,已經全劑量接種疫苗的人在室外不再需要戴口罩,除非是人太多的地方。他們如果知道自己近距離接觸了新冠感染的人,也不需要隔離和檢疫,除非有症狀出現,不必參與常規的篩查檢測(包括測體溫等等)。他們可以在室內探訪其他全劑量接種的人,以及沒有接種但患Covid重症風險較低的人,包括兒童,無需戴口罩或保持距離。他們可以乘飛機旅行,無需在旅行前後自我隔離和檢疫,等等。

不過很多人好像驚弓之鳥,對這些指南很懷疑。畢竟,你在外面走路時不知道其他路人是否打過疫苗,或只打了第一劑。即使是熟人,你恐怕也不好問他/她的疫苗狀態,畢竟美國人還是很注重隱私的。

有人提議說,你如果率先透露自己的疫苗狀態,然後說「我希望你不介意我問...」,人們就會了解你詢問的原因(要看是否應該戴口罩等等)。你如果計劃一個聚會,就要一個一個提前問,確認知道每位客人是否打過預防針。不過,即使知道都打了疫苗,還是有人感到戴口罩才安心。

如果你已打過疫苗,沒打過疫苗的親友或成年兒女希望來訪,可以安排在戶外一起活動,或詢問他們周圍接觸的人都打過疫苗沒有。如果他們的工作接觸面比較廣,最好不要忙著安排室內聚集,反倒要鼓勵他們儘快打疫苗。

如果收到婚禮邀請,你不知道其他人是否都全劑量接種,回復說不參加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只是回復要及時,贈送賀禮與賀卡。舉辦婚禮要求來賓都戴口罩或打疫苗也完全合理,不必內疚。婚禮的客人完全也不必為這類要求起反感。畢竟,保護自己的健康和來賓的健康是一種義務。

無論在甚麼社交場合,這些規矩和原則總是不變的:要提前講清楚,要能夠靈活變通,要尊重其他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