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21

礦石燃料能源的末日臨近?

本文內容取自《沙龍》媒體的新聞評論"Climate tipping point?" 論到能源和氣候行動,5月26日不尋常。 這一天幾個超級碳排放的跨國礦石燃料公司打輸了一場官司,投資這些石油公司的股東控告他們拒絕在生產和銷售過程中減碳。其實Chevron已經承諾在2030年以前減碳20%,但這遠遠不夠--他們需要在這9年內減碳45%才能夠達到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荷蘭一個法庭告訴Shell必須按照股東的要求辦理。

最大的新聞是ExxonMobil的股東們拒絕了公司的幾位董事會成員候選人,他們選一名批評Exxon公司高管的人,因為否認氣候變化是不行的。他們第二大的股東BlackRock對公司4名在位候選人中的3位投了否決票,事情就這樣成了。

不光是石油公司,天然氣和煤碳工業也遭到打擊。現在世界上最大的煤碳出口國是印尼,他們煤碳公司長久以來主導國家的能源政策。最近印尼宣布不再允許建立新的火電站了,他們的能源部門要向可更新能源的方向發展了。 這對煤碳和石油業都是個壞消息,因為印尼目前所依賴的5200座柴油電站,總發電量2000兆瓦,都要在2030年以前更換為可再生發電。

這些事件挫敗了石油和天然氣工業的不減碳邏輯。他們的邏輯大致上是說:

沒錯,氣候變化是個實際問題,部分原因是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的二氧化碳排放。
沒錯,世界會逐步地,在幾十年內,越來越少地依賴甚至淘汰石油和天然氣。
不過這些燃料滿足我們的能源需要的相當部分,甚至會持續到2050年以後。
我們這些能源公司需要新的清潔能源作補充,而我們加CCS這類新技術就好。
總而言之,世界缺了礦石燃料不行。

5月26日的股東要求和法庭判決顯示,世界已不再相信這套說法。更糟糕的是,石油工業的顧客不再非依賴燃油和汽油賴滿足他們的能源需要不可了。福特汽車公司的網站宣佈生產自己的電動版本的F-150小卡車--一個很受大眾歡迎的品牌--口號是「對汽油說再見」。他們還同時宣布要在2030年之前賣40%的電動車輛,加入了趕超中國人和與通用汽車公司、大眾汽車、特斯拉電動車競爭的行列。

依靠石油的運輸業市場很嚴峻。有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自從2015年以來,電動車輛的銷售煤年增加41%。照這個趨勢,到2040年所有的小型載人車輛都會由電子驅動,而不是燃油驅動。電動車輛的購買和保養、使用要變得比燃油車輛還便宜。這個事實也在這一天顯露出來。

燃油工業迫切希望他們還有好幾十年的主導能源地位,他們據此的經營規劃好像沙上建立碉堡,潮水一漲就衝掉了。那些繼續投資在石油公司的人會看到,這些公司把錢浪費在尋找新的油田上,卻忽略人為的氣候變化即將造成令人後悔的自然災害的證據。

在一個快速萎縮的石油市場中,新的油田無法和現有的廉價波斯灣與俄國石油競爭,投資在這些石油公司的股東會看到他們的金錢泡了湯,就好像五、六年前決定投在煤碳公司一樣愚蠢和倒霉。

如果說某一天可以定為氣候政策的轉折點,5月26日就是這樣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