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21

過分使用地下水資源的害處

加州中部平原San Joaquin谷有一個農耕城鎮Corcoran。他們遇到一個大問題,肉眼幾乎看不出來,但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利用衛星技術一目了然:Corcoran正在下沉。

在過去的14年中,由於地表河流渠道的水不敷用,農夫抽取大量的地下水來澆灌,Corcoran有些地方下沉了11英尺半,相當於一層樓那麼高。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專家說,這是全美國下沉最快的地區之一。

Corcoran有7.47平方英里的市區和21,960名居民,它每年都会下沉一点,各地方的下沉速度從几英寸到將近两英尺不等。房屋、建筑物或道路倒沒有倒塌,但它嚴重影響了城鎮的地貌和居民的錢包。卫星数据显示,未来19年内它會再下沉6至11英尺。

市內飲用水井的保護套已被壓碎,洪水氾濫區也改變,堤霸不得不以$1000万美元的成本重建,居民的財產税在三年内每年增加$200。對一個中線收入$40,000的地方來說,這很昂貴。

Corcoran的情形在其他地方也有。德州的休士頓和附近地區從19世紀就開始下沉了,亞利桑那州、路州、新澤西州都要對付這個問題。其他國家也有地區,像墨西哥城、威尼斯每年下沉0.07英吋。

但Corcoran的下沉情況嚴重,因為這是個農業重鎮,水就是力量,沒有人願意批評那些提供就業的農作公司,其他問題反正是不明顯的。所有人都感到對解決下沉問題無能為力,要麼你搬走?

Corcoran周圍地形好像農田平原中的一個60英里方圓的大碗,中央的Corcoran正在緩慢成為一個好像下水道一樣的巨大天坑。幫助發現這個大碗存在的是Jay Famiglietti,一位曾是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資深科學家,現在負責加拿大一間水文安全研究院的工作。他早在2009年就從衛星雷達觀察到Corcoran西部下沉30多英吋,發出警告,因為很多水電基礎設施受到破壞的危險很大,有的已經破壞了。

Corcoran灌溉區必須安裝三個提升站來抽水。本來水單單藉著重力就可以流動,下沉卻引起抽出來的水匯集而不是流動,他們必須提高水位才能把水送出去。農夫們在10年內花了$120萬來修建這些提升站。

下沉的土地將城內四口飲用水井的保護套壓碎。保險公司花錢鑽了兩座新井,但市政要花$60萬重新鑽另外兩座井,最後還是賦稅人掏錢。有一個水壩1983年建造時有195英尺高,到2017年只剩下188英尺,只好花了$1000萬美元重新修。負責修霸的總監對記者說,居民除了要付增加的物業稅單,有些居民還不得不開始購買防洪保險。

有一家環境和基礎設施工程公司檢查下沉對附近經過的高速鐵路線的影響,發現下沉改變地形很厲害,三個洪水氾濫區看上去匯合。他們的報告說,發大水時16英尺深的水足以淹沒Corcoran和附近小鎮,鐵路恰好從鎮東邊沿經過無妨。工程師們報告了加州有關部門,但沒有人追蹤下沉造成的基礎設施的壞損,也沒有人理會他們的報告。

Corcoran周圍的土地關乎農業和經濟。大約30%的勞動力是做與農業相關的工作,城中的貧困人口超過30%。有好幾家大公司在經營農作物、棉花、開心果、石榴、杏仁、乳製品等等產品。這些公司在Corcoran周圍從腳下肥沃的土壤中打井抽水,數量有好幾百,沒有人能計算每年抽取的地下水有多少,加州不要求公司報告這個經營資訊。

Boswell是該區最突出農業經營公司,從1921年創建,至今已是$20億美元的跨國企業,在當地大名鼎鼎,為本郡家庭提供穩定的就業,幫助興建當地高中的足球體育館等等。他們在這一區經營的水井最多,有82口,井也鑽得最深,每口井有1000-1200英尺、或2000-2500英尺之深。第二多的是Vander Eyk奶製品公司,有47口井,但其中只有10口井是1000英尺或更深的井。

2015和2016年,Boswell居然賣水給附近的Fresno郡,引起不滿。他們把河渠中的水賣掉,自然要靠抽地下水來灌溉。不過大地下沉大家都有責任,每個農夫、每個鎮都在抽水用,都對下沉做了貢獻,所有的交易都有加州供水管理的批准。

今年根據預測,加州又是一個大旱之年。這會讓Corcoran下沉得更多。加州在1960年代建造了一個引水、儲水工程項目,把水從北方輸送到中部和南部的乾裂土地上。那些水很多是來自Sacramento-SJ三角洲,由於擔心魚類生存,本來就不允許輸送太多的水。在目前的旱情下,中部的農民已經得知,今年的輸水量只有往年合同分配量的5%。這就是說,農民可能需要抽取更多的地下水。上次在2012到2016年的乾旱期間,加州中部的Corcoran平原下沉很快。

加州的立法委員聽見這情況,就通過一條法律,想要阻止大地下沉的問題。「可持續地下水管理法」要求抽水和下水在2040年之前達到平衡。加州水資源管理部門主任Karla Nemeth說,過度抽取地下水對於Corcoran的影響是個問題,要仔細看看。

他說,「Corcoran的困境絕對是對地下水資源不加管理造成的典型後果,加州這樣下去不行,現在終於有了地下水管理法令。」

本文內容取自倡導環保的Grist網站文章:The Central California town that keeps sink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