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21

加州:空前乾旱的2021年

4月份本來是加州樹叢增生發旺的季節。聖何西州立大學有個專門研究野火的交叉學科中心,常常要定期上山去測量植被乾燥程度。今年他們看到一個極不尋常的現象:山頂灌木叢中應該出現的季節性嫩枝全缺!

研究中心的Craig Clements教授把這一「奇景」拍了照分享,說今年缺少雨水,已經嚴重影響了灌木叢的「活性燃料」濕度。4月份的FMC值本來是全年最高的,今年這裡居然採不到樣本,是因為樹叢乾燥?或是因為氣溫不正常?

所謂FMC值,就是fuel-moisture content(燃料濕度),測量植物中水分和可燃材料的比率,指示出植物的可燃性。研究人員先秤一秤「濕」樣本,放24小時之後再秤一秤。他們常常剪取Chamise新長出的嫩尖枝芽作樣本,因為Chamise是加州最常見的灌木,可今年居然找不到那些生機盎然的淺綠色嫩枝。當然他們也從另一種灌木取樣本。

當FMC值高的時候,意味著植物種的水分比較大,野火不容易把植物點著或傳播開來。FMC植低是因為植被乾燥,甚至已死,野火就很容易燒起來和快速傳開。

加州一般每年有兩個接連的雨季,分別在1月份和3月份。現在剛剛過了第二個雨季,Santa Cruz山間的FMC值卻低得要命。加州的水資源部門報告說,2020-2021這個冬天創下第三個雨水最少的紀錄,4月份水位應該是最高的時候,這裡水庫的存水量現在只有總容量的一半。

Clements教授說,他們的實驗室管理著三個FMC測量場地--Santa Cruz山間的Umunhum峰,17號公路所穿越的Scotts Valley,還有Los Gatos城背後那些山丘地帶,包括Blackberry Hill。這三個場地是美國燃料濕度數據庫的一部分。這一數據庫於2001年建立起來,是研究和掌控野火的工具。各救火部門,包括Calfire和美國森林部,都要使用每年4月份收集的數據,而今年的測量結果全都很慘淡。

在Blackberry Hill採集和積累的數據是最連貫可靠的,他們4月2日在那裡採到Chamise樣本算出令人驚訝的數字。本來這個地區4月份的平均FMC值是137%,上次加州從2012年到2016年經歷一次大乾旱,得到FMC值的最低紀錄115%,而今年是97%。

去年加州的野火季節是最嚴重的,8月份的雷電風暴到處點火,一共發生了超過一萬處的野火,燒了420萬英畝林地,相當於全加州陸地面積的4%還多。Clements擔心今年的情況會同樣糟糕。他說今年只要沒有雷電事件就好,不然我們的樹木狀況是不如去年的。


本文內容取自舊金山灣區的媒體報導:California's wildfire research center makes scary discovery。有些基督徒喜歡在遭遇自然災害時說別人是受上帝懲罰。可是這種風涼話最好別說,你如果不積極參與環境保護,就是糟蹋上帝的創造,有人「受懲罰」就成了必然的事,並且實際上你有責任。

1 comment:

  1. 今天看見消息,Newsom 州長 declares drought emergency in two counti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