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 2021

A Note on Critical Race Theory

看見這個名詞好幾次了,有不少人在反駁,似乎很有爭議,或許我可以翻成「種族差異理論」,因為這個理論尋求解釋種族差異的來由。下面這個視頻對此觀點作了簡短的解釋。



甚麼是CRT的觀點呢?按照大不列顛百科全書Britannica的定義,Race, instead of being biologically grounded and natural, is socially constructed and that race, as socially constructed concept, functions as a means to maintain the interests of the white population that constructed it. According to CRT, racial inequality emerges from the social, economic, and legal differences that white people create between "races" to maintain elite white interest in labor markets, politics, and as such create the circumstances that give rise to poverty and criminality in many minority communities.

翻譯過來,種族差異理論CRT是一種(學術)觀點,認為種族並非基於生理而自然劃分出來的,乃是白人社會建構出來的觀念,用來維護白人利益。按照CRT,種族不平等是從社會、經濟、法律地位的不同而產生的,白人建立了這些「種族」的區別,來維持白人精英在勞工市場和政治上的勢力和地位,並造成很多少數族裔社群的貧困、犯罪情形。

這個理念在高等教育中似乎是主流思想,大多數學府都教,目的是認識到問題存在,好尋求種族平等進步。它顯然受到保守勢力的攻擊,說年輕人被「洗腦」了。

今天讀一本書《The Color of Compromise》,是黑人基督徒歷史學者Jemar Tisby寫的。裡面提到1667年(南北戰爭結束後不久)維吉尼亞州立法,受洗的奴隸不改變社會地位。那些立法委員是美國聖公會人士,號召奴隸主放心大力向奴隸們傳福音,為他們施洗。因為在英國的習俗是,基督徒不可以奴役其他基督徒,而維吉尼亞州那時仍屬於英國的殖民地,有了這條法令,維吉尼亞的白人基督徒就不擔心因為福音傳播而失去黑奴了--這算是一個證明CRT為真的例子吧。

反對批評CRT的意見我也聽了一個。大概就是說那是個Garbage理論,如何有害,學校不該教,因為真理具有排它性。諸如我們不在課堂上教2+2=5,或者猶太人大屠殺從未發生等等,因為不符合事實,反對的意見說學校不該給孩子用左派意見「洗腦」。最近有新聞,說某些立法委員正準備在某州提出禁止教導CRT的法令。如果成功,你認為這個法令是否證明了CRT是假的和錯的?我看剛好相反。

6月17日Update: 這裡有個視頻我覺得說得很中肯,這人試圖回答美國是不是一個種族主義的國家?這人的結論是肯定的。

1 comment:

  1. 另外一个白人立法禁止黑人改变社会地位的例子是1740年。那时黑人看到白人争取独立宣告的平等权利,试图也争取自己的权利不成,曾试图暴动。于是白人立法,Negro Act禁止黑人自己聚会、卖产品、或学习写字,黑人聚会必须有白人监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