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 2021

種族差異理論遇到反對的聲音

本文內容取自《Sojourners》雜誌文章,Why Nathan Catagena Teaches Critical Race Theory to Evangelicals? 關於種族差異理論(CRT)我上次寫了一篇簡介,你可以參考。

去年11月份,六所浸信會神學院的院長聯合發表聲明,說CRT與南美浸信大會的信仰告白有衝突。現在各州共和黨正在用類似的理由試圖禁止教育體系教導CRT。惠頓學院的倫理哲學教授Nathan Cartagena卻認為,把CRT當作反基督教是不對的。他在校內勸教提醒人們CRT,現在聽見反對的聲音。

Cartagena教授把CRT定義為:了解、抵制、思考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對美國法律體系和其它領域的影響。CRT幫助Cartagena教授了解自己作為少數族裔在白人學府的體驗,以及自己來自波多黎各的家庭所體驗的征服、殖民、剝削、壓迫。

Cartanena是個虔誠服事基督、一向努力鼓舞造就教會的人。當他最初申請惠頓學院教職的時候,他講了一篇關於介紹CRT的道,學生都熱情歡迎,他得到機會帶領一個閱讀小組。第二年他問校方是否可以開一門短課來教CRT,他得到了完全的允准。他在備課時受到聖靈提醒,使用一本討論CRT的參考書。

兩年前CRT還沒變成一個碰不得的話題,當時他認為教會深入思考這個歷史問題會有很多益處--耶穌時代和保羅時代都不是種族化的社會,歐洲帝國擴張怎麼會讓世界越來越種族化了呢?到了15世紀,人們都住在種族化的世界裡,教會在這個轉化過程中是甚麼角色呢?Cartanena打算寫一本書。

現在,CRT變成了一個碰不得的政治話題,特別是在白人福音派圈子裡,惠頓學院就是這樣一個圈子。Cartagena教授的學生們帶來一大堆關於CRT的錯誤觀念,這些錯誤觀念都是他們非常信任的屬靈長輩、那些帶領他們信主愛主的人說的--說CRT是魔鬼,是文化馬克思主義等等,好像你如果接受CRT就不是基督徒了--簡直就沒有討論餘地了。

這情形讓Cartagena的CRT教學比一、兩年前難多了。你怎樣幫助人從他自己的「柏拉圖種族化洞穴」裡挪出來,又不至於傷到他?有人建議「吃肉吐骨」,就是把CRT中刺痛白人的東西丟掉。但Cartagena教授擔心,為避免得罪某些專橫的人,我們就可以剝奪、宰割、吞噬所介紹的CRT歷史知識嗎?

Cartagena教授把CRT運動比作普普通通滋潤生命的水,幫助我們脫離殖民思想方式,基督幫助我們更清楚地看見神所創造的形象恩典,釀造出教會糾正自己歷史偏差的美酒。我們在這個種族化的世界裡作光作鹽,逐漸幫助世人辨認種族主義。願聖靈幫助我們的學生和我們的教會看見種族化的系統架構。

Cartagena教授禱告,求主告訴他如何用基督徒所熟悉明白的信仰傳統語言,讓大家了解和面對一段難堪的歷史和現實--這是CRT最為寶貴之處,幫助基督徒的靈命塑造,增進與神與人的關係。我們不要輕輕忽忽地矇騙眾人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

對有些基督徒來說,特別是在白人世界,聽慣了過去那些報種族平安的信息,原來是有人在故意蒙蔽,簡直是受不了,但是舊約新約都有這種例證。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我們在不同的時期,到底有哪些神話、說法、觀念,讓人能夠促成和維持這些不公平狀況好幾個世紀?在1965年平權運動之前,是那些要愛護次等族裔,白人有負擔去做文明改造工作之類的想法。到現在沒那麼明顯了,但還是常反映出來的。

CRT思想家要求人們縱觀歷史,看到歷史在演變,白人至上的信念在不同時期表達形式不同。但因為這些信念是有體制支持的,就讓人不知不覺養成一定的種族主義習慣,或感受到一定的種族主義情緒。基督教神學在一段時期內都在解釋說明種族隔離的必要,後來有人挑戰那些信念是因為文化、歷史、語境改變了,於是帶來新的神學開拓。

人們如果想要了解CRT,不必非要買書訂報不可,可以訪問Cartagena教授的博客。但你如果是牧師、傳道人,那麼你有一個任務,為了愛你的鄰舍、愛你的會友,你要承認自己不大知道CRT。儘管這是個提不得的話題,你還是有責任去虛心了解和學習,不要隨便攻擊你所不了解的東西。

你如果邀請Cartagena教授這樣的CRT學者到你的教會講演,那你最好自己先做些功課,閱讀他們寫的東西。你必須有決心抵制白人至上主義。

2 comments:

  1. 關於CRT的衝突不斷上升,甚至有些共和黨人立法禁止在學校教導。但問題是他們似乎並不知道「CRT理論」的涵義,也說不出到底是甚麼人在主張甚麼觀念。有人覺得反對CRT的人其實是樹立了假想敵來打擊,有記者訪談立法禁止CRT的議員,沒有聽見甚麼清楚的解釋。

    ReplyDelete
  2. 很多學校學區都說他們並沒有教導甚麼CRT,可是保守派的家長堅持說學校在給孩子們"洗腦"。有個全國性的保守組織到處推動罷免學區委員,甚至罷免整個學校董事會,搞得人人都去學習甚麼是CRT。要不是去年夏天黑人Floyd被4名警察當眾用鎖喉鍵壓死,很多人哪裡會知道美國種族問題的嚴重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