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見證:環境和種族主義

本文作者是住在紐約的 Vox 新聞評論網 Angelina Ruiz。她是一位波多黎各藝術家和寫手,原文請點擊這裡閱讀。

我是1990年代末期在紐約Bronx市區長大的。我小的時候,以為刷牙時關掉水龍頭(不浪費水)很重要,因為我聽說環境保護很重要,老師告訴我們要注意回收,把紙品放在綠色箱裡,塑料、玻璃、鋁罐頭要放入藍色箱等等。那時我不知道「可持續性」問題,但很高興能夠盡量把垃圾分類,不浪費水。

稍微長大以後,我發覺問題比我想的複雜多了,自己做的很多事情都十分浪費。比如我家廚房櫃子裡總是備一大盒塑料吸管--後來才知道這類東西最後落進海裡傷害海龜。我的午餐喝飲料的密封袋其實無法回收,從商店拿回的塑料購物袋也不能放進家裡的回收箱,必須放回商店的專用回收桶。我們喜歡叫pizza,那些pizza盒子浸了油脂以後也不能回收。還有好多事我不知道:瓶裝水的蓋子、塑料刀叉勺、泡沫包裝、郵寄物盒內的填充泡沫顆粒,都不能回收,或沒有規章指示你如何回收。

不知道未來的許多因素怎能為自己、為環境而盡力呢?現在是成人了,我每次到商店都要尋找在我預算範圍之內、比較不浪費、(加工比較少)自然成分比較多的產品。拿起一件產品,後面有一長串我不懂的(添加)成分名稱,拿起另外一件,看見某些奇怪的廠家標籤(原來對待動物不殘忍不等於素食),等我找到合意的產品,包裝卻是一塊厚塑料,絕對無法回收,要麼就特貴。有一次我在護膚用品部轉悠20分鐘都沒找到合適要買的商品,出一身汗。

現在談論可持續性,人們注意的都是有關環保的個人義務:購物啦,回收啦,再利用啦,減少消費啦。但是,有些社區既沒有物資回收站,「可持續」產品也不多,很難開展環保工作。

就拿回收來說,美國不同社區有不同的回收習慣。郊區的回收工作一般比大都市好,而鄉村地帶根本不搞回收。2018有個關於回收的民意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美國人--特別是年輕人和低收入群體--不是不想回收利用廢物,而是沒有適當的回收計畫提供給他們。

環保主義倡導者Jay Westerveld 1986年發明了一個詞,叫作greenwashing。有人翻成「漂綠」,意思是大張聲勢地宣傳環境保護,騙取顧客購買比較昂貴的產品,實際環保效益並沒有增加。購買可持續產品必須超越漂綠的商務行為。

儘管制度不支持環保,企業混亂,昂貴的開支,人們還是在努力提倡環保。在低收入和服務不足的社區,活動分子積極搞關於可持續性的教育。但在那些社區,消費方式的選擇不是主要問題,環境受污染、健康受損害是因社會架構性問題,人們用「環境種族主義」來描述。

環境種族主義這個詞是1982年美國黑人民權領袖Benjamin Chavis發明的,描述有色人種和經濟地位低下階級的住區往往生活品質比較差的情形,環保政策對他們不公平。比如在他們住區附近設立垃圾堆積場地,或建立有排泄毒物的工業設施。這種情形的造成往往顯出決策過程中的歧視,以及在生態問題上不考慮有色人種的利益。

Bronx在紐約是少數族裔最多的社區,也是美國最貧窮的選區之一。它是美國環境污染最嚴重的住宅區。Bronx居民因哮喘住院的數目是全美國哮喘平均數目的5倍,是紐約市其它城區的21倍!

Sustainable South Bronx(SSBx)是當地一個倡導環境公義的組織,2001年成立。那位創始人Majora Carter致力於開發公園和綠色地帶,培訓當地就業有困難的人做「綠領行業」。從2015年開始,SSBx與HOPE計畫協調合作,進行職業培訓。

HOPE負責協調的Greenwald先生說,每天有1萬5千輛卡車經過Bronx城南的Hunts Point社區,因為那裡有個世界最大的食物批發中心。這些柴油排放直接影響社區的居民,而且Bronx還處理100%自己的居民垃圾,以及23%的城內商業垃圾。--如此讓Bronx擔負所有其他社區的經濟環境負擔是不合理的。

城北有個社區組織North Bronx Collective(NBxC),由一些黑人和棕人(拉丁裔)婦女還有一些跨性人組成,專門保護和照顧社區內的需要。負責人Alicia Grullon告訴我,「飢餓、精神問題在我們社區不只是新冠流行才出現的問題,而是一貫如此。人們感到不受歡迎、找不到工作、因為住區的房租增加而流離失所的事情很常見。人們需要緊急照顧之外的長期照顧,有些是體制問題,和鄰近區域相比的貧富反差太大。」

她說在談論影響環境公義的政策時,聆聽黑人、其他有色人種和原住民群體特別重要。因為政策決定對他們的影響特別大,其他人很容易為了自己的經濟利益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現在紐約城有個CoolRoofs項目,就是政府出錢補助願意參與的人家,在房頂涂一層反光材料以減少建築物的太陽能吸收,減輕城市的「熱島效應」。2021年SSBx從國家環保局得到款項,擴大CoolRoofs項目,為Hunts Point所有的工業建築物涂抹。這個項目不僅讓社區人們了解降溫的方法,還解決這個社區長期的「環境公義」問題。

NBxC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分發食物和口罩給所有需要的人,最近他們清掃環境,把一個新冠期間沒有清理的公園清理出來,恢復成美好的綠色休閒空間,服務社區。NBxC還推廣健康飲食教育,展示堆肥方法,以及種植醫用植物。Grullon說,生活在污染前線的人們特別需要綠色健康空間。

環境種族主義在美國各地都有,那些服務差、收入低的社區受害最多,很多是黑人和拉丁裔住區。政府做環境決策時沒有那麼關心他們的利益。實際上,最早發起關注環境公義運動的是1982年從北卡州Warren郡,一個以黑人、窮人為主的社區。當時北卡州政府決定把6000卡車含化學毒物的塵土送到在他們那裏新建的一個垃圾填埋場。Warren郡的居民立即起來抗議,但是未能夠阻止。

那件事反響很大,引起人們注意,其他人也開始起來捍衛自己的地方。最廣為人知的環境種族主義例子是密西根州Flint的水資源危機:2014年市政府決定改變水源,從Flint河取水要省錢。但新的水源處理不當,把有毒的水進入城市送水管道。到2017年為止,全市有6千到1萬2千孩子飲用了含鉛的水。至少12人死亡,另有80多人患了「軍團」病。

在路州,有一條85英里長的「癌谷」,因為它附近那些煉油廠和石油化工廠。住在那一區的居民患癌的幾率比美國人患癌的平均幾率高了50倍之多,而居民主要是黑人。在佛州的Pahokee,種植甘蔗的農民每年用燒掉禾桔的辦法來節省甘蔗成品運輸成本,這使得大股濃煙黑霧升騰(稱為「黑雪」),污染空氣。

德州休斯頓的Harrisburg/Manchester社區稱為能源之都,但周圍環繞著煉油廠、化工廠、污水處理設施和危險廢物處理場。在美國黑人人口最多的密歇根州底特律,被污染的天空呈橙色,空氣中充滿了大量有毒化學物質,會導致酸雨。

這種例子在美國到處都有,你一看就知道不像施行Reduce, Reuse, recycle那麼簡單。這些都是一些個人所不能掌控的外部因素--那些有權勢的人做決策影響了我們的土地。當然這不等於說我們不能發聲抗議。

我作為一個非白人,看到不光是我家鄉的人起來,還有其他和我一樣的人,都要出來要有所作為,為我們的環境發聲,很受鼓舞和啟發。如果你也想要參與,卻感到自己沒有資源和知識、沒有讀過時尚文章,我們在這裡就是要幫助你。希望有所作為、或希望能幫助別人從來都不至於太晚,正像Alicia Grulion告訴我的,「我們是地球上的一分子,這個知識就是力量。當我們關照地球時,我們就關照了彼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