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2, 2023

衡量/提高你的情緒智商

我寫過兩篇關於情緒智商(EQ)的文章,一篇是從提高靈命角度來看EQ,另一篇是從企業雇主的角度來看如何尋找高EQ的雇員,你若有興趣可以點擊鏈接看看。本文是關於觀察、衡量、學習提高EQ。這位作者Beth Ann Mayer 列出16種句子,是高EQ人士常說的話,我翻成中文記在這裡給你對照。

第一種是描述自己情緒的話:我感到...,我覺得...(高興、失望、難過等等)。華人在描述情緒有時會更加委婉一些,好像在說別人似的:「這有點太讓人...了吧?」或者「這聽來是不是太...?」關鍵是把情緒當作可來可去的東西,而無意用情緒來界定自己的人格。

第二種是注意收集反饋意見:你覺得這件事辦得怎麼樣?或者主動分享自己關於下次改進的想法,希望能拋磚引玉。英文說Please let me know how I did,

第三種是表示理解別人的煩惱抱怨等等情緒:我明白你的意思。

第四種是表達同理心:如果我處在你的位置,我也會和你同樣感受。

第五種是在衝突挑戰面前敢說:讓我們一起來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好嗎?

第六種是關心別人的感受,但注意不做想當然的假設,乃是詢問:你對...這件事感覺怎樣?其實高EQ的人常常猜對他人的情緒。

第七種是對別人的努力表示欣賞,說「謝謝你」。英文的I appreciate you常常跟著對那些努力的具體描述,華人有時也會說「多虧你...」。

第八種在華語中似乎不太能夠表達:I am proud of you,意思是對人獲得的成就、榮譽表示驕傲自豪。不過我們有時可能會用第三人稱說「我為某某人感到驕傲/自豪」,雖然需要親自聽見你的支持、欣賞和鼓勵的是那個某某人。

第九種是對自己的判斷錯誤或失責表示道歉。人們常常因為各種原因很難說「抱歉是我不好/搞錯」,但這只是反映出人們的自信心。信不信由你,自信心越差的人越不認錯,這是心理學的發現。自信心比較強的人對於說「對不起,我還以為...」或表示後悔說「真抱歉,我要是...就好了」並不感到很困難。

第十種是敢於面對蕀手的問題,在吵起來之前就說:我們需要找時間好好談這個問題。--這句話是一個退堂不再爭吵的妙招之一,因為很多時候高EQ的人會及時發覺談話效率降低,失去意義。

第十一種與第十種類似,是即時退出談話的一個辦法,說I need some time to process my emotions,這是另一個華語中幾乎沒有類似說法的語句。你當然可以直截了當地說「我現在(對這件事)太激動,不能講話」,以此拒絕繼續談下去。

第十二種是對自己的總結判斷不表示很確定:Did I get you right? 意思是「我對你的話理解正確嗎?」或者可以問「你的意思是不是...?」這樣的話允許對方為自己澄清誤解,表達出很有誠意的建設性溝通意願。

第十三種是在發表意見之後詢問:你認為如何?或「你說呢?」

第十四種是在不同意的情況下願意表示「我尊重你的意見/決定」。

第十五種是對遇到困難的人表示關心:我如何能夠幫得上你?華人常常自己判斷能不能幫一個人,並不詢問。但我們的判斷未必對。即使你估計自己幫不上,詢問絕對是願意支持的表示。

第十六種是表示喜愛:I love you是又一句華語中不說的話。我們最多說「我喜歡你」,可是在非浪漫的英語語境中,這只是一句表示欣賞支持鼓勵的話,華人不如直接說「你好棒,我支持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