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5, 2023

那些「推特文件」暴露出甚麼?

Matt Taibbi離開新聞業去搞自媒體和電郵通訊簡報,一度成為幫助推特Elon Musk等人做宣傳的人。前一階段Musk忽然通過他放出一堆有關推特高級主管之間的內部通訊文件的截屏圖片,並示意這些內部通訊暴露出2020年拜登政府的某種言論壓制--可當時是川普執政。

下面是MSNBC主持人Mehdi Hasan對他訪談,當面指責他所謂報導中有一系列重大錯誤(其實是說謊)。其中提到的EIP是指Election Integrity Project。


H:近來你講的很多東西,批評的人說是不真,影響了你的可信度。

你說政府2020年建立EIP是為了回應2022年公眾對國土安全部設立「Disinformation Governance Board」的憤怒抗議(我把你的話貼在這裡),不對,EIP是在兩年之前建立的。

你還說EIP是政府出資,但它不是。你說它在2020年大選日之前為2200萬推文貼了錯誤信息的標籤,但不對,那時它只標出3000左右推文為錯誤信息,和你說的差了十萬八千里。你又說EIP與政府的網絡安全基礎設施部門CISA合作,試圖審查幾百萬推特帖子--你故意把國土安全部的CISA和推特公司的非牟利網絡安全中心的CIS混為一談,於是聲稱了錯誤的事實。這麼多的基本錯誤。

T:呃...我說的是甚麼?但其它的信息都沒錯。...我堅持我說的是對的。
H:你堅持甚麼?EIP標識出2200萬錯誤信息?我們查了,報告2200條關於大選錯誤信息的時間是2021年3月,大選已過。到選舉日為止,有關的錯誤信息,如果我沒有記錯,是2980個--你把這個搞錯。你把CIS搞錯--Matt你為甚麼要在CIS後面加方括號中的A?三個星期你不糾正,然後為甚麼又在上我節目之前糾正了?
T:因為我剛剛意識到這個錯誤。

H:那你怎麼把EIP創立的日子也搞錯呢?它和去年拜登政府試圖建立的Disinformation Governance Board沒有關係。
T:因為某某人說...
H:但你在推特上不是那麼說的,你說EIP的建立是政府為了回應2022年發生的一件事--設立Disinformation Governance Board來管理網絡信息卻引起了憤怒「之後」--我引用你的原話--這是錯的,你要糾正一下嗎?...你不必到哪裡查看來源,EIP網站上寫著,他們是2020年設立的。但你的錯誤信息說它是2022年。
T:好吧,算是我出了一個錯。

H:那你現在要不要批評Musk?現在是他在監測別人的言論自由。
T:不要,我不特別想要這麼做。我沒有批判過他,我認為他擺出這些推特文件是向正確的方向走了一步。...
H:你說他對推特有好處,對言論自由好。我說他利用推特幫了世界上一個最右翼的政府做言論監控,我要批評他,你呢?
T:我要先看看敘事,它現在不在手邊。
H:等等。我兩周前就報告了,你發推挑戰我,要我邀請你在這裡做公開回應。這不是嗎?你的原話...你說對了,我不確定你對Musk的觀點,請表態。

T:...回到推特文件#6,提到推特、FBI、國土安全部的關係,你發難,說是公眾對此沒有甚麼興趣,我不該發。你覺得記者報告的東西因為Musk發言了就不該報?
H:但你如果報導推特言論自由的問題,那麼Musk封媒體記者帳號等等事情,你竟沒有批評意見?...

(訪談之後,Matt Taibbi發推糾正了自己的「錯誤」,表示他是一位負責的媒體人。說來說去,原來是Taibbi藉著「推特文件」製造了一堆假消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