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24

應付指鹿為馬的政客

共和黨人開全國大會,記者們都為了報道而跑去採訪。如果你是一名記者,一名政客說過很多假話、現在繼續對你發表假惺惺的漂亮話,你怎麼應付?川普就是這樣一個人,美國媒體現在似乎已經見怪不怪,把滿口謊言的罪犯川普(與同夥)當作正常的政客了,甚至不少政客開始效法川普。

英國記者Emily Maitlis是英國廣播電台傑出的主持人,她採訪那個Kari Lake,一名在2022年敗選AZ州長後不接受選舉結果、現在競選AZ參議員的電視人物,想知道今年如果敗選,會不會接受選舉結果。她的做法也許美國很多記者應該學習。

當Kari最後答不上來記者問題的時候,她的最後一招就是反過來攻擊記者,譴責說「你的大腦有問題」。



Emily:聽說川普先生最近談到我們的政治對話應該改變調門,講文明和團結,您認為那是甚麼意思?
Kari:我實際上認為我們的調門一直都不錯,我相信我們努力提倡的是強勁的經濟、牢靠的邊境,這些政策所有人都歡迎。
Emily:您不認為現在美國政治聲調失控和令人不安嗎?
Kari:真正令人不安的是媒體,把川普本來一個人人愛戴的好人和希特勒做比較。
Emily:您是說JD Vance曾把川普和希特勒做比較(Vance是川普剛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
Kari:我是說媒體。JD Vance大概就是像很多美國人一樣,在過去8年裡聽信媒體對川普的詆毀性報導。想像一下有人用八年時間把你抹黑,很快所有人都會不喜歡你。我想Vance和其他一些人後來醒悟過來,發現受到媒體欺騙。我相信是這樣,媒體的報導很不負責...
(她說不是媒體報導Vance,乃是Vance聽信媒體。順告,川普很快在後來的講演中粉碎了他可能希望建立的「文明團結」形象。)

Emily:而您錯誤地聲稱川普在2020年勝選,還號召大家把接受川普敗選的人,包括你自己的(州長)競選對手關進監獄,你為甚麼要那麼做?
Kari:我可不想坐在這裡給你列舉那些事,你真的相信喬拜登贏了8100萬票?一個不能把句子串在一起的人,他比奧巴馬還受歡迎?是的我在問你。你必須有一半的大腦細胞才會信...
Emily:所以您是不相信拜登在2020年勝選?
Kari:我相信選舉過程是舞弊過程。

Emily:那麼您在2022年競選失敗後拒絕做認輸講話呢?
Kari:您顯然是從對岸觀火,不了解實際情況。但我不會在這裡爭辯,告你誹謗罪。因為整個系統太腐敗,我指出他們是怎麼幹的。
Emily:您污衊你們AZ州的高級選舉官員,指責他故意往點票機裡加了3萬非法選票,還故意印錯選票,他為此控訴您誹謗,您現在還堅持那些指控嗎?
Kari:是的,那些事都確實發生過,我在其中,現在都變成了法務戰的一部份(lawfare:是川普和共和黨人對訴訟被告的貶詞)了。
Emily:他控訴您顛覆了他的日子,讓他成為暴力威脅的目標。
Kari:我現在打官司,不好在庭外評論。我們只在庭上講。我對於自己講的是真話很有把握。

Emily:但您知道您使一個人成為死亡威脅的目標...星期六晚上您聽見川普說「讓我們降低溫度‍」,您不接受這個國家中政客的挑動怒氣言論引起了這些暴力行為,而您也有一分責任嗎?
Kari:你就是假新聞的一部分,你在說謊,你對AZ州屁事不懂,你不了解我們的選舉。你坐在那裡臉上帶著傻笑,可是你們英國都已經完蛋了(destroyed:指英國保守黨在最近的選舉中下台)。

Emily:我只是想要問,甚麼樣的政黨需要依靠暴力威脅來取勝,難道你們不相信可以靠票箱勝選嗎?你們到底為甚麼需要這樣做?
Kari:你只不過是個悲哀例子,我實在為你這種人遺憾,對那些宣傳買帳。我希望你照照鏡子,看清自己是跟隨誰的宣傳,而你根本不懂美國的事。...
Emily:所以我猜想您如果11月份落選,就不會做認輸講演--這是您現在玩的遊戲規則,對嗎?
Kari:你這是...實際上我認為你應該檢查一下你的大腦。
Emily:您不回答我的問題嗎?
Kari:我認為你應該讓醫生檢查一下大腦。
Emily:Kari Lake謝謝您接受採訪。

(Lake對後面幾個問題完全不想回答,轉過來對記者進行人身攻擊。但Emily並不想和她辯駁,只想完成採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