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父神是否離棄了十字架上的耶穌?

這個問題有爭議。我們常聽見的是肯定的回答,但否定的回答也有其道理。本文參考了Maurice Barnett的文章Did the Father Abandon Jesus on the Cross

關於聖父離棄了十字架上的耶穌的説法是根據:

一、歸算理論:當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所有人的所有罪都歸算到耶穌身上。聖父對於人類的罪極其憤怒,所以當聖子在十字架上背負這些罪的時候,天父無法忍受,掩面不看他,一時割斷了平時那密切相處的心連心關係---這就是耶穌替世人擔當的最大刑罰:靈魂與父隔絕的死亡。

馬可記載說,耶穌在十字架上大聲喊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可15:34)?---這句話證明歸算理論是對的。Barnett說這是一個環形推理:父神爲什麽離棄他呢?因爲耶穌這樣叫喊。耶穌爲什麽叫喊呢?因爲我們的罪都歸算在耶穌身上,父神離棄了他。(我看見一處聖經註釋說,不這樣理解就無法解釋耶穌的這句話。)

二、耶穌肉身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是作爲一個完全的人,他為了能夠救贖人類,必須經歷人所經歷的一切痛苦,包括靈魂與神隔絕的痛苦,稱爲“靈死”。怎知耶穌靈死了呢?因爲耶穌的喊叫證明父神離開了他。

關於歸算的理論,聖經上的有關教導只有一處經文---林後5章21節: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聖經學者N.T. Wright有篇關於“什麽是成爲神的義”的文章,卻認爲耶穌“替我們成爲罪”應該翻成“替我們成爲贖罪祭”,而成爲神的義在那節經文裏的意思應該理解為:成爲神的公義作爲的具體體現,即信實的神透過基督與人立約、拯救世人,我們成爲神所差遣的使者。

父神到底離棄了耶穌沒有?明確否定的經文有兩處。Barnett認爲耶穌在十字架上的那句叫喊不但不證明父神離棄了耶穌,反倒證明耶穌是基督,因爲耶穌引用了詩篇22篇的第一句話,來提醒人那篇詩裏的全部内容。

約翰福音8章28-29節: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you shall know that I AM,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祂沒有留下我獨自一人(否定的過去時態意思是祂從來未曾留下我獨自一人),因為我常做祂所喜悅的事”。

這是耶穌第一次告訴猶太人,他被舉起來(即釘在十字架上)以後,差他降世為人的父沒有撇棄他。“與我同在”在希臘原文裏有個強調的語氣,應該翻譯成“祂親自與我同在”,又由於是現在主動語態,所以意思是這同在持續不斷。耶穌“常做父神所喜悅的事”也是用現在時態、表示持續不斷的。事實上前面(16節)談到判斷人的時候,耶穌也說“我不是獨自一人,而是差我來的父和我在一起”。現在時態的“不是獨自一人”意味著聖父和耶穌的同在一處是個恆常的狀態。

耶穌這番話是在聖殿對猶太人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講的,一群想要殺害他的人。他特意告訴他們父神從未離棄過,而會持續不斷地“與我同在”,而且在他們把他釘十字架以後,必然會知道耶穌的身份。

第二處是約翰福音16章32節:“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這一次是上十字架之前對門徒講的。他預言他們都要分散、無人和他在一起時,“父與我同在”。又是個現在時態,表示持續不斷的情景。門徒分散的這段時間當然包括了耶穌釘十字架的時間,他們直到耶穌復活才又聚集。然而耶穌說“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Barnett認爲這兩處經文清楚反駁了父神離棄了十字架上的耶穌一說。

還有,“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基督”二字是譯者加上去的,英文you will know that I am he也一樣,he是加上去的。耶穌意思說你們那時就知道我是誰了---I AM。

“我是”(I AM)的希伯來文發音是耶和華,是上帝告訴摩西祂的名(出3:14)。“I am that I am”中文翻譯為“我是自有永有的”,但上帝對摩西說的話從希伯來文直譯卻是:我就是那位“我是”…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位“我是”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穌生平好幾次宣告說“我是”,這次他對猶太人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是為了説服他們信他。

在以賽亞書48章12-19節,聖子耶和華發話: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祂的靈來(has sent me是完成式,意即祂已經差遣了我)…。

問題是,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如何能讓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知道祂是耶和華神呢?他們顯然確定耶穌不是神,因爲馬太記載他們戲弄的話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太27:42)。如果耶穌“爲什麽離棄我”的喊叫證明天父真的離開了耶穌,又怎麽能夠向他們證明“我是”神或基督呢?只能證實他們自己已有的想法是正確的吧?他只是一個人而已。

但耶穌是喊叫的是詩篇22篇第1節。Barnett說這篇詩會讓文士和法利賽人知道他是神。沒有別的東西能夠説服猶太人,只有聖經上的話。Wheaton神學院的院長Oliver Buswell曾說,在新約時代,一個人如果引述舊約一個段落的第1節,就等於引述那段落的整篇。所以Barnett認爲,耶穌的門徒一定明白,耶穌喊叫的意思是:“請回想詩篇22篇”!

福音書的作者引用了詩篇22篇中的好幾節經文來證明舊約的應驗。看看猶太人對挂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說的譏誚話(應驗了7-8節),再看看“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的一切描述(應驗了16-17節),還有兵丁分耶穌的外衣和為他的内衣掂鬮(應驗了18節),那些猶太人會好像照鏡子一樣從詩中看見自己。

如果看的是整篇的詩,那麽這篇詩的主題不是詩人被神抛棄,而是感恩的讚美:我要將你(耶和華)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要讚美祂,…主所行的事必傳與後代,…這些讚美正是耶穌降世為人的使命,和他為世人所成就的義行---拯救。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就知道他是神所差来的基督了。

6 comments:

  1. I am having fun digging out different opinions.:)

    ReplyDelete
  2. Did The Father Forsake Jesus On the Cross? No!

    http://www.gracewalk.org/apps/articles/web/articleid/63322/columnid//default.asp

    ReplyDelete
  3. Palsm 22:24 state clearly that GOd had not despised or disdained the suffering of the afflicted one(e,g Jeusus); He has not hidden his face from Jesus but has listened to his cry for help.

    ReplyDelete
  4. Right! 祂沒有、也不會掩面不顧這位喊叫“我的神!我的神!你爲什麽離棄我”的人,必仁慈搭救,因爲31節說祂有“公義”。

    ReplyDelete
  5. http://www.gracewalk.org/apps/articles/web/articleid/65471/columnid/6025/default.asp

    'If we deny Him(Jesus), He will deny us??'(2 Tim 2:12)(Matt 10:33)(Luke 12:9). 這經文好像和神的愛和耶穌的作風很矛盾。門徒在耶穌釘十架上離棄了耶穌。彼得也三次不認主。但耶穌復活後依然次多次向彼得和祂的門徒顯示,依然尋回他們,把牧養,建立教會的工作交給他們。並沒有離棄離棄過祂的門徒。

    以上video 2:03- 7:03 給了這些經文很好的解釋。

    ReplyDelete
  6. Thank you for sharing Grace Walk Ministries. I read Dr. Baxter Kruger's book "God Is for Us", promote orthodox trinitatian view of God, not an angry God. He is very good to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