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寬容和信任---孰先孰後?

朋友,你對於寬容你的人比較容易信任,還是對嚴格要求你的人比較容易信任?我對於寬容的人比較容易信任。我相信上帝比較寬容,祂忍耐我的缺點錯誤,因爲祂了解和接納我。其實我知道上帝的期望很高,不過眼下的寬容實在重要。聖經說神用忍耐的心寬容我的過犯,是為了顯明祂的公義(羅3:25-26),這讓我很感恩。

爲此我得到一個推論:我若是希望贏得人家的信任,我需要寬容一些。有一次我在我女兒的facebook上評論她的一張照片,她不高興,於是把我從她的朋友名單中除去了。她有權利決定誰是她的朋友,也有權利決定信任誰和不信任誰!我們作家長的有時失去兒女的信任,恐怕就是因爲缺乏寬容的精神。沒錯我們有責任為他們指出錯誤、糾正他們,可是我們的方式可能不怎麽好。上帝並非不放過我們每個錯誤,祂實在是包容,可是我們總是過分擔心,以为寬容了人家的錯誤後果會很嚴重,嗨。

因此你可以反過來說,寬容一個人是表明你對這人有一定信任,是不是呢?你願意尊重他/她的意願,給這人時間思考,是因爲信任其智慧和判斷能力,也願意接納他/她的抉擇。有一個人曾經很信任我,後來這人因爲憂鬱症復發,很快就變得毫無信任,寬容精神也一下子不見了,讓我很驚訝。(憂鬱的人倍感孤單,不容易接受安慰和信任他人。)

自己内心壓力重重的人很難不給別人任何壓力。你的老闆、或你的父母若是好像常常與你過不去,他們自己恐怕就是很消極、很難受的。你雖然被找到茬子,那個十有八九並非他們生氣的真正原因。爲此我又得到一個推論:我察看自己的内心壓力,時時求主幫助減壓,大概會改善我的人際相處和交往。這就是爲什麽我說,一個人信任神的程度可以反映在他/她的人際關係中。

所以,我覺得寬容是信任的手段。你若希望與你的團隊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就需要耐心一點,讓彼此有個了解過程,互相給機會來逐漸建立信任。與信任神一樣,這是一個過程,不是一次性的事件。主若喜悅,必為你把所需要的團隊同心同德關係建立起來。我們的造物主是注重關係的主,所以我們注重互相的關係是合主心意的。

4 comments:

  1. 愿神喜悦你和你的事奉,为你建立同心同德的团队。

    ReplyDelete
  2. 看见有人引用加尔文的话:有人得罪我,我就像一只绵羊;若有人得罪神,我就像一只猛狮。

    1. 会不会有这样的人:为自己像绵羊,为“上帝”像猛狮?
    2. 您以为上帝忿怒的,焉知上帝真的那么忿怒?您肯定知道上帝为怎樣的事发怒吗?人的怒氣不成全上帝的义。

    ReplyDelete
  3. 確實!!
    "寬容一個人,是表明你對這人有一定信任,...
    你願意尊重他/她的意願,給這人時間思考,
    是因爲信任其智慧和判斷能力,也願意接納他/她的抉擇。"


    神對人的寬容;也隱含著深遠的期望、(期望人更完全、更完美...)
    以及無限寬廣的愛....(饒恕人的愚頑、敗壞...)

    (羅3:25-26)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