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三一論和信徒生活有何關係?

三一論的話題一向都引不起興趣,很多人一看標題和三一論沾邊就跑了。不怪你,我相信有更好的方法來教導三一論。我曾寫過文章解釋三一論,供你參考。

三位一體是個專門的神學術語,聖經裏面沒有。歷史上經過漫長的紛爭及逐漸發展,“三一論”將三位一體的神學思想體系化。公元325年尼西亞大公會議認定公認耶穌和聖父“是同一本質,是同等的”。關於聖靈的地位,加帕多家教父們用古希臘的哲學思想作了進一步的神學思考以後,確定聖靈與聖父和聖子是同性同等的。幾十年以後尼西亞信經年重新修訂,加上了聖靈的描述。直到現代,傳統基督教都恪守三位一體為正統的重要教義。請看,三一論所描述聖父、聖子、聖靈的關係可以用這個圖來代表。

你感覺這個圖如何?好像沒有告訴我們神到底是怎樣的神嘛。以下内容取自天主教神學家拉納爾(Karl Rahner)寫的《 The Trinity — Milestones in Catholic Theology》一書,10-15頁。(注: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三一論沒有什麽分別。)

儘管我們的正統信仰告白鄭重其事地宣告三一論,基督徒每天的實際生活卻幾乎和這個東西不沾邊。你不能不承認,咱們基督徒差不多是一神論就夠了,跟穆斯林與猶太人沒有多大差別。萬一這個三一論必須被否定,大多數的教會文件基本上還是可以保持不變吧?

照説道成肉身的教義在神學上對信徒那麽重要,三一論應該恆常、到處、無法分離地出現在信徒的生活中才對,可惜不是。現在我們一講到神的道成肉身,只是強調神成爲人而已。有位神聖的位格取了人的樣式,但不說這個人物既不是父神也不是聖靈,乃是“道”。你會感到基督徒即使沒有三一論,對道成肉身的理解也是根本沒有什麽改變的。--反正是神成爲肉身,管它是神的哪一位格!—這就是一般信徒所了解的道成肉身。

一定有更好的辦法來描繪基督論吧?現在有關道成肉身的教科書都是用一個抽象的“神的本質”來解釋“道”,好多人恐怕連聼都聼不明白,或似懂非懂,根本不會從道成肉身來準確地了解聖子是怎麽囘事兒。我們只要搞清“神成爲人”就謝天謝地啦,至於道與父神、聖靈有何區別就算了。怪不得從奧古斯丁開始,我們的神學家們多多少少都有這麽一個定論:誰成爲肉身無關緊要,無論是哪個位格降世為人都好,這件事並沒有告訴我們神的聖子有何特點。

所以,基督徒的敬虔從道成肉身的教義中只記得是“神”成爲人,而沒有由此更清楚地認識三一論真理。於是乎,信徒對於道成肉身的堅實信心並不代表三一論對日常敬虔有什麽影響。我們可以擧不少例子,説明我們目前的敬虔方式會如何反過來影響教義神學。比如我們禱告時講“我們的天父”云云,只怕是隨便換成一個泛泛的“神啊”或“聖靈啊”或不分青紅皂白的“Holy Trinity”,内容也一樣适切。

現在的滿足說教義以及救贖論,背後的理論就是基督雙重地在履行道德上、也在替代受罰上滿足了“神”。但即使沒有三一論作爲條件基礎,這些論説也能講得通。一個絕對是一位的神難道不能進入某種與人的屬性融合的實體?祂當然會有辦法使自己滿足,何必聖子?

同樣,恩典的教義儘管稱爲“基督的恩典”,其實也是一神論,不是三一論的:參與神的性情意味著參與了神的本質屬性,然後說這是基督的功勞。從預定揀選的本質來看,這個基督的恩典其實是神的恩典,而不是聖子“道”的恩典,更不是成爲肉身的“道”的恩典。結果,關於恩典的一切專題論著,並沒有讓人們更了解三一神的奧秘。

這些理解使神學家們如何看待基督恩典所帶來的人與聖父、聖子、聖靈的關係呢?不提那幾位公然承認這些問題的反三一論的神學家,我們講的神人關係是建基於“神的”有效因果行動之上的關係,施加在不同的各人身上而已。在聖禮方面和末世論方面也一樣,今天的各方面神學幾乎看不到和三一論有什麽聯係。三一論和創造的教義也沒有什麽關聯。

三一論與其它神學的隔離似乎被認爲是合情合理的,因爲神的“外在”運作對於父子聖靈來説被認爲是“共同的”,被造的世界當然不知道三一神的内在生活。任何的三一形象都好像純屬敬虔的臆測,---當然沒有人把話這麽明明地說出來。作爲已經確定的三一論神學,儘管好像什麽神的特質都沒有告訴我們,卻誰也不敢質疑。我們不知道三一神本身如何。若不是已從其它資源得知,我們也不曉得祂所創建的現實世界如何。

於是,關於三一論的專題論著就在整個神學體系中佔據了一個非常孤立的位置。如果說得笨一點,這個專題研究自從得出結論,就再也沒有什麽好提起的了,毫不誇張。它在整個神學教義的建構中到底起什麽作用是不清楚的,好像這個奧秘就是為它自己的緣故而啓示,而且自從我們知道以後,它仍然是個謎團。我們發表關於三一論的陳述句,但其實它和我們根本沒有什麽關係。

在基督論中,三一論承認基督是一個實體,不過即便用聖父或聖靈代替祂的角色似乎也不打緊,我們只要知道基督是神的一個位格就好,人和“神”的關係是一位“神”的行動的結果。總而言之,所有的三一陳述句都是冷冰冰印在紙上,除了從啓示知道有關的一些資料,神聖的父子靈奧秘和我們其實沒有什麽關係。

有的人可能會說,我們未來的快樂正是好像三一神的位格彼此面對面版本的那種快樂,如此透過知道三一的奧秘,“引介”我們進入神的真正最完美的内在生活。但我們必須問,假如這是真的,爲什麽我們現在和父子聖靈不建立這樣的本體關係呢?如果我們現在默想關於父子聖靈的現實不能因祂的美好得造就,未來怎能得出一個毫無關係的美好結果呢。如果我們知道一個奧秘只是限於關於神的外在知識,與其它一切的關乎我們人的既有知識都沒有什麽關聯,與其它的神學教義專題也沒有什麽關聯,那對我們的得救和生活有什麽幫助呢?

(欲知如何解決,且聼下回分解。)

3 comments:

  1. 基督徒有個很普遍的説法,即三位一體是有限的人類理性所無法理解的。結果世世代代的基督徒等於沒有得到什麽關於三一神的教導,只當作一個掩蔽起來的奧秘不再追問,和信心生活也無關。

    ReplyDelete
  2. Our theology is highly influenced by philosophy, it is a color lens that we didn't know we wear. I thought the colored theory I knew was the most orthodox doctrine, or the more "conservative" the safer I was from mistakes. We really busy with something less important, -- details of running churches, or filling an obligation, -- to put aside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 ie what and why we believe things we believed, or why we fear the things we feared.

    ReplyDelete
  3. 哥林多後書3章17節: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得以自由。

    “那靈”the Spirit應該翻譯為聖靈,按前後文也應理解為聖靈。可能有人很會緊張:這不是從哲學上把聖靈和主基督混爲一談嗎?明明應該是主基督不等于聖靈嘛。那個抽象哲學在實際上是行不通的,你沒有辦法不透過聖靈感受主基督或父神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