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父、子、聖靈共同行動:三位一體

但凡神行動,必然是父、子、靈中某一位格在行事,聖經所論、基督徒所信的“神”從來不是generic無標簽的神。(When Deity acts, the act is always by a particular Member of the Trinity! )以下是從 Western Seminary Eckman 教授的講演中取材、翻譯、添改。

創造:父的旨意,子創造,聖靈維持所創造的万有。
林前8:6: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
並且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
賽40:12-13: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誰曾指示耶和華的靈,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
伯26:13:(神)藉他的靈使天有妝飾;他的手刺殺快蛇。

拯救:父揀選人賜給子,子拯救到底,聖靈實施。
約6:37: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約6:44: 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約14:16-17: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

信徒服事:聖靈給我們能力,子給我們服事機會,父成就果效。
林前12:4-6:恩賜(gifts)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
職事(services)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
功用(effect operations)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禱告敬拜:父是敬拜和禱告的對象,子是大祭司,聖靈作改變的工作。
約4:23: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在聖靈和真理(耶穌)中拜他,因為父尋找這樣的人拜他。
來7:26-27: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因為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
徒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作我的見證。

十字架的愛:父愛我們,聖子基督愛父,而聖靈讓我們感受到愛。父是大慈大悲的。
約3:16:(父)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約14:23-31: 人若愛我,…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
羅5:5: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林後13:14: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父)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我們犯罪:聖靈嘆息,子提供和好的道路,父滿意。
約14:6: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啓5:6:我(約翰)又看見寶座和四活物與長老(信徒代表)之間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
弗4:30: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犯罪的管教:父管教,子審判,聖靈扣留不給(withhold)果子。
來12:6-7: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chastise)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啓3:19:凡我(主耶穌)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約5:22-27: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並且因為他是人子,就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

我們所敬拜的神有著驚人的高度同心和聯結,我們是按照祂的形象受造。由於離開神,我們現在發現自己最缺乏的就是這種彼此同心聯結的能力。

4 comments:

  1. 三一的神 has shared passion, knowledge, will, feelings, and understandings. The three members of Trinity always make their moves together, have the same purposes, show the same glory, honor each other and passionately delighted with one another! Our God is a highly relational God! He really intended human beings to be such closely connected creatures.

    ReplyDelete
  2. 本文所附的圖像是有名的Trinity Icon,即三一神(父、子、聖靈)的聖像。

    ReplyDelete
  3. 反映圣父、圣子、圣灵关系的画面能够点燃基督徒的信心之火,我们都是按照他的形象造的。

    ReplyDelete
  4. 關於人犯罪那條三一合作,是根據了代罰理論。可以修改為聖靈嘆息,子領路回家,父滿意接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