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 2012

心靈的六項基本需要

一位有名的公衆講演家Tony Robins曾經分享人心的六項基本需要,幫助了很多人了解自己和成長。這六項需要很有意思,也滿實際,特此翻譯成中文供大家參考。讓我們看看在教會團契的建設中,彼此如何能夠滿足這些需要?

第一項需要是安全感certainty。我們都需要確知某些事情的發展,而且確定的程度低到一個地步就會驚慌害怕起來,必須運用防衛做點什麽。比如發表意見,我們都希望聽者接納我們的想法,不會遭到批評論斷等等。沒有一定的安全感,你幾乎做不了任何其它的事情,或照顧自己其它的需要。可是安全感太多也有問題,生活可能會變得沒有動力和無聊—比如我已經知道我會通過這項考試,那還努力做練習嗎?

第二項需要是新鮮感variety。生活需要有新鮮動力,新鮮追求,新鮮體驗。當然太新鮮了會讓人感到冒險,那也不行。不同的人對冒險的容納量是很不相同的,這項需要和第一項需要是互補的,假如你需要70%的安全感,那麽你需要30%的新鮮感。

第三項需要是價值感significance。我們都需要覺得自己在一定的圈子之内是重要的、獨特無可取代的。這就是爲什麽人們追求好的表現和成就。不過有些人用張揚自己、貶低排斥他人的辦法來證明自己更重要,那是不健康的手段。

第四項需要是聯結感connection,也叫做愛。沒有人不需要朋友和親人,我們骨子裏面想要和別人講共同的語言,分享同樣的價值觀。所以你需要在價值感和聯結感之間找一個平衡點,你不想讓自己的重要性排斥了與他人的聯結感是嗎?你不想孤單無伴。可是你與他人聯結到一個程度,都沒有自己的空間也不行。千萬不要誤以爲有了愛,對方就不再需要價值感了,上帝所造的人同時需要這兩樣。

第五項需要是成長growth。成長進步是一種良好的感覺。除非死了,每個人從小到老都需要接受成長的挑戰。爲此很多人爲自己設下目標—達到一定的經濟地位啦,爭取一定的生活形式啦,取得一定的屬靈聲譽啦等等,就是爲了滿足這項需要。問題是達到這些目標之後危機可能就會來到,因爲成長停滯了,人是不滿足、不快樂的。

第六項需要是貢獻contribution。每個人都不是光為自己而活的,那不會得到最高的滿足,最好是有機會造福別人,或為某個更偉大事業貢獻一分力量。

怎麽樣?評估一下自己有哪項需要尚未得到滿足吧。可能的話也替您的配偶評估一下。然後禱告求問上帝,今天我可以做點什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