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受洗歸入一個“家”

我曾寫過一篇“神是一個溫暖的家”,見證信耶穌以後的感覺。今天聼牧師講道,是路加福音耶穌受洗那一段。他提醒大家說,洗禮僅僅是提醒我們已經有個上帝兒女身份,因爲水禮本身並不是一個魔術,好像能把人變成一個兒女。並且,我們對待尚未受洗的人應該同樣,不要把他們當作局外人---因爲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是上帝正在做工的人。這使我又思考了一下“受洗歸入”的事,查考一下有關的經文。是的,水禮本身不是魔術,只是見證一個事實:我們已經屬於上帝天父、基督、和聖靈的家!

可是我們從什麽時候開始屬於這個家的呢?從查考的經文來看,應該是我們相信上帝接納我們為兒女,相信我們從此屬於神的時候。“受洗歸入”主要是一個内心的動作哩。

哥林多前書十章1-2節: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baptized into)摩西。保羅這句話告訴我們,“受洗歸入”不是一個水禮而已,乃是一個經歷。因爲我們都知道,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時候,他們沒有經過一個“受洗”的水禮。雖然句中提到海,浸水的卻不是以色列民,而是埃及法老的軍兵。受洗歸入摩西,意思就是整個人跟隨著摩西,一起離開了埃及。同樣,我們現在受洗歸入基督,意思就是整個人開始跟隨著基督,從此屬於神。

羅馬書六章3-4節: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baptized into)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baptized into)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baptized into)死,和他一同埋葬(buried with him),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walk in new life),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按照保羅這裡的解釋,baptize into...意思就是在經歷上完全聯合,至少是從觀念上應該如此看。耶穌死而埋葬的時候我們並不在那裏,但是保羅說“你們豈不知道嗎”?意思每個基督徒都知道,屬於基督就是與神的兒子在受難和復活這件事上已經聯合了(過去時態)。我信主受洗的時候只有一件事是過去時:我已經接受耶穌為我的主。其它都是進行時。

林前十二章13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By one Spirit we were baptized into one body,…to drink of one Spirit,在這裡更是聯合的意思,並且是聖靈在做的工作。此處講的受洗歸入的“身體”是指基督的教會,也就是信徒的群體;聯合當然不是眼睛可見的物質身體的聯合,乃是說精神上、靈裏面的聯合為一。我喜歡用腌黃瓜的比喻,希望你看到受浸進入一個家、一個靈的圖畫:完全埋入聖靈,聯合為一,被上帝做工,彼此感染,生命素質氣味逐漸轉變…

加拉太書三章27-28節:你們受洗歸入(baptized into)基督的都是披戴(have put on)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這句話重述在主内聯合歸一的精神。什麽是披戴基督呢?基督的靈好像衣服一樣,我們浸入基督以後就穿上了。這不是一個命令,乃是一個過去式的描述,您相信嗎?我們如果不相信自己已經與神兒子聯合,堅持說自己只是蓋著晶瑩雪花的臭糞一塊(好像路德所形容的),怎可能相信全能、全智上帝對自己的愛是真實的呢?

根據使徒行傳十九章的記載,保羅在以弗所遇到幾個施洗約翰的門徒,就問他們是否接受了聖靈。既然回答是沒有聽説聖靈,保羅就問“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Into what were you baptized into?原文直譯是“那麽你們受洗歸入了什麽”?他們回答歸入的“是約翰的洗禮”。施洗約翰的信息是呼召“要悔改”,接受他的洗禮即接受這個信息。保羅隨即告訴他們,施洗約翰的信息指向耶穌,他是上帝差來的彌賽亞,於是這幾個門徒就受洗歸入(baptized into)主耶穌的名。這使我看到,單單同意要從罪中悔改是不夠的,還必須藉著耶穌進入上帝的家!前者只是一個理性知識,後者尋求感性知識,需要真正的信心。

我們常常都以爲,同意悔罪是接受福音的最重要部分,但實際上,約翰福音告訴我們,相信耶穌是上帝所差來召我們回家的兒子,接受天父、基督、聖靈為天地世界的主才更加重要,接受了才能進入一個新的成長環境,看自己有一個新的蒙愛兒女身份,開始學習一組嶄新的價值觀,就是彼此相愛與聯結的人生目標,逐漸變得好像我們所敬拜的三一神的形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