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賴特博士答信仰生活問題

上星期日晚我參加了Menlo Park長老會的崇拜聚會,他們請到N. T. Wright博士來回答一些關於信仰生活的實際問題。

一個很活躍的年輕人敬拜團隊帶領詩歌,所唱的詩歌中有一首是歌唱救贖的,其中有耶穌滿足了神的憤怒那句話。我立刻想到要看看賴特博士會對此有甚麼反應,因為我知道聖經中其實找不到這樣的說詞。

賴特沒有直接針對歌詞說甚麼,但他回答的那些問題間接回應了這代罰理論

頭一個問題是:為甚麼那麼古老的聖經對現代人仍有權威?賴特大致的回答是說,聖經是一個故事,它的權威不在於裡面的人物都很完美無瑕,可作我們的榜樣。你讀聖經就知道,故事裡面的人物都有很多錯誤。但那是關乎上帝救贖的故事,祂要重新建造一個新的世界和人,這個過程到現在尚未完成,它還在持續進行,你和我都在繼續演這齣劇,都在其中有個角色。我們讀聖經了解了上帝的藍圖,就知道自己的責任和方向,這很重要。

既然談到「故事」,下一個問題就牽涉到聖經的歷史真實性問題。聖經可信嗎?賴特說,現代人和後現代派一談到故事,總是假定故事不考究歷史真實性。可是我們面對世界總要問,如果神是良善的,祂創造的世界也應該是好的,何況祂要在基督里重新創造世界,祂的新造應該是好的。上帝的新造是從耶穌復活開始的,祂的兒女在世界中會不斷更新這個世界,這很真實。

第三個問題是關於信和不信的人死後會怎樣。賴特說,可惜聖經很少描寫人死後的事情。這個題材在新約中沒有重要的位置。人死後是否會進天堂或地獄,這是中世紀的人非常關心的事。但聖經中只有天上地上之說,沒有天堂地獄的描述。神在天上有榮耀,還有我們未來的盼望,這些很重要,卻不必在追思禮拜中談,因為人在哀傷時甚麼都聽不進。

第四個問題:耶穌為甚麼必須死?(有不少人相信耶穌必須滿足上帝的憤怒。)賴特的回答是按照歷史事實,耶穌死是因為第一世紀的猶太人不信他,於是把他們的彌賽亞釘了十字架。他的死而復活如何解決了世界的問題呢?那時人都相信天上各種「權勢」力量擺布了地上的罪惡事件,耶穌復活作王就在天上征服了那些權勢,為神在地上的兒女設立了新鮮的、公義的國度。至於解決人的罪咎的問題,當然包括了,卻不是主要的。用刑罰罪惡來描述耶穌在十字架所成就的拯救,那是一種低級的甚至扭曲的觀點,因為實際上是邪惡勢力攻擊抵擋了耶穌,耶穌都替我們對付過了,並且在基督裡的人是不定罪的。你們應該好好看羅馬書八章1-4節。

下一個問題是關於稱義,「神的義給了我們,讓我們made right with God」的說法有甚麼不對?賴特簡單地回答說,路德出於他的時代背景,用罪咎感為信心動力的時代,得到神的義轉給人、不能靠自己努力的詮釋,有它的歷史價值。但是我們要看聖經整全的故事,神不僅僅解決了個人罪咎感的問題,世界的善惡問題somehow集中反映在十字架事件中,我們都有份於惡,但耶穌替我們對付了邪惡,並且得勝。

第六個問題,很好,耶穌是解決善惡問題的唯一方式,但現在很多人不接受,他們用不同的世界觀來解釋善惡,說一切都是相對的,各有道理。賴特開玩笑說,很多人,包括不少基督徒,都誠心誠意地相信這個相對主義的神學泡泡,但是誠心不表示你所信的就是正確的--用第一世紀猶太人和基督徒世界觀來理解善惡問題的聖經答案很重要。地獄的概念是中世紀來的…你相信怎樣的神,你的品格就被塑造成怎樣。(以判別人下地獄為真理,聖經中找不到。)

最後一個問題:聖經為甚麼會有許多種不同的解釋?賴特回答得很好。他說因為人從不同的角度去讀聖經,難免看到不同層面的真理。我們都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都希望知道聖經到底對生活有沒有甚麼指導。你不能讓人家接受了主就等著死後進天堂,不曉得中間這段時間做甚麼。讀了聖經就知道上帝在建設祂的國度,我們是有份的。相信我們遵從上帝指示,按照各人所領受的呼召,為主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徒然的,這很重要。我們要學習從上帝的視角來服事窮乏的人,做我們現在該做的事,到主再來時自然會得獎賞。

1 comment:

  1. 本文所有的對話都不是原話,只是我聽到和理解的部分,難免有錯漏,原視頻請看A Conversation with Wrigh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