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15

福音:再造與更新的力量

本文是Denbeaux博士「了解聖經」系列的最後一課。前面幾課是:不動腦、不敢問,如何學道Criticism:聖經考證的方法眾教會對聖經的不同理解神的道:與人立約的話語,和 聖經的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

造物主對我們人有甚麼計劃呢?只是要我們個人有美好生命嗎?還是要我們在這世界上有個甚麼治理的目標?我們必須回到造物主的面前,才可能知道自己受造的目的。個人修行和死後進天堂固然很好,但恐怕還不是上帝原本要給我們的任務。咱們不能一心只想著往天堂去,而不顧人生在世的最大意義,是去改造和更新世界,按神的心意來治理全地。

耶穌來到世界的時候,他生在猶太人中間,而到福音傳開之時,是在希臘文化盛行之地。希臘羅馬帝國崇尚蘇格拉底,靠宗教哲學提昇人的道德情操,頭腦和理智是尋求神的關鍵,改變行為全靠自己的意識。耶穌的福音卻反其道而行之,要人進入神的國,信靠神和祂與人所立的約。正如先知以賽亞所傳,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55章)。--所以,福音的力量超過希臘哲學的力量,因為必須靠上帝來做。

基督教是透過神子耶穌來認識上帝的,所以祂不是一位遙遠、無情、不可理喻的哲理上的神。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11章)。這是信徒的安慰,有尼西亞信經為證。

但是耶穌對當時很多人來說是信不來的。他和社會上不三不四的人一起吃飯,教導和猶太傳統不同的東西,既吩咐風和海,又醫治病痛,最後還被抓去釘了十字架。百姓站在那裏觀看這位「彌賽亞」在十字架上,受官府嗤笑,說他救得了別人,現在就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吧。這怎麼會是彌賽亞王呢?

我們人的問題是驕傲又害怕。上帝必須合我們的理性和邏輯,祂要證明祂的存在,祂應該把世界矯治好,祂必須按我們所預料的來彰顯公義等等。祂為甚麼只派了祂兒子來受苦,軟弱好像我們一樣?我們從這樣一位彌賽亞的生平,可以認識怎樣一位上帝呢?

假如我們願意接受祂是神的兒子,我們還會有很多問題:怎樣服事祂?怎樣的信心是正統的?那些教義和我的生活有甚麼聯繫?神對我的要求是甚麼?聖經到底要我們怎樣?上帝的更新和再造到底是一個有趣的聖經故事,還是尚未實現?

對這些問題Fred Denbeaux博士的答案是:我們住在一個被救贖的歷史中。神的國現在就已經降臨了,神醫治萬民和萬國的能力現在已經開始發揮出來了,世界上有很多壞消息,但神的國度有好消息:公義的上帝在人間支搭了帳幕,祂要在世上施行公平和正義,呼召我們參與這一更新改造的工作,顯揚祂的公義和仁慈!

如此,我們就需要加入耶穌門徒的行列,承認自己必須靠引導,必須效法耶穌的樣式,去愛(會遭拒絕),去同情弱者,去盼望和等候神的能力。我們若能拋棄自己的驕傲和懼怕,就真的自由(得救)了。

得救不僅僅是我們各人自己的事,因為神國度裡的平安公義必然是群體的和社會的。我們既願意屬於神百姓的群體,就有一份義務參與更新和建造。既得到上帝無條件的饒恕,就要學著彼此信任和饒恕。既然祂已透過耶穌的靈在我們身上動工,就要把自己全人獻上,作聖潔而蒙神悅納的「活祭」,不模仿這個世代,卻心意更新而改變,察驗上帝的美意。

如何與別人分享你的信仰?除了分享你自己的體會領受,下面幾篇文章也許有幫助:

Make Atonement:潔淨
代罰理論是最純正的福音信仰
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
受洗歸入一個”家”

1 comment:

  1. 下次如果有人問你,憑甚麼不信基督的都要下地獄?你最好誠實回答:聖經中沒有直接這麼說,那是有些宗派的理解。信徒作為神兒女有份於神的國度,在今生就蒙主指引保護,這是信福音的主要意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