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6

反恐最佳策略:團結穆斯林

ISIS的恐怖主義分子跑到歐洲,在比利時又成功搞了一次襲擊。他們在Brussels機場和在公共地鐵站,用自殺式的爆炸害死三十多人,傷了更多的人。他們的襲擊對象是所有不同意他們的極端主義的人,包括其他的穆斯林。

我記得不久前中東有三十幾個穆斯林國家組成聯盟,要除掉他們稱為極端分子的ISIS,現在中東情形如何了呢?沒見報導。但恐怖主義分子在歐洲的恐怖主義行動一下就引起了媒體的高度注意。人們議論紛紛,大家關心的是,奧巴馬總統到底採取了甚麼反恐策略呢?這策略是否有效?

時值奧巴馬訪問拉丁美洲,他從古巴來到阿根廷,在那裡搞了一個記者招待會,聲明打敗ISIS是最重要的國事。不過,與其出動美軍陸戰隊,奧巴馬說我們只能採取比較有效的方式來做:根據情報出動空襲,打擊恐怖主義分子的司令部,切斷交通要道和經濟來源,其它地面戰役靠中東國家的各方武裝力量來打。是的,建立政府與和平只能靠伊拉克和敘利亞人,美國和國際盟軍顯然無法代勞。

有專家分析說,ISIS為甚麼要在歐洲搞恐怖活動呢?因為他們現在中東面對許多失敗,失去陣地,有些軍心渙散,需要提振精神了。這些極端分子是根據他們所相信的關於末日審判的「預言」來搞軍事行動的,所以西方可以經過研究學習來了解他們下一步的行動。可是他們的幻想能夠吸引多少年輕人去充當人肉炸彈呢?如果很多年輕人在一個社會沒有了盼望,就會把搞恐怖活動當作一種刺激和樂趣,否則,極端主義的宗教遲早是被人棄絕的。

現在的ISIS是從阿蓋達組織分裂出來的。有一位加拿大記者Graeme Wood對不少穆斯林進行訪談,發現本拉登的理念和ISIS不同。本拉登把他的恐怖主義活動看為一種哈里發國的前奏,他的組織很靈活,按照地區擴展和聯絡各自為政的恐怖分子。而伊斯蘭國IS卻要擴展地盤,建立從上到下的分省治理,他們的理念是從中世紀的宗教來的,盼望和促成一個世界末日的大災難來臨。你可以看Wood的文章了解更多。

也許奧巴馬說得對,專家們的意見是對的,最好的反恐策略是團結美國的穆斯林人口,作一些普及知識的教育和溝通,提防和報告極端主義,是保證美國安全的上策。反過來,如果被恐懼征服,放棄團結和平等的價值觀,豈不是協助極端分子,激動更多人的怒氣?

本文內容取自Yahoo News對Graeme Wood的訪談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