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15

知識:消除宗教極端的力量

我曾說可蘭經可能有解釋的問題。為甚麼ISIS 能煽動那麼多人,卻很少聲音站出來反駁呢?其實有反對的聲音報導:全球的伊斯蘭教學者出來發表關於教義方面的聲明,宣告ISIS的恐怖主義行徑違反可蘭經教導。ISIS以外的穆斯林也團結起來組成聯合陣線。

前天,宗教新聞網報導了一位阿訇對保守的穆斯林門徒如何教導和觀點,就是不同的可蘭經解釋。Fadel Solimon是一位很傳統的穆斯林學者,現在倫敦,十幾年來培訓穆斯林如何宣傳和推廣伊斯蘭教。他說為伊斯蘭教辯護不等於為伊斯蘭教的歷史辯護。

自從巴黎恐怖襲擊以來,許多穆斯林都受到壓力,人們都把可蘭經上征服土地、擴張疆界、強迫所有的非穆斯林都歸信伊斯蘭教的經文拿來,攻擊伊斯蘭教。很多穆斯林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為可蘭經上確實有那些話。中世紀的伊斯蘭教奧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就是這樣發展壯大起來的。

Solimon連連搖頭,認為這是對伊斯蘭教旨的誤解,他一連舉了三個歷史上的穆斯林帝國王朝,說那些不是天使:可蘭經明明說,如果鄰國違反和平條約,或他們來攻擊你,你就可以起來防衛。它沒有教導你去為財富征伐,而是要你除掉欺壓勢力,保護弱小。

據說越來越多這樣的穆斯林傳道人出現,從教內開展對話,試圖改變伊斯蘭教徒的對教理的理解,也許要算是改革家。這類對話討論大多發生在西方國家的各種穆斯林會議上,Solimon是少數幾位對廣大信眾有影響的人之一。他在土耳其宗教事務局的支持下,舉辦研習培訓班,教人如何在著名的清真寺回答遊客的各種問題。看來土耳其的穆斯林很開放。

就拿莫罕默德征伐土地,要求所有人都皈依伊斯蘭教來說,很多穆斯林國家的課本上都這麼教,所以ISIS出現的時候,穆斯林很難出來反對。但是Solimon挑戰了這些傳統理解的前設。比如丹麥報紙上出現了莫罕默德漫畫的時候,很多人覺得穆斯林有義務殺死漫畫作者,因為莫罕默德曾命令把一個詩人殺死。可是Solimon說那個詩人被殺是因為他迫害了初期的穆斯林社區,所以是個存在的威脅。

Solimon說,你如果告訴年輕人來聽講座好增強信心,他們不會來,但你告訴他們來學習如何對非穆斯林談伊斯蘭教,他們就來了。他曾在2010年反駁阿蓋達組織的發言人Awlaki,那人在錄影帶中號召各地方的穆斯林都起來,殺死所有的美國人。

伊斯蘭教是否需要/能夠改革?有很多辯論。有人說,18世紀發生過的Salafi改革運動效果不好,沒有帶來積極的進步,反倒打開了罪惡之源,導致很多後來的宗教曲解。穆斯林世界需要更多的像Solimon這樣的思想家和學者,極端分子對伊斯蘭教的神學和法理都不精通。

Solimon認為糾正錯誤的解經遠不止應付恐怖主義的問題,他說極端主義常常是走向不信的第一步。有個丹麥歸信伊斯蘭教的人2005年來聽Solimon的講演,解釋為甚麼9/11事件沒有伊斯蘭教的根據。這人當時提了一堆問題,後來離開了極端主義,幫助美國和歐洲的情報機構在也門追蹤到Awlaki,用無人飛機炸死了他。

所有的極端分子恐怕都一樣,聽見公正的評論就受不了,要離開他所信的宗教。教育和研究真的很重要,知識的普及是其次。也許我們可以為穆斯林學者禱告,也為他們的影響力禱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