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8

「難民」和「非法移民」的區別

我們很多時候一想到「非法移民」,不會立即聯想到他們可能是逃難而來:祖國的日子窮乏,他們選擇比較舒適的生活,於是不擇手段「黑」了下來,連正式身分都不要了。我在加拿大時知道一、兩位這樣的朋友。

不過在美國,沒有身分是困難和沒有前途的—無論是找工作、得到駕駛執照、讀書、申請信用,都需要出俱身分,甚至要拿出帶有照片的身分證明,不然就算你有一大筆錢在身上,你也沒辦法開業、投資等等。

大陸中國人如能凡是夠出國的,都屬於在國內的生活條件不是太差,想要在美國拿個學位,或尋找比較好的生活和前途。對他們來說,放棄身分就達不到目的了。就算有的人檔次比較低,假借結婚跳板出來,只為討個安逸生活,也會想方設法保留合法身分。

這和那些從中美洲、拉丁美洲國家跨越墨西哥灣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不同。那些人由於動亂、居住區的兇殺犯罪率太高、等等民不聊生的原因,為了孩子的前途而選擇逃離祖國。他們不怕路途艱險,來到美國南部的海岸非法登陸,或成群結夥經過墨西哥大陸來到美國邊境。

因為他們是無處申請美國合法移民的,所以他們又算是難民、又非法。幾乎所有在美國邊境尋求政治庇護或逃難的人都是「非法移民」--他們沒有經過預先的申請和批准手續。到底稱他們為「非法移民」還是「難民」?Roger E. Olson教授指出,要看你的視角。

當美國人看到世界上那些逃離極端危險居住條件,未經允准就遷移到別的國家去的人,就稱他們為「難民」;而如果他們來到美國,就稱他們為「非法移民」,別的國家卻稱他們為難民--當然,有些美國人也稱他們為難民。

中東那些國家的難民跑到歐洲,歐洲國家不接收時,我們說他們不人道--接收難民的國家我們給他們經濟援助,可是中美洲國家的難民來到美國,很多人稱他們為「非法移民」,把他們當作罪犯來對待--把他們關押起來,把孩子送到另外的地方去—美國的法律不允許關押孩子嘛!很多美國人支持這種做法,僅僅是因為發生在美國--他們若是聽見別的國家這樣對待難民,就譴責。

總之,非法移民並不全是難民,但難民起初都是「非法的」,東道國若肯接收,則要經過漫長的申請批准過程後才成為合法。接收難民完全是出於人道主義或憐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