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20

美國特權:面對種族主義

美國人最近湧上街頭,抗議警察對待非裔美國人的不公義行徑。警察怎麼可以為區區小事動不動就開槍打死人呢!現在手機照相太方便了,讓人看見難免吃驚:黑人的命也是命!

不過我今天讀到一篇文章,Talking about Racism is American Priviledge,大意是說很多國家都有種族主義問題,但這個問題不足掛齒,因為大家都接受了某種不平等的現實。所以,不要以為美國抗議和辯論,就表示他們的種族問題最嚴重,可以提出這個問題,試圖採取行動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特權。

甚麼是美國特權呢?Jackson Wu提出兩點。第一、種族主義彰顯出來,這是美國特權的標記。意思說美國的族裔越來越多元化,不同背景和文化開始融合在一起時,自然帶來不同的前設,不同的優勢,這個融合過程必然有艱難和痛苦。

換句話,你如果尋求建立一個種族和好的社會,就必須意識到衝突和問題所在,方能著手解決。你無法保持某個現狀不變,也不必用「你死我活」的心態來對待衝突。這個過程或許比我們希望的還長,但我們應該看到,情況已經有所進步,還會繼續進步,如同經歷分娩的痛苦,不會永遠如此。

想想看,我們有機會爭取更加公平的社會,不是很榮幸嗎?第二、解決種族主義問題是美國特權。Jackson Wu建議你把美國的種族主義問題看成好像癌症確診,必須選擇治療方案了--這比生癌而不知強多了。

世界上有幾十億人沒有協商解決種族問題的特權。在那些國家和地方,種族不平等、不公義是個沒人注意的問題,因為把種族隔離看為理所當然,很少的人關注族裔之間的團結合作。而在美國,那麼多人決心採取行動解決問題,他們也有豐富的研究資源。

結論是甚麼?大家彼此對話探討,有些人要耐心一些,努力說服他人。同時,別採取太過激的言行,故意挑起爭端。要對美國抱著希望,相信她會逐漸進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