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神的行動是有永遠果效的

希臘文分詞的翻譯最重要的是那個動詞的情境aspect:那個動作是連續不斷的呢?或是發生過啦?現在式的分詞表示慣常發生的事情continually happening/doing;過去式的分詞表示某行動已經發生過了;而完成式的分詞表示一個動作不僅已經完成,而且有持續不斷的後果,一直影響未來的情形,通常翻譯的文字很難完全表達出來。

啓示錄3章8 節: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関的。

中文看不出來,“給”是一個完成式。英文是Behold, I have given you an open door,意思說 看哪, 我已經給了你這個特別的東西,就擺在你的眼前,這是一份永遠的禮物。還有,敞開是完成式的被動分詞,意思這門是已經被神敞開,不僅現在還是開著的,而且永遠是敞開的。或許用英文可以很拙笨地表達為the door having been opened,略略表達出那個永遠的果效,無人能関是補充的描述,你不懂希臘文也能了解其中的含義。

以弗所書 2章8節:你們得救(完成被動分詞you are having been saved)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得救這件事)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乃是神(所賜的)禮物。

這是另一個明顯的例子,即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生命禮物解釋了得救的果效,神的恩典是完成的,有效力的。這效力不僅延續到保羅寫信的時候,還要到永遠,因爲是完成的分詞。英文裏面有時我們聼見人發表一些意見,然後轉移話鋒說,having said that,…意思是他講了這番話以後,結果未必是想當然的某個情形。這是英文的完成式分詞的例子,也許能幫助你理解。

不過也有另外的經文,用將來時態表達得救:林前3:15人的工程(將來)若是被燒了,自己卻要得救。這是有條件的敍述句,意思那個條件將來如果成立(很可能成立),則人不會一同被燒毀,but will be saved。羅5:10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we were reconciled);既已和好(after being reconciled),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we will be saved)。這樣的例子與完成式表達的意思並不衝突,因爲其中單單描述將來必成,並沒有現在還不確定的意思。

約17:6-9你從世上賜給(完成)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完成)我,他們也遵守了(完成)你的道。如今他們知道(完成),凡你所賜給(完成)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因為你所賜給我(完成)的道,我已經賜給(完成)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完成)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其中所有的完成式都強烈地意味著那個動詞對現在和未來的深刻影響。天父已經把我們賜給祂兒子基督,使我們可以稱爲基督徒,顯明是那自有永有者的兒子。這件事已經完成,結果影響到今天我們知道他,信他,且遵守了主的道。我們已經永遠屬於基督,耶穌對父說“you have entrusted them to me”。

聖經的作者不遺餘力地要給我們這份得救的把握,因爲神要我們信任祂而安心。我想主耶穌知道我們是很不容易放心的人,這會影響我們的成長。不過,我們聽見有些人把這解釋為一次得救、永遠得救,而且他們得救的定義就是作了決志禱告,好像那是取決於得救的人自己一次性的禱告,這是誤解。因爲一次禱告雖然也是神的工作的一部份,但是祂作工的特點是一旦開始,你就和原來再也不一樣了!一張白紙填加色彩以後,就永遠不能重新變囘白色,神必定繼續作畫,直到末了一幅有意義的圖畫從你身上顯出來。

請你信任神那特別的愛

3 comments:

  1. 是的,希臘文裏很多文法資料無法完全在翻譯的版本裏看清楚,要麽就是很蹩腳的英文或中文,你講道就不受限制。

    今天有個弟兄問我馬太福音28:19的翻譯,我看了一下原文,那段經文literally means: After going, you disciple everybody! How? Baptizing them into the name of the Father and the Son and the Holy Spirit. The command is in aorist tense, meaning it doesn't have to be your continueous action forever. You don't have to make it a career to preach gospel,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every disciple has a part and get involved!

    ReplyDelete
  2. 约翰用恨弟兄(姐妹)作为犯罪的例子,所以我们要注意化解冲突带来的隔阂。可是化解冲突的前提是信任,表达和接受信任是一项在健康家庭环境中摩仿学习来的技巧。神是一个温暖的家,我们需要受一位良父的培育,好建立自己的健康家庭。

    ReplyDelete
  3. 弗2:5也有个“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得救同样是众数的完成被动分词(μενοι字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