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信仰和生命更新的疑問

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最裏面/深處)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顯然,每個到耶穌這裡來,決定跟隨他的人都應該有這個特別的活水江河的經歷。不過,你所能看見的,這個每天流出來的活水江河應該是什麽樣子的呢?你差不多可以肯定,這個經歷包括一種細膩、活躍的生活感受,顯示出基督徒内在生命的活力,顯示出仁愛、喜樂、平安、和盼望。正如你所能夠期望的,一個人多年與基督同行,他就會有一種滿足感。這人福杯漫溢,以致有能力來關注別人。憐憫、愛心、恩慈的流露是一定的,因爲他們裏面的飢渴已經得到深深的滿足。充沛、豐盛、活躍、深刻的與神的聯結溝通關係、及與教會裏弟兄姐妹友愛的關係,是信徒中間活水湧流的必然結果。我們每個人都時不時會有所掙扎,然而耶穌在這句話裏所應許的東西,是我們所有的人都盼望也應該得到的。爲什麽只有比較少的人果真經歷到活水江河呢?我們头腦中的聖經知識和神的愛,没有進入内心來滿足我們最深的需要!

哪些現象表明人仍有飢渴、尚未得到滿足?就是焦虑、愤怒、仇恨、憂鬱沮丧、成瘾、婚外恋、颓废、無聊、自私自利、等等。 可是聖經所應許的信徒生活卻是個有力的經歷,是更新觀念、扭轉思想、改變感受的經歷。一個基督徒不應該像別人一樣飢渴。遺憾的是,我們中間多數人都沒有這種經歷。從調查統計來看,基督徒似乎沒有指望和非基督徒有什麽不同的感受。我們同樣遭遇到精神壓力、憂鬱、焦慮、成癮、感到撐不住、失望、和破裂的人際關係。我們總是發現有相當多的、真心相信聖經的基督徒,在教會裏點頭微笑、聲稱一切安好,但私底下卻遇到嚴重的個人問題,家裏和周邊的人都了解。

我們不禁要問,這到底是怎麽一囘事?

我們這些願意跟隨耶穌的人,大多在沒有遇到什麽精神壓力或痛苦的時候都是“好基督徒”。可是,一旦有揮之不去的壓力、或遭遇到打擊患難,就立刻本能地按照另外的精神動力來作出反應。好像我們裏面有一組相反的本能意識(一股強有力的衝動),不用告訴自己怎麽做,自動就跑出來的信念,比我們所知道的一切聖經教導都強,能勝過福音那改變生命的大能似的。我們相信神是愛,相信自己是神的兒女,相信神在我們的一生中都看顧,可是在困難面前,我們卻懷疑神、不顧一切地按照明明是違反他心意的方法行事。我們裏面好像有一股不可遏止的力量,去爭鬥、去防衛、去懷疑。我們裏面洶湧流溢出來的不是耶穌說的“活水江河”,倒像是下水道排泄出來的污水。

耶穌所說“信我的人”那個“信”,在希腊原文裏面是个連續進行分詞(the one who continually believe),意思是持續不斷地信,不是从前曾经信過一次耶穌,也不是過去信、現在不信了,或一週只有幾個特定的時候,比如謝饭或作礼拜時信,其它時候不信。我們的信心需要進入我們的本能意識層面,取代過去我們感到孤單無助時的不信。

我由衷地祈求主能夠幫助我們,把存在我們潛意識中的一些錯誤的觀念念發掘和辨認出來。是這些錯誤的信念導致我們做出原本不該做的事情,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信耶穌本來應該是一個讓人感到很解渴的經歷。求主給我們需要的能動力,讓耶穌所應許的活水江河,和整個新約聖經給我們看到的仁愛、真實的喜樂、真正的平安、持久的盼望,能成就在我們的身上。

我們中間大多數人都需要認識真實的自己,認識真實的別人,最重要的是認識真實的神是如何地愛我們。這個認識過程有時是不很容易的,甚至可能偶爾讓人灰心。蒙恩成長小組的過程也不例外。但是不要灰心,堅持下去,最後得到活水江河湧流的結果,非常值得!

此文譯自蒙恩成長小組第1周的學習資料:Instincts, Beliefs, and Behaviors一文。

2 comments:

  1. 基督徒生活所受到的挑战包括:不良的人际关系、破裂的婚姻、亲子关系疏离、成瘾、遇到难处的时候怀疑神、随从不良社会风气等等。在教会的主日讲台和团契中,虽然我们谈论很多很好的道理,面临挑战的信徒能够得到的具体直接的帮助却很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