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上帝的家是個自由長進的空間

(To read a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devotion, click here.)

歌羅西書二章8-19節乍看說的都是觀念上的事情,與信徒的人際關係好像無關,但人若是受這些觀念的束縛,就會各人拿著一個尺度去衡量別人、比較自己,製造出關係上的張力。我們需要留意,這些律法、標準決不是父、子、聖靈愛的家庭的特徵,乃是我們從原來的不健康環境帶進來的,需要漸漸悔改除去。讀到這裡恐怕有人就要反駁了,上帝豈是沒有標準的呢?沒錯上帝是愛,這就是祂的標準。(上帝的愛可不是打罵的愛,好像一些人際關係並不甚健康的父母所號稱的。)

8節:“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哲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擄去”那個希臘字的發音和猶太人的“會堂”那個字發音很相似,保羅巧妙地說,你們不要受騙/被擄到會堂去(受割禮入猶太教)基督元首才是你們信仰的重心。你如果讀了加拉太書也許就知道,有人尾隨保羅,到他所建立的各教會去傳另外的福音:你們外邦人信耶穌很好,但上帝的應許是給亞伯拉罕的後代,所以還要受割禮才算數。保羅憤怒駁斥了這個假福音,現在他要對歌羅西教會的信徒再強調一下:不要上了宗教和哲學的圈套!

9-10節:“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被盛滿)。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保羅在此明確說,耶穌就是上帝的化身,這位元首(猶太人的彌賽亞王)是我們認識那位創造万有的上帝、得到祂豐盛祝福的唯一途徑。保羅怎麽會對耶穌的神性這麽有把握呢?你如果還記得他信主的經過(使徒行傳9章),就會了解,耶穌以耶和華臨在的大榮光向保羅呼叫,説: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然後使他三天看不見。這對保羅是何等震撼,他立即禁食禱告,反思自己熟讀的聖經,全然省悟耶穌就是耶和華所應許、要來牧養祂子民的彌賽亞王!弟兄姐妹們,你感到得了這豐盛沒有?得到的才可能與他人分享。

11-12節:“你們在他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換句話說,你們不需要受割禮入猶太教。因爲想要與神有份?最要緊的東西你們已經有了,即受洗歸入基督。你們因信與祂同活,在神的國裏有份!注意:受洗主要是指内心的歸屬感,其次才講水禮。

13-14節:“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你們過去不守摩西律法的一切過犯,上帝已經饒恕。現在你不需要守摩西律法,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對付了罪惡過犯。你們因信已經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啦。咱們現在一般不覺得自己必須守猶太教的例律典章,但頭腦中恐怕也有其它不得不守的清規戒律吧?基督已經把那些撤去了。

15節:“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made a show),就仗著十字架誇勝”。羅馬人曾以爲把猶太人的王耶穌抓住,當衆釘他十字架,勝過了他,上帝卻爲此慶祝祂的得勝。

16-18節:“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有古卷作:這等人窺察所沒有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的自高自大”。你不需要加其它的宗教敬虔律法來使自己完全:不需要拿猶太教的律法衡量自己,也不需要(諾斯底主義的)精神追求和修行。諾底斯主義源于希臘哲學,認爲上帝崇高完美,是純潔的光,而物質世界邪惡,人可以透過謙卑禁欲和其它神秘儀式之類得救,脫離身體轄制。

看來諾斯底主義思想在今天還對基督徒很有影響哩,倪柝聲弟兄的靈魂體三元論(魂的破碎、靈的出來?)就大有嫌疑。教會裏盛行基督徒不成文的律法,得救以後要讀經、禱告、靈修、傳福音、做十一奉獻等等,若是用來互相比較,都好像是故意謙虛,奪去其他人的獎賞。曾經聼一位牧師挖苦人家躺在床上禱告,禱告著就睡着了,多不恭敬。我大概是因爲經常躺著禱告,心裏很不以爲然。心思轉向上帝要緊,還是姿勢要緊呢?聖靈什麽時候給過我們這些條條框框?信徒們在基督裏難道不能放輕鬆一些?那些天天做到謙恭敬主的人必定感到有資格自高自大。

19節:“…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這句話是接著18節,…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換句話,你只要持定元首(王)基督,因爲他使全體信徒彼此聯結,是你一切長進所需要的。這使我想到靈性長進無法各人孤單進行,若有人說他/她自己長進,和別人的聯結感卻沒有改進,那就很假。我們真的需要一個彼此有勉勵的自由環境。建立這樣一個環境或許是個挑戰,但是對於大家長進太重要啦。比起用規條來約束和鞭策,建立自由長進的空間是個完全不同的價值觀。

3 comments:

  1. 很喜欢本文的标题,似乎有“一言道破天机”之感!

    一读者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totally agreed with you I always feel guity when I prayed in bed, most of the time, when I woke up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I need to talk to God I didn't get up and pray that has been troubling for longest untill now. Thanks I know God would understand and heard my prayer.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