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1

以弗所書:上帝旨意的奧秘是什麽?

以弗所書起初有一大段頌讚歸給父神的話。3-14節其實是長長的一句話,結構複雜,但内容主要是“願頌讚歸給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其中許多子句都是用來互相修飾的,比如描寫父神說祂賜福氣。什麽福氣呢?揀選啦,預定我們得兒子名分啦,榮耀的莫大恩典。這恩典又進一步描寫為愛子流血救贖,以及赦罪,還形容為按父神預定的美意充充足足給我們,目的是叫我們知道祂的旨意的奧秘。到底什麽奧秘呢?後面那句話,10節解釋説明上帝所要達到的最終果效:天地萬物都在基督裏同歸於一,也就是達到/恢復某种全然的和諧,其中當然包括我們被贖的子民。

以弗所書1章8-10節:…這恩典是神…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祂(基督)裏面得了/成了基業…

同歸於一是怎麽囘事?RSV是to unite all things,萬物聯結。KJV是gather together in one all things,匯集萬有如一。我的理解就是,宇宙萬物達到一個圓滿和諧的狀態,是造物主原本的計劃,是被亞當夏娃破壞了的那個計劃。救贖的最終目的難道不該是恢復這個圓滿和諧狀態嗎?既然説到宇宙萬物,首先就包括了我們人,我們在基督裏面得了基業,或者成了上帝的基業(就和諧聯結那幅畫來説,兩種説法沒有太大差別),意思上帝擁有我們,我們在上帝的國中有份。

關於同歸於一,它在歌羅西書中的平行解釋也是達到和好:父喜歡叫一切的丰盛在他(基督)裏面居住。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19-20)。Wright博士指出,歌羅西這段經文與前面幾節(15-18節)一起構成一個詩歌體裁,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萬有也靠祂而立。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可以和詩篇19篇媲美。兩詩都可分爲前後兩部,前面歌頌創造,後面歌頌耶和华的培育和救贖。保羅有意用“愛子”替换過耶和華的名,並且用太初元始in the beginning,表現出創造的神與立約救贖的神就是基督耶穌。

保羅自從遇見天上的大光自稱“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反思再三,對於耶穌的神性毫無懷疑,並且確認自己有責任把這個信息清楚傳揚出去:神在基督耶穌裏按自己的形象再造了人,使祂的創造再次達到完美!

如果彼此聯結、主裏合一這麽重要,那麽各人得救就還不夠。我不相信基督徒彼此攻擊、各自捍衛自己所理解的“真理”是上帝的心意。團結合一、互相聆聽是要慢慢學的,用信心進入新的家庭/環境、親近父神、建立新的人際關係、住在新的榮耀裏,實現新的角色、執行上帝打發你去的新使命--傳遞祂的包容和愛,這才合乎上帝的心意,稱得上是我們得救的目的,即所說的“同歸於一”。不是說個人得救不重要,基礎沒有的話,什麽聯結感都建立不起來,但上帝旨意的奧秘是達到從信心而來的愛的聯結/合一,因爲那才像造我們的主。父、子、聖靈同心協作的關係可參考父、子、聖靈:三位一體一文。

4 comments:

  1. 個人最終的救贖是建築在你所談的這兩處經文所勾勒的“奧秘”,也就是所有受造物全部一起被救贖上的。

    眼前個人的受洗認信,只是救贖的的開端。

    這最終的包含一切的救贖沒有實現,個人的救贖不完全。認識這個道理就比較接近所謂合一的精神。

    ReplyDelete
  2. 謝謝全弟兄!合一为什么对于神那么重要?因为我们所敬拜的主是父子圣灵合一的。按照他的形象,我们本来应该同心合一,以爱联结才对,可惜亚当夏娃把事情弄坏。神的救赎就是要修复这个合一的境界。

    ReplyDelete
  3. 其实弗3:6就明确解释了这个福音的奥秘:

    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