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與基督聯合何其難!

關於聖父聖子的關係,約翰福音14章耶穌剛剛描述了“父在我裡面”做祂自己的事,立即把話題帶到更加現實的層面:這對門徒的生活有什麽影響?很多基督徒都把三一神位格之間的關係看成是與自己無關的事,可我們對神那合一愛的關係越稀里糊塗,恐怕就越虧缺神的榮耀形象。不了解祂的“愛”是什麽意思嘛。實際上,我們從心理上根本就沒有預備好與基督“聯合為一”--那正是神要在我們身上做的工作。當我再次默想這些經文的時候,越想就越意識到隔閡的嚴重。

12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耶穌說他是實實在在,因爲他知道我們對這種一家人共同承當業績的觀念不習慣,對於自己與神相處的關係和位置也沒有把握和不清楚。我們一般來説,做事總會先看自己算是老幾,然後再看自己的資源和能力。你在任何群體中難道不看這些?尤其是華人文化,大多數人袖手旁觀都有不少理由,即使是家務和家業也一樣!現在耶穌說,以後再也不同啦,信我的人和我要同心同力,好讓父在我們裏面做大事,就像祂在我裏面做大事一樣。--這根本是無法想象的,我們都有那份價值感和責任感嗎?--以後慢慢培養吧。

“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在我們的頭腦中,越難做的事情就是越大的事情。行神跡對我們可能是最大的事了,但我覺得神不會認爲行神跡是最大的事情,那個對祂來説可能是小菜一碟。耶穌想告訴門徒什麽是真正的大事:囘到榮耀慈愛的父那裏去,並且帶很多很多人回到父那裏去!(在基督裏與祂合一。)為何耶穌往父神那裏去會對門徒有幫助呢?他們一定滿肚子的疑難問題無從問起。後面耶穌有解釋:我若不去,保惠師(聖靈)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事實上,耶穌接下去馬上就要給他們介紹聖靈的位格和偉大工作了。

13-14節是一個小小的交叉對偶結構(Chiastic structure),即一種好像夾心餅的表達結構。希臘文和希伯來文的聖經中都有很多這樣的交叉對偶結構,你搜索網上可以找到無數的例子。在這種結構中,從引言到結論,前後層層對稱,把最重要的思想放在最中間,把作者要突出的命題表達出來。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
         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

耶穌在這裏要突出的思想是:聖父要因聖子得榮耀。三一神聼我們禱告並沒有別的目的,由於我們與聖子是合一的關係,祂要聼我們好像聼基督一樣,祂因我們得榮耀就是因兒子得榮耀。記得幾年前有一次我替教會起草一份文件,其中說“叫神因我們得榮耀”,牧長們看來看去還是把“因我們”三個字去掉了。其實保羅就這麽說的(帖撒羅尼迦後書1章20節),基督在這裡的教導也是這個意思。只是我們很不習慣這樣尊貴的對待,所以不敢和基督聯合到這個地步。哈哈!

看來,如果按照神的意思,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們有很多功夫要花在改變對自己的看法上,作神的兒子,change identity to be in Christ!

1 comment:

  1. Chiastic structure的另外一個例子請看約翰福音14章15-24節,在下一篇博文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