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上帝重視我們的情緒感受

基督徒心理學家Larry Crabb說,正確的思維和正確的行爲導致正確的感覺。我們的情緒感受是思維和行爲的結果。如果我們做了應該做的事情(順服、寫信、或完成一個項目),我就感覺良好。由於我們的感覺和我們所想所為(或者所不為)有密切聯係,我們不能靠自己的感覺來引導自己。當我們感到受傷或遭到拒絕的時候,必須訓練我們的思想和意志轉向真理。什麽真理呢?神愛我們,祂是以我們的好處為念!假如我們把感受告訴神,尋求用愛心說誠實話,試圖與傷害我們的人溝通和好,那麽我們就聽從了神,選擇做了正確的事,而不是聼任情緒、變得憂鬱。

處理情緒的最好、最安全的辦法是把感覺告訴神。詩篇109篇:大衛很憤怒,他受了傷害,遭到拒絕。

我所讚美的神啊,求你不要閉口不言。因為惡人的嘴和詭詐人的口已經張開攻擊我;他們用撒謊的舌頭對我說話。他們圍繞我,說怨恨的話,又無故地攻打我。他們與我為敵以報我愛,但我專心祈禱。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以恨報愛。願你派一個惡人轄制他,派一個對頭站在他右邊!…

在向神告狀一堆、甚至是咒詛了仇敵之後,大衛求救說:求你為你的名恩待我;因你的慈愛美好,求你搭救我,因為我困苦窮乏,內心受傷。(21-22節)!最後他終於得到結論說:我要用口極力稱謝耶和華;我要在眾人中間讚美他;因為他必站在窮乏人的右邊,要救他脫離審判他靈魂的人(30-31節)。

上帝似乎從來沒有斥責人向他傾心吐意,祂聆聽我們的怨言和呼喊。在耶利米哀歌3章,先知耶利米向耶和華發許多牢騷,聼來很冒犯,其實只是把自己的感覺誠實描述出來,到21節話鋒一轉,談到了事的情另外一面,就是他所了解的耶和華諸般的慈愛和憐憫。我們可以向耶利米學習,他不是單單住在感覺裏,倒是讓真理來引導自己的思想。 上帝因爲人向祂說出負面感覺而懲罰人嗎,請您找出例子。我們對上帝不敢說真心話,其實不是信心大,反而是不信任而已。感覺能夠幫助我們了解自己,應該學著面對它們。

2 comments:

  1. C.S. Lewis's comments on biblical cursing of one's enemy:

    First, while the offender may be guilty of provoking one's anger, it is a worse crime to forbid the offended one to protest his or her situation with an expression of anger. Second, it is equally appalling (a most alarming symptom) when there is an absence of anger as indignation in the face of inhumanity against other human being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