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 2012

轉發:寧波的抗議事件

在博客網上看到一個視頻錄像,成千上萬的群衆在鏡頭前,其中有個老人家抱著小孩。有一隊警察在那裏擁擠,不知道是想要維持什麽。後來才看明白,原來他們不要外國記者作任何報道,這是外國記者的攝像機在運轉,而好多市民對著鏡頭竪大拇指,又鼓掌。並非所有的警察都攔阻外媒,這個攝像機顯然受到一隊警察的保護,不讓另外一批警察接近,他們用手掌作擋鏡頭狀,最後把記者們塞進一部出租汽車送走了。

詢問博主這是什麽場面,答曰去看CNN和其它外媒報道就知道了。網上一搜索,原來是寧波居民一個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中石油要在那附近興建一個龐大的化工廠,民衆擔心環境污染問題,齊心反對。沸沸揚揚一個多星期,據説周末有不少衝突,有人把警察扔來的催淚彈反扔囘去,一片混亂。打人的都是外地警察,寧波本地的警察不打人,民衆用手機錄像,把公安打人的鏡頭傳到網上等等。這事搞到最後,當局召開了一個新聞發佈會,表示這個興建項目要撤回,於是民衆不再湧上街頭了。

爲什麽禁止報道呢,因爲那個群情激憤的場面讓政府下不來臺。人們高呼反動口號不說,宏偉雄壯的歌聲一響(我猜是國際歌),所有的人都心潮澎湃,許多人落淚,包括民警。國内新聞部門置若罔聞,他們好像忙著報道美國的Sandy颱風進展,百姓就更加憤怒。爲什麽不能坐下來好好聽取民意?可能是沒有渠道,也缺乏起碼的信任。現在從上面下來的任何承諾恐怕都已經沒有多少公信力了,可嘆。

自古以來中國的統治階級都喜歡搞愚民政策,原來還盼望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會有所不同,沒想到這麽讓人失望。現代科學技術這麽進步,他們搞互聯網監督,切斷國外的反動聲音,以免百姓“中毒”。可是,你越是這樣操控,老百姓不是越信不着你嗎?你那些貪污腐化的事情,利益集團的事情,越遮掩不是就越泛濫嗎?大大方方坐下來商議解決老百姓的憂慮,事情何至於搞得這麽難堪!

教會的運作有些類似,我們喜歡遮蓋醜聞。這本身並無大錯,給有關的領袖留面子嘛,特別是正在服侍主的工人。但遮蓋的目的必須是容許糾正的過程和時間,必須有人面質,必須有人抗議惡事的繼續發展,必須引發嚴肅的價值觀思考,否則就無益啦。

3 comments:

  1. China Digital Times reported some non-Chinese observations:

    In the past 15 months, similar protests against large chemical plants have taken place in other big Chinese cities: In the northeastern port of Dalian, an estimated 12,000 people packed the central People’s Square one Sunday in August 2011 to demand that a PX plant located near the coast—and presumably vulnerable in the event of a typhoon grazing the shore—be shuttered and relocated. This summer, hundreds of protesters in the central Chinese city of Shifang demonstrated against the construction of a copper plant, partly due to fears that the earthquake-prone region was an unsuitable location. Earlier this month, residents of a town on the southern island of Hainan, sometimes known as “China’s Hawaii,” protested a proposed coal-fired power plant.

    ReplyDelete
  2. 中國目前還有許多涉及"公義"的事情有待解決,有時讀先知書我總覺得把先知對以色列官長的控告(例如彌迦書)擺在中國共產黨身上也挺合適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