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3

基督徒倫理:面對同性戀人士

論到基督徒的生活倫理,怎樣立法才叫做按照聖經的原則,各人見仁見智。賴特(N. T. Wright)博士寫了一本書《After You Believe: Why Christian Character Matters》,眾教會反應還不錯。有一位天主教的神父為那本書寫了如下撮要,裏面對同性婚姻問題有所涉及,在此翻譯出來給華人信徒作參考。
  1. 有幾樣道德倫理價值是基督徒特有的:節制和保守自己純潔(Chastity)、謙遜待人(Humility)、慈善助人(Charity)、和堅韌忍耐(Patience)。也就是說,在基督教興起之前,這些道德品質在世界上是不為人所稱道的。
  2. 在一定程度上,基督徒以節制和保守自己為美的價值觀是從猶太人承傳下來的。猶太人反對婚姻以外的一切性活動,以婚外的男女性關係為有失榮耀或不齒。基督徒在猶太人的性道德上加了兩樣:不可離婚和仰慕獨身主義。
  3. 古代穩定的同性關係盡管有不同的形式,似乎與當今也差不多。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在他的《宴話篇》(Symposium)中論到這類關係,第一世紀巴勒斯坦的猶太人知道並反對這些關係。
  4. 盡管在羅馬帝國絕大多數人都結婚,婚姻並不意味著對伴侶有專一忠實的關係。對於拜異教的外邦人來說,婚姻並不阻止婚外的私通關係。
鑒於以上的歷史特點,賴特的結論是: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嚴格的性倫理,保羅在其它新約書卷中論到同性戀行為的強烈負面詞彙,是和猶太人的性倫理完全一致的。賴特博士要說的是,新約並沒有給我們一組規條來掌管我們的道德行為,而是呼召我們培養與蒙召的恩相稱的道德品質,並且超乎一般的行為準則。一個節制和保守自己的人會遵守規條,但是遵守規條本身並不會自動使人成為一個節制和保守自己潔凈的人。

到底是什麽東西使一個遵守新約規條的人變成一個節制保守自己的人呢?賴特會說只有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比如說,一個驕傲的人服從新約的性道德,他仍然很難有節制和保守自己的道德,因為道德必然有整全性。這倒不是說你要麽一點基督徒品德都沒有,要麽就十全十美,而是說真正的進步好像一種不自覺的連鎖反應,從信心開始,一個道德的轉變引起另外一個道德轉變的可能。

什麽是新約的道德呢?即信心、盼望、仁愛。那稱為聖靈果子的就是: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聖靈的恩賜給人智慧、悟性、知識、謀略、勇敢、敬畏主、和公正。所以無論是異性之間還是同性之間,基督徒對一切不合理的放縱私欲的行徑都應反對,而不是抓住一些罪不放,而無視另一些罪。

上個月俄勒崗州有一家蛋糕店的老板因為是天主教徒,拒絕為同性婚禮制作結婚蛋糕,被控告歧視同性戀,受到司法部的調查,一時引起議論紛紛。有人特意到他的店裏訂購蛋糕,表示支持,也有人抗議。他認為自己的宗教信仰權利受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護,如果司法部門裁斷他必須接受在蛋糕頂端放兩個新娘人物造型的訂單,他寧可關門休業。不過,香港教會有一個人評議,說不符合聖經教導的行徑有許多,有一些比同性婚姻更加破壞社會,基督徒無法一一審查,何必單單優待同性戀者(詳讀張國棟博客):

一,請問此人有沒有替那些離婚後幸福地再找到伴侶的人做結婚蛋糕?
二,請問此人有沒有替那些結婚前已經有性行為的恩愛男女做結婚蛋糕?
三,請問此人有沒有替那些為了嫁入豪門沒有半點愛情也要結婚的人做結婚蛋糕?
四,請問此人有沒有替那些不成熟地胡亂結婚的人做結婚蛋糕?
五,請問此人有沒有替那些有犯罪紀錄的騙徒或強姦犯做結婚蛋糕?
六,請問此人有沒有替那些推廣無神論的人做結婚蛋糕?
七,請問此人有沒有替那些推動學校不準教導創造論的進化論者做結婚蛋糕?
...

我倒是覺得這些問題令人深思。這些“同志”落到今天的地步,十有八九是在成長中遇到排斥、否定、虐待等等不利環境的因素,基督徒怎樣對待這些人對他們才是最有幫助呢?恐怕不是簡單定罪了事,而是需要做些比戳指更有建設性的事,比如同情和款待他們一些?

1 comment:

  1. Right now gays/lesbians feel too much personal rejection to join/attend a church comfortably. Even those gender confused teens, permit them to join Boy Scott now lost church support... There is no effective and practical way of showing love to them. Even they wish to seek help, church is not a place to g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