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3

安全感:行事為人的重要源頭

實在說,基督信仰能夠帶給我們的,首要的就是安全感。從培訓領袖的角度,麥斯威爾(John Maxwell)曾經說,安全感是必要的領袖特質之一。這話乍聽可能讓人摸不著頭腦,但他的意思是說,好的領袖必然對自己的信念毫不懷疑,這必需是來自安全感。

也許你可以舉出無數的例子,說明有的人即使沒有真正的安全感,他們也照樣顯得堅定無比,別人看不出來。事實上,除非你有一點心理學的常識,你大概不知道缺乏安全感有什麽表現。安全感不單單是一項恩赐,我相信也是天父上帝很願意從你身上培養出來的。但是你需要拿出信心來。麥斯威爾舉出沒有安全感的領袖四大特征:

一、無法為別人提供安全感。換句話說,跟隨他的人覺得很緊張,而那自己沒有安全感的領袖卻不可能提供任何安慰鼓勵。相反,他把自己內心的巨大壓力充分傳遞給周遭的人。這使我想到那些高壓父母,堅決強烈地要求孩子非要這樣那樣不可,其實無非是為自己的名譽/榮耀而已。他們的不安全感使他們覺得必須時時證明自己,而孩子的表現也成了重要砝碼之一。是不是呢?

二、接受和尋求別人的表揚肯定,卻吝嗇把這些給予人。這樣的領袖聽見吹捧就很高興,雖然免不了故作謙虛一番,卻很少慷慨真誠地公開贊美感謝他的同僚下屬。也許他們怕表揚多了叫人家驕傲或固步自封,其實是缺乏安全感。特別是發覺人家可能在某方面超過自己時,更不能替那人揚名!人人都希望自己有舉足重輕的價值,希望在公司裏被確定有個非你莫屬的位置,不是嗎?但自己沒有安全感時,就不願意對別人表示“這裏缺你不可”了。我們大多在家裏恐怕都很少和孩子講“缺你不可”的話,但事實上多虧那孩子活著,並且如此這般,才有今天的我們!

三、常常打壓手下的優秀人才。如果說前面一條是不願表揚贊美人家的好表現,那麽這一條還進一步:采取手腕剝奪人家的機會,阻攔人家發揮長處作出成就,或者將團隊的戰績歸功自己。這些都是打擊別人積極性的好辦法,確保下屬跟隨你的時候不至於過分熱情主動,是一個缺乏安全感的領袖所不自覺的自我拆臺效應。我們在家裏面也許不會有意對家人使用這些計倆,但是我們的不安全感恐怕會在家裏類似地露出來。信不信由你,那個典型的“大男人主義”表現其實就算是一個例子!

四、持續地限制了機構的發展潛力。由於以上種種原因,在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領導之下,必然造成機構內軍心渙散和怠惰的局面。員工頻繁更換,骨幹心灰意懶,不再卯足全力發揮潛能。有的人可能以為安全感會使人自負,但健康的自我價值感使人能夠信任他人,接納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尋求別人的合作。

怎樣提高安全感呢?我覺得相信上帝的慈愛和祂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是最重要的。麥斯威爾建議領袖花些功夫來認識自己,比如作個性分析問卷。或者去找幾位可靠的熟人,請他們幫忙指出自己的三大優點和三大缺點。你聽說了自己的缺點會為自己辯解嗎?不要衝動辯護。

再就是邁出歸功給人的一步,不要虛假,要讓人感到你實在是賞識他。如果你能幫助他們在你的機構中擴展事業,那麽一定會提高他們的士氣,這不是給一個頭銜就能夠辦到的。假如你發現自己實在是缺乏安全感,無法突破,那麽你可能需要一位屬靈導師或輔導的幫助。但即使是尋求這樣的幫助,也需要很大的勇氣跨出去。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