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13

爭議:這些是健康食品嗎?

我發現研討有爭議的事物滿有意思,看看兩邊說法如何,決定哪一個說法比較有道理,增長知識。前次我看了關於保羅神學“新觀”的爭議,覺得新鮮的視角講出了比較多的解經道理,而反對的一方只是維護教理,並未對新觀提出的解經問題作出有效的回答。現在我閱讀關於健康食品的介紹,發現有些食品應否列為健康也有爭議。

世界上的人每天都吃好幾千種的食品,有一個網站選了125種食品列為The World’s Healthiest Foods(WH Foods),都是些天然的、在食品市場和廚間最普通的烹調用料,營養豐富,便宜,又不致給人太多的卡路裏能量。不過有些食品也許不適合所有的人,列在下面:

牛肉、奶制品(牛奶、奶酪、酸奶)、雞蛋、茄屬蔬菜(各色燈籠椒、辣椒、茄子、馬鈴薯、西紅柿)、花生、海洋植物、蝦、豆制品(黃豆、醬油、豆腐)、金槍魚(Tuna)、麥子。這些食物之所以有爭議,大都出於這些原因:(1)對某些人可能含有毒性;(2)可能引起不良反應;(3)生產過程可能引起無法修補的環境汙染和破壞。

就拿蝦來舉例吧。世界各國很多文化都食用蝦,特別是容易捕到蝦的地區。蝦是相當不錯的食品,至少是12種營養素的來源,包括了蛋白質、硒、蝦青素的結合。不過,蝦中有一種蛋白質比較容易引起不正常的過敏反應,也就是讓身體免疫系統沒有必要地大量釋放出一種特殊的抗體。所以,蝦一向被美國的保健管理部門CDC列為最容易引起過敏的食品,那些對蝦過敏的人應該避免吃蝦。

除了有人對蝦過敏,過去10年中人工養殖蝦大量上市。人工養蝦過程出現過的問題包括,有些養殖場出現病毒和寄生蟲問題,30-40%的人工養殖蝦生病死亡。使用抗生素則引起抗生素殘留在蝦中,成為另一種汙染,還有水銀汙染問題。當然,並非每個人工養蝦場都有這些問題,但許多人寧願不吃蝦。

由於食物來源包括了從泰國、厄瓜多爾、印尼、印度、越南、中國、墨西哥進口,近年來進口量增加。目前美國人所食用的蝦90%來自這些國家的養殖場。為建立這些養殖場常常都涉及到摧毀紅樹林,引起環境不平衡,一些美國人為了這些破壞環境的因素而杜絕吃蝦。

其它有爭議的食品也是類似的問題,傾向於在某些人引起不良食物反應啦,傾向於受到汙染啦,傾向於引起有些人所關心的環境破壞啦等等。請您自己酌量,確定自己的健康飲食計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