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22

短劇:從三一神得醫治

《小屋》(The Shack)是William P. Young寫的一部小說,內容是關於一位基督徒的心靈創傷因著遇見三一神而開始得到醫治,因為聖天父、耶穌、聖靈的仁慈和高超實在令他意外,完全打破過往的成見,於是得到安慰。我大約在2009年看了這本書,當時決定取其中一小段翻成中文,把這位令人意外的上帝用短劇形式介紹給我的主日學學生。最近收拾舊文件,發現了這篇十幾年前寫的作品,特此存檔。

劇中角色:天父Papa、聖子耶穌Jesus、聖靈Spirit、信徒Believer、旁白Narrator,我下面分別用P、J、S、B、N來代表。由於我寫的是中文短劇,有些人名地名改寫為華人比較熟悉的內容。但我盡量表達了我所領會的英文意境。

N:XX是個基督徒,他在成長過程中受過創傷。在一次苦難中,他沒有感受到上帝的愛心看顧。現在,有人給他寄來一張字條,邀請他到這個荒山野嶺來與神共同度幾天假。這人署名「阿爸」。XX非常疑惑,因為除了上帝以外,沒有人知道這個地方曾經是XX的辛酸地。

B:大概不會是上帝親自給我寫這麼一個紙條吧?從來沒聽說上帝用這種方式找人談話的。這個地方本來我是不想再來的,說不定是有人惡作劇哩。不過我實在好奇,所以我來了--還帶了一把刀,以防萬一。現在,這裡真的有個世外桃源一樣的小別墅呢!你們想上帝真的會在裡面嗎?(看看一扇門)我應該敲門嗎?照說上帝無所不知,祂應該知道我來到這裡了。--也許祂會自己出來招呼我?(等了片刻)也許我應該直接走進去做自我介紹?說「我是XX,是您邀請我來這裡嗎?」明知故問,怪怪的。我應該怎樣稱呼祂呢?父親大人?萬軍之主?或上帝先生?也許我應該俯伏在祂腳前拜祂才對--這個嘛(搓手),我需要醞釀一下情緒--你們說呢?(舉手要敲門,門忽然打開,P很親熱地跑出來,用手臂攬住B,口裡呼喚B的大名)

P:喲!XXX,你可算是來了!你看看,我天天盼著能這麼面對面見你呢!你今天來真是太好了,嗨呀我的寶貝,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歡你!快進來!要不要把外衣脫下來,我幫你掛起來?喲,你怎麼還帶把刀來了?這萬一傷到誰呢?

B:(很感動,擦擦眼睛,對觀眾)這是誰呀?從哪裡冒出來這麼一個喜歡我的親戚?(脫下外套)

S:(用唱歌的聲音)給我來。(用兩個指頭把刀和衣服拿走,又轉回用把小刷子清掃一下B的臉,J從後面探頭向B微笑)

B:你們這裡有多少人啊?(P、J、S對視而開心地笑)

P:沒有別人,就我們一個。請你放心,我們就足夠招待你享受的了。好啦,我們都認識你,可是我們得向你做一下自我介紹。我,是這裡看家和做飯的,你可以管我叫阿爸。不少人都管我叫阿爸父。

B:甚麼?(對這個大胖女人的形象很驚訝也很困惑)咦?你不是...我意思你就是天父上帝,那個阿爸父?P:是的。(笑咪咪等著B說話)

J:還有我。我是這裡的修理工,我喜歡做手工活,你問這兩位就知道了。其實我也和祂倆一樣,喜歡做飯和栽種園子的。

B:你看起來好像個中東人,是阿拉伯人嗎?
J:阿拉伯家族是我的遠房兄弟,其實我是希伯來人,我來自猶大家族。
B:那麼,你是耶穌?J:對啦,你可以叫我耶穌,事實上大家都叫我耶穌。

B:(對觀眾)這簡直是不可思議,我今天不是在作夢吧?

S:我是Spirit,除了做其它事情,我還是園丁。(展開雙臂轉圈做個誇張的動作)
B:那你們到底誰是上帝?P、J、S:(齊聲)我是。

P:好啦XX,別站在那裡張口結舌地,來和我聊聊吧,我一邊做飯咱倆可以談話。(停頓)你要是不想談話,那麼想做甚麼都行,房後池塘邊有個小花園,去散步、去採花也行。(拍拍J的肩膀,對B)不過要小心,有的花草有毒哦。(P和S轉身離開)

J:(開心地對B咧嘴笑)祂真是好棒,讓人如沐春風是不是?

B:(搖頭)我是發瘋了不是?我能相信上帝好像這麼一位風趣的大胖女人嗎?

J:祂是很奔放的!動不動就出其不意來一、兩招,專門喜歡在你想不到的時候給你個驚喜。祂安排的時辰總是恰到好處。

B:是嗎?(搖頭)那麼我現在該做甚麼呢?

N:在神的家裡應該有如何的表現呢?這是很多基督徒所關心的。

J:照你高興,完全自由。沒有甚麼事是指望你非做不可的。(停頓一下)我正在那個棚子裡做一件木工活,歡迎你來觀看;Spirit在園子裡,你可以去看祂做事。當然,你也可以自己去釣魚、划船、散步、採花,或是進去和阿爸談話。

B:我覺得好像...我應該進去和祂談話吧?

J:(變得嚴肅起來)噢,XX,不要因為覺得你有義務而去找祂談,那種姿態在這裡沒有用的。你要滿心願意才好。

B:謝謝你耶穌。(停頓,面向觀眾)嗯,我想我還是要去和這位阿爸談談為好。(走到門旁,怯生生地)上帝...

P:我在廚房,XXX。順著聲音來找我。(從耳朵上摘下耳機)

B:請問您在聽甚麼音樂?P:你真想知道?B:(好奇地)當然。
P:聽《遠方的惡夢》,這些人在他們的作品裡唱出了自己的心聲。--這一集還沒有出來呢,事實上這些孩子尚未出生呢。

B:是嗎?遠方的惡夢?聽來不像是聖樂。
P:噢,當然不是聖樂。它有點像福建的民間小調,節奏很美。

B:上帝聽民間小調?我還以為你只聽奚秀蘭唱的聖詩,或是哈利路亞聖樂團的彌賽亞詩歌,...你懂我的意思,那些...比較基督化的教會音樂。

P:知道你的意思。我告訴你,XX,你不用打著燈籠到處去找我,我甚麼都聽。不僅聽音樂本身,而且聽那些音樂背後的心思情感。對了,我的眼目注意那些東西。

N:言歸正傳,現在XX需要正式地和上帝談談。

B:嗯,您知道,稱呼您為阿爸對我來說有點勉強。

P:(故作驚奇狀)噢是嗎?我當然知道,我早就知道。不過我要你告訴我,為甚麼你會覺得困難?(停頓)你是不是覺得這麼叫太隨便了?或許因為我用一個媽媽的樣子向你顯現,你覺得不習慣?或是怎麼回事?

B:嘿嘿,問題不小。P:或許是你自己的爸爸不好?B:(倒抽一口冷氣)我也不大確定是怎麼回事。P:你若願意,XXX,我可以作你從來沒有過的爸爸。

B:但願如此。(停頓一下)不過那次我女兒遭罪受苦時你好像沒有照顧她...

P:XX,真是好抱歉!(擦擦眼睛)...我知道你現在還不能明白這件事,不過她是我特別寵愛的孩子,還有你,你也是我特別寵愛的,所以我特別請你來,想醫治你心裡那塊創傷,醫治我們之間的關係。親愛的孩子,沒有某個簡單答案能把你的傷痛一下子就除淨,要有的話,我現在就用上啦。如果你希望我用一根魔術棍在你頭上揮一揮,或是給你注射一些化學藥品,讓你一下子就感覺好起來,...那些都不是解決創傷的好辦法。人生的創傷是要用愛來醫治的,人生是要花時間的,良好的信任關係要慢慢培養。

B:(對觀眾)我的天哪,我差一點落到譴責上帝的地步。

P:XX,雖然男女都源於我的性情,但我本身既不是男也不是女。假如我選擇用一個男人或女人的形象向你顯現,那是因為我愛你。對我來說,用一個女人的樣式想你顯現,然後要你稱呼我為阿爸,正式為了消除你的某種成見,免得你很容易落入自己那些不正確的宗教信念裡。(趨前好像告訴一個秘密)告訴你吧,假如我用一個大鬍子白人胖老頭的形象向你顯現,那肯定只會加固你的宗教框框和老套。

B:(對觀眾)哈哈,今天我到這裡來,還差那麼一點就覺得自己是發瘋了!我知道上帝是個靈,既不是男的也不是女的...不過實話說了吧,上帝的形象在我頭腦中還真是個白人,男的。

P:你對於接受我作你的父親總是有困難,對嗎?
B:那您為甚麼總要強調您是一位父親呢?我看您好像最喜歡這樣來啟示自己。

P:這個嘛,有很多理由。有些理由很深奧。現在讓我先這麼說吧:自從人類與我的關係破裂之後,他們一旦損壞,就變得不知如何作真正慈愛的父母,而真正的好父親比好母親更稀少。別誤解,好的父親母都親很重要,但我必須強調作父親,因為太缺了!

B:(停頓)換個話題吧。您知道我會來,對吧?P:當然知道。
B:那麼我是否可以自由地不來呢?難道我沒有選擇的自由嗎?

P: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你喜歡要多深入的答案呢?你相信你現在可以自由地離開對嗎?B:我想是的。不對嗎?

P:你當然可以自由離開!我對抓個囚犯來談話沒興趣。你現在的確可以從這個門走出去,回家,或找你的朋友們去玩。就因為我知道你為了好奇心不會現在離開,這就減少了你離開的自由嗎?(停頓)或許再深入一點,我們可以談談甚麼是自由。自由就是你想幹甚麼就允許你幹甚麼?我們可以討論你生活中所有影響你和你自主做抉擇的因素--你的家庭習俗與傳統?你自己特別的DNA素質?或你自己的病態心理帶來的種種規條與綑綁?或社會與文化給你的壓力?那些廣告和宣傳...自由到底是甚麼?只有我可以釋放你自由,但自由絕不是強加給你的。

B:不懂。我不明白您說的是甚麼意思。

P:我知道你不明白。我剛才不是說了嗎?你現在還不會明白,但你以後會明白。現在,你連自由是個漸進過程都不知道。(拉起B的手)XX,真理會讓你得自由,而真理是有個名字的:他現在就在那個木工作坊裡。所有一切都關乎耶穌,而獲得自由的過程就在與他交往中進行。

B:您怎麼總是好像知道我的感覺呢?

P:(看看釘痕的雙手)千萬不要以為我兒子選擇上十字架沒有讓我們付出昂貴的代價。愛總是留下顯著的痕跡,我們當時都在一起。

B:都在十字架上?等等,您那時沒有離開嗎?他當時大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P:你誤會了。無論他當時感覺如何,我根本沒有離開他。
B:您敢說您沒有離棄他?我不信。

P:別忘了,故事沒有在他被離棄的感覺上結束。他越過了那一關,把自己完全交託在我的手裡,多麼動人!(停頓)其實,我和你所想像的不同。鳥兒受造會飛,牠若是站在地上不飛,那是在牠會飛的侷限之內,不是反過來。而你呢?受造是會感受到愛的,假如你在生活中不怎麼感受到蒙愛,那是在你感受的侷限之內,不說明你不懂得怎樣是蒙愛。B:(低頭沉思)有道理。

P:XX,傷痛有時好像把我們的翅膀拔掉,讓我們不能飛。時間久了不解決那創傷,你幾乎會忘記你原來曾經是會飛的。我和你不同,我是自有永有的上帝,我的翅膀不會被拔掉。

B:那很好。可對我有甚麼幫助?!

P:你知道我為甚麼說我和你不同嗎?B:不知道,我不是上帝,您是上帝。

P:不完全對。我是人常說的聖潔完全的那一位,問題是好多人極力想要理解我是如何聖潔完全,他們把自己的最好版本拿出來,乘上N次方,將他們想得出來的良善都加在一起,其實一共也沒有多少,把這些良善的圖畫堆在一起稱為上帝。其實我遠遠超過他們所能想到的最好版本--我在你們所能理解的範圍之外。

B:抱歉我不明白這些抽象的話。P:不過我還是希望人能認識我。

B:你在講耶穌對嗎?這是要教我甚麼是「三位一體」的神,是不是?

P:(笑起來,拍B的肩膀)也對,但這不是在課堂裡。這是個實地駕駛課,你在學開飛機,我是教練。你知道,作上帝有個好處,就是不受侷限--完全滿意是我的常態。我就是我。B:(對觀眾指著P)祂倒是滿意享受自己。

P:我們創造你本來是為和我們一起分享這份滿足喜樂的,可是亞當選擇走他自己的路,結果把事情搞得一團糟。與其把世界統統拆掉,我們決定挽起袖子進入這個爛泥潭,結果耶穌完成了一件修整的工作。B:Okay...?

P:耶穌選擇生活得完全像人,他選擇時時刻刻住在地上,所以他的名字叫以馬內利,意思上帝要與你們同在。

B:可是耶穌行了不少神蹟,醫病啊,讓人從死裡復活啊,那不是都證明耶穌是上帝嗎?我的意思,他超過了平常的人。

P:不對,那些都證明耶穌是完全的人。B:為甚麼?

P:XX,我能飛,人不會飛。耶穌是個完全的人。他從來沒有用上帝的屬性做甚麼事,他只是靠著我,按我所希望每個人都有的對我信賴和依靠來生活。他是相信我的慈愛和良善到極點的人。

B:如此他就能夠醫治瞎子?

P:他相信我的生命和能力在他裡面,並透過他行事。他選擇借助我的能力。

N:這個故事並沒有結束。人認識父、子、聖靈是要花時間的,這是個有趣的經歷。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藉著基督,在聖靈的幫助下漸漸了解父神向祂兒女的一片心腸。...

1 comment:

  1. 本文短劇曾在2011年9月發表在本博客站:https://seminary-students.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13.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