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23

聖經:對待其它宗教的態度

1月15日是世界宗教日,我們可以想想其它的宗教。傳統保守教會一般相信其他人所信的神都是假神或魔鬼。當然,摩西五經中有不少例子支持這種立場。那麼基督徒就不該尊重其他人的信仰嘍?很多人恐怕想當然地以為基督徒可以唯我獨尊,可是亞伯拉罕和保羅都給我們看到相反的例子。

在創世記14章裡,亞伯蘭有一次為了救他姪兒羅得全家,殺敗了進犯和擄掠他們的四名領兵國王,把人和財物都奪回來。第18-24節寫著:

...撒冷王麥基洗德也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創造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把敵人交在你手裡的至高神,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一切,拿出十分之一來,給了麥基洗德。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創造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舉手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也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發了財』!除了僕人(已經)吃掉的,並與我同行的亞乃、以實各、幔利所應得的分,讓他們拿去吧。」

麥基洗德敬拜的是El Elyon,翻譯過來意思是「至高神」。亞伯蘭出身於敬拜多神的吾珥,對外邦神的名號顯然並不在意。他接受了撒冷王的祝福,並決定拿十分之一給這位祭司,畢竟,麥基洗徳形容他的神是「創造天地的主」,這就夠了。亞伯蘭認定這位創造天地的主、至高的神,祂的希伯來名字就是「耶和華」。難怪詩篇中常常用「至高者」和「創造天地的主」來頌讚上帝,應該都是這個原因。其實,既然提到「至高」,不就意味著承認還有一些不那麼高的(神)嗎?亞伯蘭接受El Elyon是一位仁慈值得敬拜的神,很可能還與麥基洗德是「撒冷王」有關,撒冷(Salem)意思就是平安--他的祝福寓意深長。

順帶說明一下,古時打仗,戰敗國的兵丁俘虜民眾常常要淪為戰勝國的奴隸。在這個故事裡,亞伯蘭和所多瑪打了勝仗,準備分戰利品。所多瑪王很精明,希望得到所有的俘虜,而財物全數贈送亞伯蘭。亞伯蘭不同意交換,他表示自己不求甚麼好處,而願意讓前來協助他的三位結盟兄弟得到他們一切應得的分。

亞伯拉罕創建了一神論(monotheism)。從一神論可以推出不同的結論:其他神明是魔鬼;其他神明根本不存在;有其他神明但應該敬拜的只有一位;其他神明可能是同一位神但用了不同的名。從上面這段經文,我想亞伯蘭用的可能是上面列出的第四個意思。

在新約成書的時候,希臘和羅馬都是多神文化。羅馬帝國規定,不管你拜甚麼神,只要多拜一位皇帝就行。結果皇帝特別討厭猶太教和基督教,因為這兩個信仰拒絕崇拜皇帝。當基督徒宣告「耶穌是主」時,他們認定耶穌是在一切其他宗教和政府之上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保羅也說除了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這些話的確可以理解為排斥其它宗教,不過基督徒對於藉著耶穌「到父那裡去」和「得救」的理解很可能是片面的。比如這兩個說法萬一不是指你所想的「死後免下地獄而進天堂」呢?

一名外邦人百夫長相信耶穌不用親自到家裡去,只要發命令就可以治好僕人的癱病,耶穌誇獎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我告訴你們,必有許多人從東從西來到,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在天國裡一起吃飯。」我不知道那位百夫長是不是歸信了猶太教,但那時肯定還沒有基督教的各種宗派。耶穌說的許多人要從東從西來,與希伯來人的信心之祖相聚在天國,應該不會合乎福音派否定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狹隘宗派教義。

猶太人歷來認為撒瑪利亞人的信仰不純。那位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問耶穌,到底是誰的信仰正確,應該在哪個山上做禮拜。耶穌回答說,「婦人你應當信我,時候將到,那時你們敬拜父,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敬拜你們所不知道的,我們卻敬拜我們所知道的,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靠著聖靈按著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因為父在尋找這樣敬拜他的人。神是靈,敬拜他的必須靠著聖靈按著真理敬拜他。」

你看,耶穌說那些信仰不正確的人敬拜的是自己所不知道的神。他沒有批評她拜假神,或更糟糕地,說她拜魔鬼。你驚訝嗎?下面我們再來看看保羅怎樣對待那些拜偶像的外邦人。使徒行傳17章記著:

保羅在雅典等候其他耶穌門徒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但是雅典人不認識復活的耶穌。於是他在街上同願意談的人辯論,說:各位雅典人,我看你們在各方面都非常敬畏鬼神。我走路的時候,仔細看你們所敬拜的,發現有一座壇,上面寫著『獻給不認識的神』。我現在把你們不認識而敬拜的這位神,傳給你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有的神,既然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要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摸索而找到祂。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過去那無知的時代,神不加以追究;現在,祂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好了日子,要藉著他所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給萬人作一個可信的憑據。

看來保羅勸人信主也沒提假神和魔鬼,他只是把雅典人當作尚未認識至高真神的人,強調不知者神不追究。的確他們有一座壇是給「不認識的神」,說明他們不是拒絕認識至高的神,而是唯恐對神明的敬拜有遺漏,尋求萬無一失。我記得福音派傳福音用的屬靈四定律強調人生來因罪與神隔絕,而保羅強調的是這位神其實離我們各人不遠。

保羅還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談論外邦人說,「沒有尋找我的,我讓他們找到;沒有求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然而...我整天向那悖逆頂嘴的子民伸開雙手(羅10:20-21)。」我領會這句話的意思是,上帝做工常常出人意料之外,不要試圖把祂放在任何條條框框內。正當你狹隘攻擊別人所信的是假神魔鬼時,你就失去了一個了解溝通和傳播福音的機會。何況,攻擊自己不很了解的東西常常是犯傻的。

最後有希伯來書的作者,很獨特地解釋說耶穌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他意思是麥基洗德預表了耶穌基督,麥基洗德的等次是外邦人王的等次,成為另一個信仰的領袖。對於耶穌來說,無論你稱神為至高神、萬軍神、天上的父或甚麼,無論你使用哪一種語言,無論你在哪裡敬拜都不要緊,要緊的是靠著聖靈--上帝感動你信靠祂,按著你得到的真理啟示來敬拜祂。

本文內容大多取自Patheos論壇Greg Smith牧師的文章World Religion D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