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談談大衛數點百姓的罪過

有人問我一個問題,就是關於撒母耳記下24章裏大衛數點百姓引起的問題。我搜索了一下數點百姓方面的經文,看看摩西律法裏到底有什麽規定。

在民數記1章記載,耶和華在曠野的會幕中吩咐摩西數點以色列所有的男丁: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所以數點人數好像沒有什麽問題,除了利未以外,每個支派都選派了一人來協助摩西這個數點人口的工作。當時惟獨利未支派是不可數點的,耶和華說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計算他們的總數。

可是到了民數記3章,還在西乃曠野,耶和華吩咐摩西“你要照利未人的宗族、家室數點他們。凡一個月以外的男子都要數點”。做什麽?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頭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利未人要歸我;我是耶和華”(民3:45)。當時的結果以色列人中頭生的男子比利未人多出二百七十三個人,需要另外用銀子贖出來。

到了民數記26章,耶和華第二次吩咐摩西在摩押平原數點以色列人,已經是40年以後了,要準備進迦南、分地業:“人多的,你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你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要照被數的人數,把產業分給各人”。摩西特別註明,第二次被數的人中,沒有一個是摩西和祭司亞倫從前在西乃的曠野所數的以色列人。利未人一個月以上的男丁也被數了,但不是為了分產業給他們,因爲他們已歸給耶和華,以色列人奉獻給耶和華的一份就是他們的產業。

看來,數點人數本身好像並沒有什麽律法禁止。到了掃羅和大衛年間,這兩個王都一再數點跟隨自己的人(撒上11、13、15章,撒下18章),好像都沒有發生什麽特別的事情。不過,到了撒母耳記下24章,聖經的作者記載了一件讓人吃驚的事件。仔細閲讀,我覺得有好幾個細節聖經的作者都沒有交代,讓人感到莫名其妙:

第一、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可是祂為哪樁事情發怒卻沒有交代。代上27章24節提到這次耶和華的烈怒,示意後來數點人口沒有完成的原因。但是提到耶和華曾應許說,以色列人必加增如天上的星那樣多。

第二、神爲什麽需要激動大衛去數點以色列人?祂本可以像過往發怒的時候一樣,直接給出原因、隨後降下災禍嘛。

第三、大衛的元帥約押多了解一些事情,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他對大衛數點人數的命令提出質疑說,“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在歷代記上21章,聖經作者說約押其實“厭惡王的這命令”。

第四、我們不知道大衛爲什麽會心中自責。他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顯然大衛有些心事聖經作者沒有寫下來。大衛求主除掉一個只有他自己知道的罪,而這個罪顯然和撒旦的工作有關,代上21章1節就直截了當地說是撒但起來攻擊的結果。

第五、爲了除罪,大衛有三樣選擇,每樣都意在減少以色列百姓的數目。爲什麽大衛會接受犧牲百姓為自己除罪的做法呢?我們不了解。有些聖經學者猜測,大衛的那個不為人所知的罪與他自己的野心有關,或許是盤算在執政中按人口數目抽取稅務什麽的。從代上27章24節提到耶和華烈怒的前後文看,這也是很有可能的。

研經的結果:不能假定數點人口本身是個怎樣嚴重的過犯。聖經作者的記載缺乏一些細節給我們,所以大衛這次犯罪的性質是沒有定論的。有的人感到是耶和華神激動大衛去犯這個很嚴重的罪,然後又刑罰百姓,很不通情達理。還有祂對亞伯拉罕作了應許,之後卻不准數點核對,好像很霸道。對神這樣的猜測多少是出於不信任祂,你若仔細讀聖經的話,這種神觀是不能得到證實的。我想,記載這件事的重點,在於大衛對付自己過犯的嚴肅態度。他最後遵旨買禾場獻上燔祭才是有特殊歷史意義的事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