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約瑟這個義人

如果張三犯錯誤使朋友李四受了虧損,令李四很生氣,他當怎樣做更有義?照章辦事不講情面地使張三賠償?還是聼他解釋,一起商量解決的辦法?

在聖經裏,馬利亞的丈夫約瑟被福音書作者馬太形容為義人。為什麽呢?馬太福音1章記載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早先那時許配就等同法律上的結婚。你看,馬太說約瑟是個義人,不是因爲他遵守摩西律法。按申命記22章的摩西律法,他應該把對他來説無疑是行了淫的未婚妻帶到城門口控告,然後讓衆人用石頭打死,讓她罪有應得才叫做公義不是?不,約瑟恰恰是因爲不想要明明地羞辱馬利亞而被馬太稱爲義人,他只想要暗暗地和馬利亞解除婚約。

約瑟當然不知道聖靈對馬利亞的意外工作,他猜想馬利亞不是行了淫就是被人欺負,不管是哪一種情況,她有個重大的個人危機--她這輩子完了。義人是不會去落井下石的,馬太的“義”觀有些像中國文化中的仁義,不單是鐵面無私地照章執法,還包括對軟弱失敗者有惻隱之心,成全顧及弱女子馬利亞的面子。你看“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賽42:3),這是約瑟所敬上帝的風格。

約瑟一定是從別人那裏得知馬利亞懷孕,而且他一定很生氣。正在約瑟暗暗地盤算著要休妻時,希臘文翻譯成“思念”的那個字其實不僅是盤算,還包含著很生氣的意思。主後8世紀古老的阿拉伯文譯本都翻成很恼火disturbed。比如耶稣知道有几个文士心裏面對他不滿,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裡懷著惡念呢”?那個“懷著”就是這個“思念”。正在惱火和下決心要休妻的時候,馬太說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叫他不要怕。是的,約瑟的煩惱是來自懼怕---誰知這馬利亞是從誰懷孕,日後會有什麽複雜的人物、關係、和境況出現?

新約中“主的使者”就是舊約中“耶和華的使者”,猶太人避諱直呼耶和華的聖名,馬太動用了猶太人公認的最高權威語句來描述約瑟所受的啓示和感動。由於主的使者親自干預,約瑟能夠重新處理他的怒氣,並敢于冒著公衆輿論的壓力,將已經懷孕的妻子娶過來。這就是約瑟的義行:他相信和順從主給的指示,成爲神的救恩計劃中的一個器皿。看來一個人放下忿怒並不難,只要主親自來說兩句話悄悄話就行了。

當時的猶太人落在羅馬帝國的政治、經濟壓迫之下何其苦,那些統治者才是罪惡深重。如果主的使者報信說耶穌將要把自己的百姓從罪惡的羅馬人手下拯救出來,約瑟也許會理解得更深,可是把百姓從他們自己的罪惡中救出來?耶穌的這個使命可不是約瑟發明的。馬太跟隨耶穌三年之久,到寫福音書的時候已經徹底明白過來,耶穌的拯救並不是透過政治上、軍事上、宗教上的革命。

縂的來説,義人約瑟的義行不僅在於他願意以仁慈對待他所不明白的可恨事件,他還盼望彌賽亞,相信耶和華的使者。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