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1

從普世同慶談教會合一

時值聖誕佳節來臨,歌唱救主降生的音樂是慶祝這個節日的一大特色,其中一首著名的聖詩就是《普天歡慶》:普世歡騰救主降臨,大地接他為王。惟願眾心預备地方,諸天萬物歌唱…

這首歌描繪出的是一幅歸向基督、萬衆合一的圖畫。我默想以弗所書4章的一段經文,越發體會合一是上帝的心意: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什麽是“蒙召”呢?就是說上帝要在地上作王了,祂召我們來擁戴祂為王,這王就是祂兒子基督。這基督的國度不像我們所知道的世上的政府,乃是上帝那充滿信實和恩慈的家。“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就是在這個家庭中生活比較具體的期望。合而爲一絕不僅僅是外表一團和氣而已,更是用心良苦的彼此寬容擔待,沒有起碼的信任是無法做到的。父子聖靈是合一的神,簡而言之祂要我們和平共處、竭力達到心靈的合一,這對保羅來説至關重要!

Wright博士指出,現代的基督徒恐怕很難理解教會合一當年對於保羅要緊到什麽程度。我們早已習慣了基督教在世界上各類的宗派。東正教、羅馬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不說,十六世紀宗教改革以後一下子出現十幾種不同的教會生活,到了十九、二十世紀幾千個不同的宗派如雨後春筍而起。大家同信一個大公信條(使徒信經、或尼西亞信經),可自己宗派的傳統和習慣常常重要到一個程度,人們幾乎不認爲其它宗派的信徒也是基督徒,各自以爲持有最純正的基督信仰,完全分不清什麽是異端、什麽只是宗派的不同。對一些敬拜方式與我們自己不同的宗派,我們本來應該好好了解大家信仰的共同點,求同存異,結果我們反而拿著放大鏡尋找不同的見解,以批駁貶低他人意見為捍衛真理。

無論我們對不同的宗派持什麽立場和態度,我們無法假裝說這不重要,主耶穌不介意我們的態度,或保羅沒有強調同心合一。除非我們積極維護團結、有意培養合一的觀念、竭力克服和摧毀破壞合一的圍牆、用弟兄式的寬容接納來消除歧見帶來的隔閡,我們根本看不出是跟隨同一位主,接受同一份信仰,受洗歸入一個基督,敬拜同一位上帝,號稱是同一家人的人。讓我們從狹隘的宗派主義悔改,以主耶穌所掛記的合一為念吧!從亙古到永遠,耶和華是一。按照上帝形象所造的人哪,祂列爲最高價值的,我們豈可置之不理呢?

讀Wright博士的通俗易懂解經書(即那個for everyone 系列)很受啓發。我發現他的書可以作爲每天靈修默想的參考資料,裏面亮光多多。本文參閲了The prison letters那一本。

3 comments:

  1. 你好,常讀你的文章讓人可以用全新的角度看待福音和基督的工,加油

    ReplyDelete
  2. Your article reminds me that not only between different denominations but within each church and seminary, there are internal struggles leading to split. What a pity! However, it is the human sinful nature, the one we need to overcome constantly.

    ReplyDelete
  3. For many, prove oneself from one angle as correct is very important, at expenses of prove others from other angles to be wrong. But people don't have to connect one's right/wrong with one's worth! It is no big deal to admit a possible mistake, perfectly normal for growth, but somehow a lot people couldn't stand tha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