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盼望公義的主

提起上帝的公義,許多基督徒不是發出真心的讚美,倒是害怕。爲什麽呢?恐怕因爲不相信自己已經因信稱義,倒把自己仍擺在“罪人”的地位上,害怕受罰。在我去年寫的“以賽亞所描述的義人”那篇文章中,我默想的經文是以賽亞書26章1-10節。其中說,誰是守信的義民呢?就是在一個許多人都懷疑,不知道耶和華是否能救他們脫離亞述人手的時候,他們持守著祖宗亞伯拉罕的信心。在一個很多人都不信的世代,信靠仰望主的一群人叫作義民。由於人數相對少,這些義民有時又叫作“信心的餘民”。

賽二十六9-10是義人向神禱告的話:“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裡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以恩惠待惡人,他仍不學習公義;在正直的地上,他必行事不義,也不注意耶和華的威嚴”。耶和華在世上行審判怎麽能夠使地上的居民學習公義呢?有些人可能以爲是上帝殺雞嚇猴,但審判這個字mishpat的意思除了聽訟斷案,也當作按照規矩秉公行義來講。換句話說,這句話可以理解成:耶和華在世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很合理對嗎?舉例來説,你的家裏若沒有男尊女卑的觀念,你對自由平等的理解就不會僅限於外表的一些權利,而是反映在對所有人不卑不亢、一視同仁的生活態度上。

按照以賽亞的觀念,公義是一種風氣。世界上不僅有義人,而且耶和華恩待他們、教導他們。相比之下,惡人是怎樣的人呢?就是那些不感謝上帝的恩惠、也不留心祂偉大威嚴的人,不要說在“人人”都貪污盜竊的社會,即使在正直的風氣濃厚的社會環境中,他們還是行事不義。耶路撒冷一度是充滿了公平、公義的城邑,後來因罪惡墮落到一個倒楣、不幸的地步,上帝卻要以自己的公義來救贖、扭轉那個情形,也就是恢復選民群體的公平、公義、和忠信特質。

主凴著自己的公義有哪些作爲呢?救贖餘民。“主以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將女兒錫安(即耶路撒冷)的污穢洗去,又將耶路撒冷中的血除淨。那時,剩在錫安、留在耶路撒冷的,就是一切住耶路撒冷、在生命冊上記名的,必稱為聖”(賽四3)。也就是說,公義的主要來洗淨祂子民的污穢,將他們歸自己為聖。我發現上帝公義的審判對象常常不是敵人,而是祂自己的民,或是求告祂名的人。比如以賽亞書十一章的詩歌說,彌賽亞王“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貧窮人和謙卑人在聖經中常常和惡人作對比,可以理解為義人的代詞,而且不僅僅是上帝的子民,萬民都為上帝的公義治理和審判而歡呼(詩98篇)。

我們基督徒不應該對上帝的公義審判害怕,反倒應該加入歡喜快樂的行列。正如以賽亞吩咐百姓的:你們要論義人說,他必享福樂,因爲要吃自己行爲的果子(賽三10)。這行爲不是別的,就是聽從主。古時凡有王凴公義行政,按公平掌權的,都被民衆看為好消息(賽三十二1),何況這王是彌賽亞,上帝的兒子呢!

4 comments:

  1. 您是western seminary 毕业的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我从Western修过几门课程though,包括生命塑造课程和希伯来文初阶。

      Delete
  2. 谢谢你的分享。如果你不介意,想认识你多一些;你是在哪一间神学院毕业?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福神学院,我们website的链接在右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