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14

我為甚麼參加ETS大會?

福音派神學學會ETS(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每年冬天在感恩節的前一周召開三天,大多在美國東部。今年他們來到氣候溫和的San Diego開會,我很想去見識一下。我認為自己屬於福音派的信徒--注重聖經教導,注重廣傳福音等等。至於神學理念,五花八門,我現在恐怕不屬於基要派。

這個學會最大的特點可能是保守,最突出的是堅持「聖經無誤」。我認為我可以同意聖經無誤,是在於神的道無誤,基督福音的真理無誤,透過聖經和聖靈啟示給人。不是抄本無誤或作者無誤,更不是人對神的認識無誤,或我們對於聖經的解讀無誤。

從ETS大會發言和眾多的講座內容來看,有不少會員還是相當開放的,有些講員不是這個學會的會員,都被邀請來講。

有一位Jackson Wu把福音信息處境化,從東方人榮辱感方面的需要來解釋「得救」和與神建立關係。他說罪就是「辱」(shame)和不配的關係,人丟了上帝的面子,或是不給上帝面子。然後耶穌為上帝而死,顯出神的義來,因祂在高位,祂若不想主動挽救關係,按東方觀念就屬不義。大家聽了Wu之後都感覺很有道理,詳細可以買他的書來看,Saving God’s Face

有些講座紀念某個福音派神學家對神學的貢獻,比如用三一論宣教,原來是Stanley Grenz博士,堪稱為福音派填補了一個空白。三一生活是效法基督,參與和見證三一神的合一團結性情,以美好的群體關係吸引人歸主的生活,很不錯的理念,比起個人得救的傳福音法,恐怕更合適華人。

會長Thomas Schreiner在一個晚餐會後發言,反思傳統的「唯獨信心」Sola Fide。他很大方地說,我們從聖經找到根據,主張人唯獨靠信心得救,可是人家天主教也從聖經找到根據,反對「唯獨信心」,雅各書不是很明確嗎?我們要小心反思,不要單為了維護傳統而維護傳統。他指出聖經中的確沒有imputation的說法,即所謂的「歸算」。信心不只是頭腦中的同意,稱義和得救也不是一碼事,還是把得救看作一個過程比較好,不要看成一步等等。

我為這些話鼓掌!神學是可以調整的,千萬不要以為福音派已經找到了所有的絕對真理,就以維護自己的教義為己任。

我注意到大會中的女士比男士少了好多,我想是因為很多福音派教會把婦女排除在領袖圈子之外。與會者大多是神學教授或學者,或是關心神學動向的教會領袖。大多「根據聖經」主張婦女不宜教導。

我在CBE的書攤幫了兩個鐘頭,感到男女平等服事主的理念在ETS不那麼容易推廣。有個人路過看看,我故意對他說,男女平等,教會落在社會的後面了。這人立即轉移話題說,跟在社會後面有甚麼好?那很糟糕!...我追問他說,您是說提倡男女平等就是走下坡路?他不回答,繼續居高臨下地批評社會和文化--典型的福音與文化對立說。

有一人問我是否打算每年都參加ETS大會,不打算--我今年參加是因為離得近。明年的主題是「婚姻與家庭」,也許會有多些女士參加,畢竟那一塊是他們分派給女人的天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