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6

主的「降臨」與世界的「末了」

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5-17節: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本文是接續前文關於「末日」話題的研經筆記。

中文翻成「降臨」的那個字parousia,本身並沒有帶「下降」的意思,其字面意思只是present,即「出現」或「臨在」。賴特(N.T. Wright)說希臘人常把這個字用在神明或皇帝身上,所以保羅在15節提到主的parousia之後,16節就補充說明祂是「從天降下」,甚至還提到信徒「在雲裡」與主相遇。

不過,我們也許不必按字面理解成到時全球的基督徒都要「被提」進入雲中,因為根據我們現在的世界和天文知識,美國地區與亞洲地區的「天上」和「雲」,根本是在宇宙中的不同方向。不如根據「被提」那個字harpazo在別處的靈意形象描述用法,理解為信徒迎見主再來。詳見harpazo的字義研經筆記。

搜索parousia這個字的其它用法,發現福音書除了馬太廿四章,耶穌談論「人子降臨」,其它地方都沒有用到這個字。我打算仔細來觀察新約中所有的parousia的用法,就從馬太福音開始。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剛剛預言了聖殿將要被拆毀,門徒私下問他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

首先,如果耶穌就在面前,還問他甚麼時候顯現,豈不是很奇怪?我們都自動把問題理解成問的是第二次來,但耶穌自己似乎沒有明顯提過第二次來--怎知後面那些關於人子「駕雲降臨」或「在天上顯現」的話不是說他將要得榮耀?賴特就那麼解釋。如果耶穌是神國度的彌賽亞王,那麼門徒問他甚麼時候國度降臨、顯現為王就很重要!

其次,關於「世界的末了」,在期望彌賽亞國度降臨的亮光下,雖然耶穌曾經描述過「收割」和「薅稗子」,卻只是說分辨惡人、義人的審判。我們因為某些原因,大都以為「世界的末了」(the end of world)一定就是指大災難和信徒「被提」離開等等,但這裡的「世界」並不是我們所想的物質世界cosmos,乃是aion,或許翻成「世代」比較好。

這樣,「世界的末了」意思恐怕就不是我們通常所理解的、人人都要滅亡的那個「世界末日」,而是指彌賽亞國度降臨的世代開始。因為翻成「末了」的那個字sunteleia雖然是結尾的意思,卻恐怕是「完成」或「成就」的那種結尾,理解為上帝終於完成祂的工,彌賽亞國度終於降臨比較好。門徒問的是,(新世代)的成就要在甚麼時候?到時我們會看到怎樣的情形?很好的問題!

馬太是唯一使用這個短語的新約作者嗎?差不多。當耶穌說「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如果他的意思是「直到你們都滅亡/離開這個世界」,那就等於沒有給門徒甚麼盼望。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也用了這個短語,證明把「世界的末了」理解為彌賽亞國度降臨的世代開始是對的,新約作者相信新的世代已經開始。希伯來書九章26節提到基督「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

也許希伯來書的基督在這「世代結束」時顯現,和我們頭腦中「世界的末了」觀念相差太多,我又回去看耶穌「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的應許,發覺中文翻成「直到」的那個字並不是英文的until。每個英文版本都把這句話中的介詞heos翻成even unto。換句話,耶穌並不是說他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時為止,以後就不曉得如何了,他乃是說他會永遠都會和我們同在。

回到耶穌給門徒的答案,他的彌賽亞國度到底甚麼時候「降臨」或出現呢?簡單歸納起來,就是我們會看到種種迷惑、種種災難,需要忍耐到底才能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這句中的「末期」再次耐人尋味,恐怕不是災難本身所代表的一切都要毀滅的日子,而是如上所說,神的國完全成就的日子,不然馬太不會說是在忍耐了這些災難「之後」,這日子才到。

耶穌在描述災難的時候,三次提到「人子降臨」parousia的情形:27節、37節、39節,主要是說速度極快,好像閃電從東邊到西邊,在人們都沒有預料的時候到來。到底「人子」是要在災難中降臨,來拯救祂的百姓呢?還是祂來要帶給地上更多的災難作為審判?

你如果看27-31節那段話,似乎「人子」是來救百姓脫離患難。但你如果看36-4節那段話,人子似乎是在太平時期降臨的:無論是人照常吃喝嫁娶,還是男人在田裡,女人在推磨,人們在想不到、可能還沒有預備好的時候,人子的國就降臨了。接下去主耶穌還教導了不少要預備好,上帝要審判的道理。

假如耶穌說的parousia是彌賽亞國度忽然成就和來到世上(這國度本身不是災難,而是災難之後或太平時期的降臨),那我們就不必把祂的降臨和世界末日與毀滅連繫在一起。我還會繼續看聖經別處對parousia這個字的用法,到現在為止,主降臨那日似乎不是可怕的世界末日,乃可能是祂的國度成就在地上那日,是個值得人翹首盼望的一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