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18

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夢想

1963年8月28日,美國著名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牧師在林肯紀念堂發表了著名演講《我有一个梦想》。那個時候,林肯頒布《解放黑人奴隸宣言》已經100年了,雖然幾年的南北戰爭早已打敗了奴隸制,美國的黑人還沒有投票選舉權,南方各州仍然施行種族隔離政策

南方各州的種族隔離政策是1968年才廢除的。在這個歷史背景下,我們讀馬丁路德金在示威集會上的講演,就格外地刺耳:

100年前,一位偉大的美國人(林肯)...簽署了《解放宣言》。這項重要法令的頒布,對於千百萬灼烤於非正義殘酷火焰中的黑人,猶如帶來希望之光的碩大燈塔,恰似結束被擄長夜的歡暢黎明。

然而,100年後,黑人依然沒有獲得自由。100年後,黑人依然悲慘地蹣跚於種族隔離和種族歧視的枷鎖之下。100年後,黑人依然生活在物質繁榮翰海的貧困孤島上。100年後,黑人依然在美國社會中間向隅而泣,依然感到自己在國土家園中流離漂泊。所以,我們今天來到這裏(集會),要把這駭人聽聞的情況公諸於眾。

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來到國家的首都是為了兌現一張支票。我們共和國的締造者在擬寫憲法和獨立宣言的輝煌篇章時,就簽署了一張每一個美國人都能繼承的期票。這張期票向所有人承諾--不論白人還是黑人--都享有不可讓渡的生存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權。

然而,今天美國顯然對她的有色公民拖欠著這張期票。美國沒有承兌這筆神聖的債務,而是開始給黑人一張空頭支票--一張蓋著“資金不足”的印戳被退回的支票。但是,我們決不相信正義的銀行會破產。我們決不相信這個國家巨大的機會寶庫會資金不足。因此,我們來兌現這張支票。這張支票將給我們以寶貴的自由和正義的保障。

我們來到(林肯紀念堂)這塊聖地,還為了提醒美國:現在正是萬分緊急的時刻。現在不是從容不迫悠然行事或服用漸進主義鎮靜劑的時候。現在是實現民主諾言的時候。現在是走出幽暗荒涼的種族隔離深谷,踏上種族平等的陽關大道的時候。現在是使我們國家走出種族不平等的流沙,踏上充滿手足之情的磐石的時候。現在是使上帝所有孩子真正享有公正的時候了。…



從1968年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到如今,美國黑人享有種族平等了嗎?好像還差得遠。我們比黑人來的晚,只看到他們的住在貧民窟、治安很差,他們的年輕人在街上閒逛,他們的家庭破碎等等,我們不願意和他們住在同一區。

但是,如果他們在受教育、尋求就業、購買住房、信用借貸等等方面缺乏平等的機會,那就難怪了。馬丁路德金牧師的夢想大概已經被很多人遺忘了吧?現在美國黑人在名義上是平等的,但實際上仍然需要在各方面爭取黑人的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