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怎樣的家庭是運作不良?

我在五月份曾經寫過一篇神是一個溫暖的家。如何知道怎樣的家庭算是運作不良的呢?

下列问题是根據David Eckman 教授Becoming Who God Intended 一書的附錄問卷修改而來。修改的原因是為了更加符合華人的家庭環境。請按你18歲以前家裡的生長環境,回答是/否:

1. 你曾經感到與某個家庭成員之間關係很緊張。
2. 你感到與某位家人說話時要特别小心。
3. 你的父母總是在忙著別的事,不太顧及家庭其他成員的感受。
4. 你父母行事為人經常要對外維持某種形象。
5. 你的父母經常批評你、或者總也不能原諒你犯過的錯誤。
6. 你感到自己成績和表現良好的時候,家人會比較在意和接納你。
7. 每當家庭起衝突時,家裡人彼此攻擊辱駡。
8. 你覺得有時單憑某個家人的言語,很難知道他/她的真正想法或情緒感受。
9. 你家人很少表揚和肯定你好的表現或成績。
10. 對有的家人,你絕不能說出任何不同意見或想法,不然就會起爭端。
11. 和家庭成員在一起時,或者他們開始注意你時,你會對表達自己想法感到不自在。
12. 你在外面遭受挫折、憂愁、或憤怒時不向家人傾訴。
13. 當你希望休息、放鬆時,你寧願到外面去玩而不是回家。
14. 作為一個孩子,你有時會對全家人圍聚一處感到緊張和有壓力。
15. 你的父母有時在別人面前不照顧你的面子。

以回答“是”的次數為標準:
0-5分:健康的家庭
6-10分:注重表現家庭
11-15分:運作不良的家庭

其它可以加分的附加問題:
16. 你心身曾受到一位家人的威脅恐嚇。
17. 父親或母親有成癮的問題影響了家庭關係。
18. 父親或母親有過婚外情的風波。
19. 16歲以前曾經被一個家人猥亵觸摸或遭到性侵犯。
20. 父母離婚或曾經分居很久。
21. 父母曾在孩子面前動粗或打架。

2 comments:

  1. One of the pastoral care tools is to find out problematic person's family background, and ask if his/her current problem is related to that: 牧養關懷的有力工具. This one is for your reference. I found it really helped me to understand people.

    ReplyDelete
  2. 去年4月份曾寫過一篇怎樣的家庭是健康的家庭。昨天又有一人問我爲什麽有的人信主后能夠常感受到神的愛,有的人感受不到?回答是,從健康的家庭環境出來的人比較容易經歷和領會到神的愛心帶領和保守,從不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出來的人愛懷疑。

    你常聽見一個人講述他/她的經歷,看出其中有神的厚恩,可是你指出來的時候,這人本人卻不那麽信服。她或許不和你辯論,甚至會附和著說是啊是啊,可你知道她並不怎麽興奮的。因爲過去傷痛使人懷疑後來的蒙福感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