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聖經中的運作不良家庭

箴言30:21-23:使地震動(shake/move)的有三樣,連地擔不起(not able to bear)的共有四樣:就是僕人作王;愚頑人吃飽;醜惡的(being hated)女子出嫁;婢女接續主母。

一個在家裏不蒙愛的女孩子,她出嫁以後會引起很大的問題。合和本中文翻譯成“醜惡”的那個字shana,其實並不是說相貌,而是被討厭、被憎惡的一個被動分詞,being hated,意思是她連續不斷地受到如此待遇。利亞“失寵”就是這個shana。合和本翻譯成貶義的醜惡,可能是爲了和前面那個“愚頑”人能夠相對應。新譯本翻譯成被厭惡,現代修訂本翻譯成被討厭,是比較接近原來意思的。

古代的以色列人家的女孩子,是沒有自己的名聲的。人們指點稱呼她們都是按她們父家的名---某某人的女兒,很像中國人的習俗。一個女孩子被人家討厭,絕不可能單單是因爲她自己在外面說了什麽、做了什麽。在以色列行淫亂是最大的醜惡了,可是人們一般不用“討厭”或being hated來指淫亂,乃是直截了當地說是淫亂。很可能她的家人是最先向外人表示不喜歡她的。

如果她的父母一直討厭她、咒駡她、甚至虐待她,結果這個女孩子是很不幸的。聖經說她出嫁以後一定出問題,好像引起地震一樣。這個女子本身固然是有問題,她無疑會把娘家的問題帶到婆家。如果她自己的家庭運作不良,甚至受到虐待,那麽她不會知道如何建立一個健康的婚姻。因爲她沒有見過、沒有學會健康家庭成員之間常用的快樂關係技巧,像信任啦,體諒啦,協商不同的意見啦,鼓勵啦,安慰啦,請求原諒和表達原諒啦,等等。

她的痛苦是強迫自己把所有的藐視、討厭吞下去,也許還要假裝不介意,説不定已經嘗試過離家出走哩。到出嫁的時候,你猜想她在夫家怎樣?她大概是不善於:
  • 好話好説,幫助人家了解自己的不同看法。
  • 按禮遇待人,表達合適的謙卑和體諒。
  • 關照別人的情緒需要,愛護老少。
  • 信任其他家人,同心合作養育孩童。
  • 原諒別人的過失,以及期望得到諒解。
  • 同情、鼓勵、和安慰家人。
  • 不會化解自己的怒氣,不會化解與家人的衝突。
  • 對她來説,愛恐怕只是盲目的忠誠,其中沒有那甜蜜的感受。
這節經文說的是女子,其實男子何曾不是如此?從運作不良家庭出來的人需要一整套的人際關係技巧來建立一個健康的家庭,若是不學會,他們的成年人婚姻和生活恐怕遲早會遇到地震一樣的關係破裂。

聖經裏還有一個運作不良家庭的典型例子,就是亞比該的丈夫拿八。拿八這個名字就是渾蛋,即愚頑人的意思。我曾經使用演劇的辦法在美福神學院的研經教學法那門課上帶領查經,仔細查考過撒母耳記上25章的故事,體會到拿八這個人内心的苦毒和不滿。他的臺詞不多:

喂,我叫拿八。我不知道爲什麽我那个該死的父親给我取這麽個名字,父親是个大有錢人,田產、牛羊、和奴僕很多,可是他不快樂,一天到晚駡人。我出生時,他不但不給我祝福,反倒給我取了這麽一個倒霉名字,所以不光他自己可以一天到晚骂我混蛋,害得所有人見到我都不愛理我,因为他們一开口就不得不叫我混蛋,--拿八的意思不光是脑袋瓜笨,它還帶著壞心眼的意思,你說這個名字氣死人不?后来的聖經学者都想不通我爸爸怎麼會給我取這麽個名字,他们有的猜想是不是我長後别人才給我起的綽號。那誰敢哪?我厲害著呢!我們的家族是大名鼎鼎的猶大迦勒族富户,所以我生下來時名字剛取好,拿八的大名就都传遍了猶大,後来自己想改名都很難。

我從小就討厭上帝。經上記着摩西說,你們這樣報答耶和華嗎?這拿八百姓哪(申32:6)!还有約伯,你們知道約伯吧?他对他妻子說,你說话好像拿八。...拿八怎麽啦?有一句箴言說,拿八說美言是不相稱的(箴17)。哼!我當然不說美言。還說拿八的父亲毫無喜樂,活該他!誰叫他给我取這麽一個名字!

爲什麽箴言30章22節提到愚頑人(拿八)吃飽有問題呢?就如這個故事裏的拿八,因爲他吃飽了還是不懂得享受生活、無法與人好好相處。當然箴言30章的這幾句話還提到僕人作王、和婢女接續主母作妻子,也是類似的問題。由於對世界、對人際關係的感覺不同,換了地位以後自我觀的問題就會顯露出來,導致爆發地震一樣的人際關係危機。不蒙愛、無價值感是内在的問題,除非在新的家庭(特別是在三一神的家裏)得到重新培育,將過往的創傷用新的、成熟的觀點來看待,運作不良家庭所帶來的問題會一直伴隨著人們。

關於重新看待過去的技巧,請閲讀真正的友誼,和原諒的快樂技巧等等文章。

1 comment:

  1. 如果你希望得到一份撒上25章故事角色扮演的全文,可以下载使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