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不必完美,只要信靠

我們通常理解上帝的聖潔,總是說祂行爲完全。我們感到人的罪(行爲不完全)特別是神所容不得的,必須對付乾淨。不過,聖經裏卻給我們一些例子,似乎神並沒有那樣要求信靠祂的人。

首先那個被稱爲義人的挪亞,他竟喝醉了酒,後來還咒詛他孫子迦南,行爲不怎麽樣嘛。上帝卻表揚他“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創9:9)。

有一次我們讀摩西的故事,有人提問說:摩西在埃及的時候曾經殺死一個埃及人,後來逃走,上帝一定是赦免了他的殺人罪吧?--這是從何談起?上帝讓摩西逃脫了,後來連追究都沒有追究這件事。當然你可以把這歸結為摩西不能進入應許之地迦南的原因之一,但聖經中沒有這樣講。

撒母耳記上16章記載,當撒母耳執行神指派的任務,往伯利恆膏立新王時,他非常憂悶。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後來撒母耳照辦了,对耶西及其家人說:“我是給耶和華獻祭”,這當然也算是實情。撒母耳確實依照神的命令,在伯利恒的祭壇上獻祭,不過他的脑海中另有不能告人的目的。對於講究行爲完全的人來説,特別是帶上西方文化的眼鏡,這是很讓人困擾的。上帝怎麽不教導撒母耳對掃羅誠誠實實呢?

另外一件事是撒母耳記上20章,大衛這個合神心意的人竟然叫約拿單對父親掃羅撒謊。“你就說,大衛切求我許他囘本城伯利恆去,因爲他全家在那裏獻年祭”。問題是他並沒有真的去,他全家那幾天有沒有獻年祭也是個問題,聖經說他只是躲在田野裏幾天而已。我們當然明白這個故事的教訓不在於個人道德,大衛對掃羅講實話的後果也是可想而知,不過從這件事我們確實知道,上帝並非一個對大衛的道德行爲要求苛刻的上帝。

有的人對於撒上27章所記,大衛在非利士的迦特長期處心積慮地欺騙迦特的王拉吉的行爲有不少論斷,然後說神在那段時期並沒有特別施恩或保護大衛,反讓他受苦和冒險。我不是很信服。我覺得神在他逃難的時候還給他不少機會,重重擊打迦南地異教的仇敵,然後很巧妙籠統地說那是猶大一些城市的“南方”,叫非利士人誤以爲他攻打的是猶大的一些城市,以致拉吉相信大衛與以色列作了死對頭,增加了大衛的安全。但是拉吉要和以色列人打仗的時候,神實在保守,免了大衛打自己同胞的難處。我沒有在經文裏看出上帝想要為大衛指出/糾正錯誤的意願。

如果是我們替上帝寫聖經,可能會把這些不完美的地方刪除,嘿嘿,宣傳合神心意的人嘛!不過,我相信有無數的人看到大衛的缺點毛病,就會對上帝的恩慈更有信心,因爲可以指望祂恩待自己如同恩待大衛、摩西、撒母耳、挪亞。對嗎?

1 comment:

  1. Pursuing perfectionism feels pretty depressed, it brings the opposite of joy. However if you look at scriptures closely, God sanctifies(分别为圣), but He does not demand a perfec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