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預備“油”在自己的燈裏

讀經時從一段話的前文後理來了解作者的意思,原則上很簡單,但實際上我們歷來都被一個很壞的習慣捆綁。就是看見一個詞,想象力就被神學家的解釋短路,不再看前後文啦。我曾經與人討論人人都是罪人這個教義。我們大家的理解一貫是:一個人只要犯罪/出錯/軟弱/弄壞了事情,這人就應該戴上“罪人”的頭銜。可是,聖經是這樣使用“罪人”這個字的嗎?我想我們可以無視舊約聖經各卷中提及的“義人”真實存在,輕而易舉地用一套哲學教義代替了聖經的教導。

擧個尋找字、詞意思的例子。這個例子是從Biblical Words and Their Meanings那本書介紹的。在馬太福音廿五章,耶穌講了十個童女等候新郎的故事。其中五個童女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而另外五個預備了油,到新郎來的時候,燈裏面沒有油的童女要求那燈裏面有油的分一些給她們,遭到拒絕(無法分),她們不得不出去買油,去買的時候新郎到,就被関在了門外,叫門也不給開,主不認識她們。關於這個比喻中的“油”代表什麽意思,解經上有各種意見,值得參考和仔細考量,因爲若不知道那“油”是什麽,怎麽會在等候主的時候去預備呢?

既然要看前後文,我們就先看看整個比喻的字面細節,從頭到尾並沒有解釋那“油”代表什麽,只知道是信徒自己要預備的重要東西。忘記以前聼誰說那“油”代表聖靈,現在想想,有沒有聖靈會是信徒自己的責任嗎?沒有的可以立即努力跑去得來,聖靈的説法倒也不太講得通。

下面再看看耶穌的整個講演,馬太所編排的第五場耶穌講論是從23章開始,到25章結束,講論的主題重點似乎都是等候時要遵行上帝的旨意而行。從責備法利賽人的假冒僞善起,“凡他們(法利賽人和文士)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守”(廿三3),到尋找忠心有見識的僕人,都要在末了的審判中定是非,“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廿五45)。中間還預言了在災難中持續行善的困難:“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逐漸冷淡了”(廿四12)。所以,這“油”有可能是代表好行爲,即行善。

第三步看看馬太福音的整體教導,結果發現耶穌的第一篇講論(登山寳訓)與第五篇講論有相似之處,教導好行爲。特別是七章13-27節,耶穌用聰明人和無知的人蓋房作比喻,強調聽見耶穌的話照著去做,或是聽見以後不照著做的問題。也提到門,有寬門和窄門,可能有人不能進門。登山寳訓一開頭就強調門徒的好行爲好像燈照在人前(五14-16),如此,童女們手上的燈裏有油應該解釋爲人有好行爲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第四步看看整個新約,有沒有解釋這“油”的綫索?沒有幫助。最後看看宗教大環境,我們發現猶太人的舊約註釋(midrash)對民數記七章19節有條評論,說素祭(細麵和油)一定要摻著好行爲獻上。這一下就相當突出地肯定了我們提出的解經:對於耶穌的聽衆來説,油代表好的行爲,是我們在等候主的時候必須常常預備好的。

尋找字詞所代表的意思,先看含有這字詞的句子和段落,再逐漸擴大前後文的範圍檢查一番,這個次序比先看大範圍,後看小範圍的做法好,比較容易排除先入爲主的缺點,有助仔細閲讀。在上面的例子中,假如我們先入為主,很可能會首先排除“油”代表好行爲。我們會想到因信稱義,知道得救或被神接納為子民不是靠著好行爲,主耶穌怎麽能教導我們常常有好行爲,否則主來的時候可能會被関在門外?但是,除非我們能夠忽略主耶穌在世時所有的關於好行爲的教導,我們對於因信稱義的了解恐怕是不全面的。

其實把“得救”單單理解為死後進天堂是個很片面的理解。如果神的國降臨就是上帝透過基督把天堂帶到人間,那麽儘管這天堂好像面酵藏在三斗面中,它卻正需要信徒在家裏、在教會、在公司、在一切公共場合的好行爲來促進社會和人心的轉變,吸引人來到神的面前,是嗎?看來,我要留心自己的燈中時常都有油啊!

11 comments:

  1. "沒有的可以立即努力跑去買來,聖靈的説法倒也不太講得通" 我也懷疑過,但是經文上"那燈裏面沒有油的童女要求那燈裏面有油的分一些給她們,遭到拒絕,她們不得不出去買油" 您說油是好行為?我到是想問您:好行為可以用買的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重點不在用錢買或向人要,乃在於跑跑腿(努力一番)就能得到吧。

      Delete
  2. it seems to me your understanding of "Justification" is closer to Catholic than the Reformers, right?

    ReplyDelete
    Replies
    1. do they emphasize "faith without works is dead"? wonderful.

      Delete
  3. "而另外五個預備了油,到新郎來的時候,燈裏面沒有油的童女要求那燈裏面有油的分一些給她們,遭到拒絕(無法分)" 無法分是您的看法,但您如何解第九節呢?

    25:9 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

    但我覺得"好行為" 也不太fit, 您這樣解法是否也陷入了拿"答案"找"證據" 的陷阱當中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假如有人求您把您的善行算一些到他頭上,您如何回答?我的善行算什麽...報假帳我還有善行?我恐怕不能幫你,不如你另想辦法...我想意思和那拒絕分油的話差不多吧?

      Delete
  4. 您這樣的解經,看似有道理,但可能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的危險
    這幾段比喻是在講天國,也在談 Second coming of Christ.

    Mat 25:11-12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把油=好行為 那您的文章的意思是不是進入天國需要好行為呢?
    請您三思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不是我的解經。我只是覺得Silva教授的例子提醒了我真理還有另外一個方面,很好。

      Delete
  5. Yes, 若不知道那“油”是什麽,怎麽會在等候主的時候去預備呢?Good point.

    ReplyDelete
  6. 听了耶稣的话不去行的,你说是信还是不信?--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
    你若相信孩子必须吃蔬菜才能健康,难道你不想尽办法买来做好使他们常吃? 你怎样相信你就会怎样行。
    “油”是能使灯发光的东西,如果灯里没油,这盏灯和别的物件无异,不能发光在人前,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据说在中东,女子走夜路不提灯高照是不成体统的,不知现在是否还是这样。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