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美國第一位天主教女牧師

Smead was ordained a Roman Catholic Church priest
上週末在肯德基州,一位70歲的天主教姐妹,Rosemarie Smead被按立為牧師。別誤會,不是梵蒂岡的教宗授權。可這個姐妹不理睬教規,也不怕被革除。被訪談的時候,她就表示那教規是中世紀遺留下來的欺負婦女的棍棒。到現在為止,梵蒂岡反對按立女牧師,不過世界各地已經有150位女牧師被按立和牧會。在美國,Smead是第一位被按立的女牧師。除了按立女牧師,還有神父結婚和使用避孕工具的問題,這三項引起美國天主教會和梵蒂岡的嚴重分歧。根據紐約時報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前不久的一次民意調查結果,70%的美國天主教徒相信婦女應該可以被按立為牧師(priest)。

不久前退位的本駕十六世還堅持婦女不可被按立牧師,警告決不寬容違反教規的教導。凡參與女牧師按立儀式的男牧師(神父)都遭到剝奪聖職。為此,Louisville地區的大主教Kurtz譴責天主教婦女牧師協會的Smead按立籌備委員會 ,說他們搞假按立(simulated ordination),要受到很嚴重的制裁,(將來在火湖中焚燒?)呼籲大家不要支持或參與。可是參加Smead按立儀式的共有200多人,很多人不肯告訴記者自己的姓名,以及屬於哪個教會,他們一一上前按手祝福。Smead牧師將要成立自己的教會,有一位平時不作禮拜,只在復活節和聖誕節去教會的姐妹告訴記者,她將會參加Smead牧師的教會。

天主教會聲稱她沒有權柄按立女牧師,理由是耶穌揀選的十二門徒都是男的,沒有女的。而反對教規的人則說那是當時的文化因素,不是規範性的原則,事實上耶穌有女門徒,初期教會也有女執事和女宣教士。現代的天主教女牧師運動始於2002年澳大利亞,有一位“獨立的”(independent)主教按立了七位女牧師。後來又有幾位女主教被按立,於是更多的女牧師被按立...你不用指望知道為她們按立的人姓甚名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