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東正教駁斥加爾文主義

以下是溫哥華一位東正教修道院負責人就上帝與律法恩典福音的問題發表的一段廣播視頻內容。他駁斥了代罰的救贖論、人的全然敗壞論、上帝不可抗拒的恩典、以及絕對的預定論。您認為他對我們有誤解嗎?同時,您認為他給我們敲了警鐘嗎?您會怎樣回答他呢?

首先我要問新教徒一個問題:上帝是否因我們的罪非要懲罰我們、判我們死刑不可呢?我要你想出你母親做過的最錯誤的三件事,以至你認為應該判她死刑。如果你不給媽媽判死刑,那麽你是否比上帝還仁慈?也許你能夠教導上帝如何更有恩典、更慈祥?你如果不給媽媽判死刑,你的恩典和仁慈當然就比你所相信的上帝的還大。因為你相信上帝受制於某種不變的宇宙道德律,必須判一切犯了罪的人死刑。

完美的“至善”不是別的,就是完全無私的愛。上帝無私的愛怎麽會叫祂去殺戮呢?還創造出人所能想像得出的極其殘酷的火坑和酷刑地獄?還要歷史上的多數人在裏面永遠受刑?你們對上帝怎會有如此惡毒的解讀呢?你們內心這樣看待上帝的心腸,你們竟能有這樣的想法!

你們怎麽能夠認為人在得救過程中絲毫不需要努力呢?你們說上帝已經命定了一切,人好像機器人,沒有自己的人性人格,沒有能力在愛中成長並經歷其中的喜樂。但是,人只是因為吃了禁果,脫離了與上帝的契通和聯結。

你們又說,人有原罪,好像上帝改變了人的遺傳基因,叫人的罪性遺傳下來。你們的奧古斯丁說,原罪是透過性行為遺傳的,你越多地享受性行為,就傳下越多的原罪。可那是撒旦放在你心裏的罪惡。

現在讓我們再仔細看看,人不是機械的,上帝也沒有受制於一個好像比祂還強大的道德律--那個道德律消除了上帝原本對人的憐憫慈愛!你們一面說上帝是愛,耶穌也是愛。如果上帝是愛,祂怎麽會創造出一個酷刑地獄,怎麽會嚴厲審判人的每一個行為?如果你們看清楚自己對上帝性情的看法,那麽就會得出結論,確信祂是宇宙中的一位強權,好像歷史上某位最殘酷的暴君:一有人讓祂不順眼,祂就要懲罰那人。聽起來很難聽,但這就是你們所傳的:基督死是為了把人從上帝手中救出來,解決上帝自己的問題。可是聖經上說,基督的十字架之死敗壞了死的權勢,叫人從撒旦手中得釋放,讓我們能夠重新回到父的家中。

我們不是木偶或機器人,上帝的愛是真摯的,而真摯的愛總是尊重對方的自由。人可以選擇與這個救恩有分,而不像拉線木偶。上帝並不是看到祂兒子受刑而死才滿意,才把你換出來,那是美南浸信會的教導。越來越多的人變成無神論者一點不奇怪,因為他們聽見如此醜惡的異端說教,就是你們當作救恩基本元素所傳揚的東西,就拒絕了神。

這個視頻的目的是要叫一切受蒙蔽的人脫離捆綁,從外邦人的錯誤教導中脫離。這錯誤的教導締造了許多無神論者。人們不是因為達爾文主義,不是因為哲學而變成無神論者,人們是因為拒絕了西方教派所理解的上帝而成為無神論者。很多人不是不信上帝,而是沒有辦法不鄙視那位上帝,他們發現人類自己遠遠比那位上帝更仁慈,更容易饒恕人,更有慈愛。可那是一位由黑暗內心構想出來的上帝。

這個視頻要給你看到光明、喜樂、自由存在於正統基督信仰中,在使徒的信仰中,人與神的關係如何,我要告訴你自由、慈愛、真正的救贖是什麽。人一生因為懼怕死亡而被捆綁,受制於撒旦,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以十字架擊碎了死亡,叫人從死亡得釋放,從撒旦得釋放。由於上帝真摯地愛世人,就給了他們自由,他們可以自由選擇屬這世界的國還是屬神、讓天國占有他的心、驅除黑暗的勢力、靠著聖靈的恩典和主耶穌基督的內住同在。這才是真正的救贖。

上帝並非受制於某個不變的宇宙道德律,人也並非一個倒霉無助的機器人,被一位以自我為中心的上帝操控,這就是我要對偏狹的宗派主義者所說的。

本文是根據田哞弟兄的視頻寫成。下面視頻解釋了東正教和新教救恩觀的不同:

5 comments:

  1. 正教的神学背景,远比加尔文主义,更加悠久。的确值得福音派去认识。问题是,现在多数会众,没有兴趣认识神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是错误的神观深刻影响了信徒的日常人际关系和传福音热忱。难怪很多人用无情的方式捍卫“真理”和说教。

      Delete
  2. Some may say "why do I need to listen to other denominations/churches"? But narrow education never made one wiser, the opposite is true.

    ReplyDelete
  3. 半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替代刑罚救赎论的较真”一文。其中提到拥护倡导PST的James Denney,连他都反对从一个纯司法的角度来教导救赎,那种冷酷的描述,他说“沒有什麽別的東西我希望我能夠更加完全徹底地去加以非難”。

    ReplyDelete
  4. 人論與罪論,如果不弄明白,只講恩典與救贖,人就會變成「上帝的上帝」,剛好,世人喜歡這樣的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