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9, 2013

對上帝全知全能屬性的反思

從哲學上看,上帝應該是掌管一切、對一切好事壞事負責的上帝。可是你閱讀聖經,有的話卻似乎並不支持這個觀點。比如今天我讀耶利米書,遇到卅二章35節,中文翻譯是“…不是我心所起的意”,可英文BBE是it never came into my mind that they would do this disgusting thing。新譯本是“沒有在我心裏想過”,現中修訂版的翻譯是“從沒有想到他們…”。那些堅決支持雙重預定論的基督徒應該好好看看,如果上帝親口說他從來沒有想到人會做那麽壞的事,你是否應該按照字面相信他所說的?上帝指的是在欣嫩子谷建築巴力的邱壇,好使自己的兒女經火歸摩洛這樣的惡事。

有一個人在他的個人網誌上論證說,耶穌是沒有罪的,或不知罪,那麽就說明他從來沒有把關於“惡”的知識存在頭腦中(in him is no sin),他怎麽會“預先知道”且“允許”罪惡發生呢?他大概是在罪惡發生之後才處理對付,把壞事變好事的。這人也許把聖父聖子混淆成同一位了,不過我現在不敢堅持什麽,這人說的有他的道理。

上帝是愛,而愛的本質包括不尋求自己的益處。祂很可能不像我們所想像的那麽以自己的榮耀為中心。我們以為操控就達到保護的作用,上帝很可能沒有我們這麽不健康。祂信任我們,給我們真正的自由。無論用什麽方式掌控,你沒有辦法強迫一個人愛你,或者阻止他恨你。您認為上帝能夠強迫您有慈愛、行善事,或者阻擋您作惡害人害己嗎?如果不用宗教和哲學上的標準答案,我們的人生經驗恐怕給我們一個否定的回答。

詩篇九二15:耶和華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無不義。

由於有罪惡和不幸事件的同時存在,我們發現許多不幸是由罪惡直接或間接引起的,諸如環境污染造成人生病等等。面對這些人生不幸,我們最重要的安慰不是來自上帝掌管著一切,而是祂在我們遇到患難時透過許多方式愛護、幫助我們,也理解我們的哀愁和惱怒。我的女兒小時候有一次腳趾頭被一根粗木刺戳進趾甲,哇哇大哭,我急著把她帶到急診室去處治,心痛無比。我相信天父就是如此。你盡可以指責我沒有照顧/保護好孩子,但我知道她受傷的確不是我的責任。

天父恐怕也是一樣。您如果堅持說天父早就安排了壞事發生,或者祂根本就是袖手旁觀我們一切的不幸,任憑壞事發生,或者祂只照顧某些人,不管另一些人,那您所相信的上帝並不慈愛,您不相信“上帝是愛”。相比之下,相信上帝有絕對的慈愛和良善,但祂並非無所不能,尤其是不能掌控罪人不做壞事,也許好多了。現在我需要重新檢查一些經文,包括祂能夠賜福也能夠降災這樣的話,看看是否非得理解成上帝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包括能強迫你行善,能改變你作惡的心意?

5 comments:

  1. 你喜欢用圣经科来解构神学科,哈

    ReplyDelete
  2. 神学是从哲学分支出来的学问,不是从读圣经出来的。西方人在他们的文化中喜欢观察研究事物的个体属性,拉丁教会的基督徒并没有在研究神的时候改变方法,去研读圣经字句。

    ReplyDelete
  3. 想想将来面对上帝的时候,一个人低估了他的能力,高估了他的良善,另一人高估了他的能力,低估了他的良善,他会如何审判呢?那个低估他良善的人就好像那个把主人1000银子埋藏的人,说“我知道你是狠心的人(a hard man)...”,这人叫做更有信心吗?我认为有信心是指相信他的良善,而不是相信他的能力而已。

    ReplyDelete
  4. 可先思考幾個方面:

    1. 什麼是罪 ? (耶穌是沒有罪的,或不知罪)
    2. 什麼是惡 ? (從來沒有把關於“惡”的知識存在頭腦中(in him is no sin),他怎麽會“預先知道”且“允許”罪惡發生呢?)
    3. "神沒有思考過" 的意思是 "神無法預知" ? 還是 "神不會如此想"?
    ==
    個人的回答:
    1. 罪是促意 "把人與神的關係破壞", 或是"把人與人的關係分隔/斷絕"。

    2. 惡是離開善, 愈遠愈是惡。罪是惡, 因為罪把人與神(至善)分開....。耶穌是善不是惡, 只有在十字架上死亡前一刻因為要當罪而與父神父開。祂知道什麼是善, 什麼是惡, 這是成熟的人該有的分辨善惡能力。祂從來沒有犯罪, 不等於祂從來不認識什麼是“惡”(的知識存在頭腦中)。祂可以“預先知道”且因為人類的自由抉擇而出現的罪惡。祂“允許”罪惡發生是因為人類這樣才有自由, 但這只是人世的短暫過程的容忍。(馬太十三:30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

    3. "神沒有思考過" 的意思是 "神不會如此想", 而不是 "神無法預知"。這是擬人法的說明罪惡 "神不會如此想", "不是神的旨意"。

    ==

    對上帝全知全能屬性的反思 :
    祂是全知, 但全知不等於認同及安排罪惡的存在。
    祂是全能, 但因為愛, 祂予人自由去愛祂, 因此, 也容忍罪惡在人的塵世之中出現。(尤如婚姻之出現, 只是塵世的需要。在死後就沒有此需要。)父母明知孩子會, 一定會在生活之中有錯誤的決定, 包括認識朋友, 用錢, 學習... 但仍予孩子自由去決定, 且在他們做錯了時去協助他們。同理, 神容忍人離祂遠去(從惡, 犯罪), 但仍因愛, 道成肉身。

    ReplyDelete
  5. 但"預知"就是去想。神說祂從來"沒有想過某事",就是說祂沒有預知某事,不對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