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3

《加冕頌歌》畢業進行曲

今天參加大女兒的畢業典禮,她從加州的聖地亞哥大學畢業。那首畢業生入場和退場的進行曲很庄重好聽,充滿了高尚的盼望情操。當然,校方給畢業生的整個信息都是莫大的鼓勵,四年來,他們努力透過許多細節將光榮、信任、責任、平等努力和貢獻社會的價值觀傳遞給年輕人!我記得孩子們高中畢業好像也是奏這個曲子,比較起來,國内現在的教育體係成果似乎缺少了很重要的什麼東西。

上網查了曲名,是一位英國作曲家Edward Elgar寫的皇家慶典音樂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中文為威儀堂堂進行曲,其中的第一曲第二樂章。



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在聽完這曲後建議應該給這首曲子填上歌詞使之成為一首偉大的歌,於是英國作家豪斯曼為此寫了抒情詩《希望和光榮的國土》:

希望與光榮之土,自由之母,
我等眾人為你所出,該如何將你傳頌?
你的疆域被開拓,寬而益廣;
上帝成就你偉業,使你堅而益強,
上帝成就你偉業,使你堅而益強。

這一旋律被愛德華七世選用作《加冕頌歌》。在意大利,此曲則被作為禮拜音樂,《上帝的榮耀教堂》。看來,美國的大學畢業生是得到很大價值感的一群,他們是上帝所建造培育的。我的孩子們很幸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